趙展彤啟示錄堪稱選秀經典(巨聲3第9集評論)

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3》日前正式啟播,再次掀起歌唱比賽熱潮。《娛網》志切推動香港樂壇發展,因此將從2011年8月14日開始,誠邀新晉作詞人曾紀諾撰寫評論文,為觀眾提供專業的觀點。同時《娛網》已推出《超級巨聲3》專頁(網址:http://www.stars-hk.com/thevoice3/),收集《巨聲》的相關報道。

文:曾紀諾

《超級巨聲3》第9集的主題是「決戰巨星幫」。曾於《超級巨聲》及《超級巨聲2》獲得優異表現的參賽者,今次將攜手重返巨聲舞台向「師弟妹」下戰書。1及2幫師兄姐及3幫參賽者,將以組合或個人形式作對決。分數則由以往的25分制改為100分制,這次規定若3幫參賽者總得分多於師兄姐,將毋須淘汰任何參賽者。若參賽者總得分低於師兄姐5分或以下,則由評判商議淘汰1人;若低於5至10分則淘汰2人,淘汰人數按落後分數多寡類推。這次評判陣容為陳潔靈、陳奐仁、趙增熹、曾路得及夏韶聲。

何紫慧(1)+ 陳國峰(2) (蕭敬騰、張惠妹 – 一眼瞬間) 79.6分

趙增熹(熹):78
陳奐仁(仁):73
陳潔靈(靈):80
曾路得(得):82
夏韶聲(聲):85

1幫亞軍何紫慧聲音依然保持良好狀態,張惠妹歌曲更是強項,惜尾音仍有進步空間。2幫國峰隊長聲音充滿感染力,令2人和聲表現漂亮及協調,看得出來是花了不少時間練習。當第2次副歌進行時,2人情感逐漸增強帶出層次感,惟國峰隊長在間奏部分的尾音可修飾得更好。

 

Miss Chan Chan稱讚2人聲音都較之前更成熟老練,整個人的感覺放輕鬆下予人自信。Hanjin更稱國峰不再緊張進步很大。紫慧表示身體不適,上台前還剛嘔吐過。筆者認為她帶病上陣仍有上佳水準,因此心目中給予他們更高分數。

 

李礎業 + 崔航(3) (陳奕迅 – 愛是懷疑)79.2分

熹:74
仁:73
靈:80
得:80
聲:89

李礎業(Keni)清唱開頭感覺淡定,崔航(Kyle)加入唱完一段後,二人擊掌這個構思認真不錯,可以加強自信亦互相鼓勵。Kyle舞步仍然自然流暢,惟有時候稍為唱高音了一點;第二段Keni唱了幾句和聲部分展現不俗音準。2人在後來的說唱分工合作,各擅勝場,讓人目不睱給。他們亦配合得宜,讓觀眾一種團結感,筆者坦言十分享受他們的演出。

 

Miss Chan Chan讚Kyle很有動感,壓台感因而增加不少;相反Keni的活力有待加強,尤其當這首《愛是懷疑》是一首很着重節奏感的歌曲。Hanjin則即席示範唱說部分,有韻味之餘,還笑著要Miss Chan Chan打分。及後Hanjin表示要給3幫打高分,因為覺得他們很有活力,尤其Kyle居功至偉。

 

趙展彤(1) (Tata Young – Cinderella) 84.0分

熹:85
仁:80
靈:90
得:85
聲:80

闊別觀眾2年的趙展彤(彤彤)令人刮目相看,不僅在外表及裝扮上判若兩人,聲音比11歲初登銀幕時成熟很多。《Cinderella》這曲的歌詞密密麻麻,彤彤卻應付自如,咬字清晰且帶有力量。肢體動作以往已是彤彤的強項,這次的動作雖可更自然一點,卻比當年獻唱《多得他》時遭戲謔為「機械人」的她相距甚遠。

 

曾老師欣賞彤彤的表現,覺得她的嗓音很有力量。趙監製覺得如果說當年11歲的彤彤未準備好的話,現在已經準備就緒了。現在她的舞台經驗充足,選的歌也適合自己演繹,所以感覺煥然一新,散發此曲應展現的女人味。沒錯,是女人味,只有內涵成熟的女子,才可自然散發女性的騷勁,證明彤彤真的從內到外已經成熟,這可從她在台上台下的對答及表情看出來。可見明白自己的能力及特點,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是多麼重要的事。

 

當年彤彤遭受各方狠批,亦經常選擇一些過於成熟的歌曲,導致表演效果事倍功半。雖然以一個11歲的小朋友來說,她的表現已相當不俗,但坊間「雞仔聲」、「老積」及「扮晒嘢」之聲不絕於耳。難得的是,彤彤參賽時忍受巨大壓力,離開舞台後繼續努力練習,力求進步。失敗過又如何?受批評又如何?2年過去了,今天她自信滿滿再次站在巨聲舞台,發熱發亮光芒四射,外型及唱功讓人另眼相看。筆者相信觀眾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從近日「趙展彤」這個名字曾登上雅虎搜尋榜首位,便可略知一二。「趙展彤啟示錄」堪稱選秀節目的經典。

 

張祖銘(3)(The Miracles – You’ve Really Got a Hold on Me)77.0分

熹:75
仁:72
靈:83
得:80
聲:75

 

相比起彤彤,張祖銘(Markus)就明顯地緊張多了,有些應要爆發的地方,都好像稍為拘謹。唱法方面,感覺有點模仿原唱,往往只是有形無神。

曾老師覺得Markus太着重展示技巧,忽略唱歌很重要的元素:誠懇和用心。趙監製認為Markus唱歌是很有技巧及爆炸力,不過可能還是略欠一點經驗。還有就是選曲方面,筆者也很同意,Markus雖然每次都很努力想唱好每一首歌,奈何那些歌好像都不適合他。選秀節目有一句金科玉律:「選對歌,把它唱好,就可以拿高分」,Markus日後必須在「選對歌」一環下苦功。

 

周志文 + 周志康 + 何雁詩 + 劉威煌(1) (張學友 – 愛下去、張學友 – 當我想起你、Trademark – Only Love)76.2分

熹:76
仁:72
靈:80
得:78
聲:75

周志文及周志康兄弟實在太緊張,聲音好像還沒準備好就上台獻唱。反而劉隊長聲音飽滿,有穿透力,唱得也很有感情。到副歌時,兩兄弟聲音力量不足,又好像接不住了。何雁詩(Stephanie)聲音也有力量,不過好像只在副歌才顯露出來,且有些尾音處理得並不完整,讓筆者有點失望。最後的大合唱也不太好聽,因為4副完全不同感覺的聲音,實在沒法融合得好,效果一般予人各自為戰之感。

 

Danny Summer也覺得1幫4把聲音的融合度不高,認為或是選曲問題。Miss Chan Chan認為1幫的周氏兄弟表現有進步,聲音打磨得更圓更滑。劉隊長就保持著一貫的穩健,不過歌詞和旋律的契合,還有改善的空間。

 

廖仲謙 + 鄭仲恒 + 王子豪 + 王子杰(3)(Tank – 專屬天使、光良 – 童話、梁文音 – 最幸福的事) 79.4分

熹:76
仁:73
靈:85
得:83
聲:80

先有鄭仲恒一段略帶甜蜜的獨白,再由2個王子深情演繹Tank的《專屬天使》,安排上心思不俗。可惜王子們配合一般,後來的和聲部分也不太好聽。幸好廖老師的另一段獨白,帶出仲恒的《童話》,過程也很流暢。中段四人合唱部分就有點怪怪的,感覺好像在KTV聽歌,筆者認為若可編排一些和聲部分會更完美。最後一首歌由Jerry主力獨唱大部分反而十分動聽,始終廖老師的聲音較能打動聽眾。

 

Danny Summer看到了3幫4人下過的心思和苦功;Miss Chan Chan也欣賞他們對歌曲的舖排,不過暗示2個王子和仲恒的唱功還不太夠,需要加倍努力。筆者覺得3個單位要配合得宜,實在十分困難。為甚麼不拆開成2個回合來比拼呢﹖難道怕3幫會輸掉很多分﹖

 

馮允謙(3)(Jason Mraz – I’m Yours)91.2分

熹:90
仁:85
靈:97
得:93
聲:90

 

羅孝勇(2)(Jason Mraz – I’m Yours)91.0分

熹:90
仁:85
靈:97
得:93
聲:91

 

馮允謙(Jay)唱這首《I’m Yours》,一開口已有英文歌的神韻,實在很厲害。羅孝勇(Sheldon)沒有讓Jay所比下去,發揮同樣出色,唱來輕鬆自在毫無壓力。Jay唱和音部分音準沒有問題,值得加分,中段還有點像演戲般十分精彩。相比下Sheldon有時好像把身體縮作一團,反而不夠Jay奔放。唱到最後,難度高的部分再讓Jay負責,Sheldon人十分好,知道主角是Jay,就放手給Jay玩,不貪功。

 

5個評判一致認為他們的表現不相伯仲,均能完全表達出歌曲的節奏感,和那種雷鬼(Reggae)味。Danny Summer感覺Jay在身體律動方面,比Sheldon做得更出色。曾老師則笑稱他們應該考慮組成組合,因為他倆實在很合拍,默契度高,連走位和做動作都好像心領神會一樣。

 

小總結:

按上集來說,筆者感覺這個系列似表演多於比賽。1、2幫各位歌手,經過重重挑戰和訓練之後,都變得成熟,狀態大熟大勇。3幫幾位參賽者,則努力練習,以不輸給師兄姊為目標。Jerry和Jay的表演繼續出色,Markus和2個王子就遜色了些,且看下集其他幾位3幫參賽者的表現吧。

 

曾紀諾檔案: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曾紀諾,是伍樂城先生創辦的「立方昇音樂製作有限公司」合約填詞人。他的作品包括張敬軒的《襯》及李駿宇的《模擬朋友》,最近紅遍網絡的合唱歌《勾手指尾》,亦是出自他的手筆。曾紀諾先後於香港青年協會《我手寫我歌》舊曲新詞創作大賽2007及《2008首屆柏斯琴行原創歌曲創 作大賽—填詞組》奪取冠軍﹔於Yahoo! Music與伯樂音樂學院合辦之《尋找音樂人創作大賽》奪得歌詞組季軍;及於天比高創作伙伴《作明哥曲填明哥詞》活動晉身歌詞組最後三強。

《超級巨聲3》第9集官方影片連結:http://mytv.tvb.com/variety/thevoice3/123337#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