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耀威與眾歌星名家向黃霑致敬(附圖輯)

 

孫耀威(Eric)、鄭融(Stephanie)、鄭欣宜(Joyce)、吳若希(Jinny)和組合 HotCha 與Golden ,於2011年7月23日到會展出席由香港電台主辦的《太陽計劃「黃霑的音樂世界」座談會》。座談會開始之前,眾歌手分別獻唱黃霑先生的經典作品。孫耀威先以一曲《當年情》打頭陣,並表示他每次一聽到哥哥(張國榮)這首歌,配合霑叔的歌詞,都會勾起電影《英雄本色》「Mark哥」所展示的兄弟情。

 

 

Golden 唱出《仍然記得o個一次》,他們為了這天的演出,把歌曲重新編曲。鄭融選唱雷安娜的《舊夢不須記》,Stephanie 說很愛師父杜麗莎的《仍然記得o個一次》,黃霑先生的歌詞予人溫馨甜蜜的感覺。HotCha 則演唱陳麗斯的《問我》,成員張惠雅(Regen)覺得這首歌很受歡迎,十分厲害,而且非常勵志。

 

台上講者除了孫耀威之外,還有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及人文學課程主任兼著名詞評家朱耀偉教授,作曲、作詞、編曲、監製一手包辦的周博賢先生,和著名詩人、小說家和電影評論員洛楓小姐,一起分享對填詞人黃霑先生及其作品的體會。

 

 

主持羅啟新( Cousin )先問各嘉賓覺得,黃霑先生在歌詞上最大的成就是甚麼。朱耀偉教授笑言「霑叔」可說是中文歌詞的鼻祖,遣詞造句既可文雅,亦可俚俗。他在上世紀60-70年代使用「三及第」文體(夾雜文言、廣東話同漢語普通話的書面語),開創了新的風格。周博賢表示非常同意,像《問我》的「我係我」就是比較大膽的寫法。他續稱霑叔的歌詞非常多元化,文字功力很高、很遠,開創了很多寫作上的「可能性」,可說是他的啟蒙老師。

 

洛楓小姐覺得霑叔對電視劇的貢獻很大,笑言電視劇如果沒有黃霑的主題曲歌詞,就不會有今天這麼大的成就。孫耀威則敬佩霑叔,他說母校喇沙書院有兩大偉人:李小龍和黃霑博士。他認為以廣東話寫歌詞是非常困難的事,難度在於廣東話有9個聲調。霑叔寫詞不但駕輕就熟,簡直就像行雲流水一樣,所以對之非常尊敬。

 

Cousin 又問各嘉賓哪首霑叔詞作是最愛,朱教授表示喜歡《問我》,因為易記順口,卻非常有味道。Eric 把票投給《上海灘》,因為它最受歡迎。去年他與數名歌手去上海世博演出時,看到前輩葉麗儀演繹此曲,證明它對全球華人的影響無遠弗屆。周博賢喜歡《滄海一聲笑》,尤其欣賞那種脫俗、逍遙、出世的意境。洛楓則選電影《倩女幽魂》的主題曲《人間道》,她認為霑叔的歌詞,到今時今日依然適用。尤其在香港這個社會,妖魔鬼怪當道,道德及價值觀世風日下,從事社會運動的朋友仍可唱這首歌。

 

 

Cousin 續問及各嘉賓對霑叔擅長寫的「俠」、「民」及「情」有甚麼看法。洛楓最喜歡他寫的「俠」,因為常以第一身來表達,讓聽眾容易代入,容易有共鳴。周博賢也喜歡霑叔筆下的俠氣、俠義和豪情,認為一個人本身也要這樣豪邁,才可以寫出如此奔放的歌詞,他簡直是一個年代的寶貴遺產。Eric 欣賞霑叔寫的「民」,認為主修中文的霑叔寫的歌詞不「老套」,甚至有點玩世不恭的味道,但是表面上隨意卻可以表達嚴肅的民生題材,這就非常困難了。他表示希望亦可以用口語,寫出一矢中的之作品。朱教授則欣賞霑叔寫的「情」。很多樂迷認為樂壇情歌泛濫,更有部分作品「教壞細路」,但霑叔的歌詞,如《明星》這首就已經作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寫情一樣可以寫得很好,一樣可以很有詩意,很有文學價值。

 

座談會差不多來到尾聲,一眾講者和歌手,一起宣佈由網民一人一票選出的「我最喜愛黃霑作品」,結果由《獅子山下》勝出。主持問鄭欣宜(Joyce)對霑叔作品的看法時,她笑言最喜歡的還是父親鄭少秋的作品,如《楚留香》和《倚天屠龍記》等,因為這些歌曲確實是陪伴她成長。

 

精彩片段可在以下圖輯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