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滋味》The Taste of Youth 繼《音樂人生》後張經緯導演又一力作 傾聽少年訴說透視當下香港

9

《少年滋味》The Taste of Youth繼《音樂人生》後張經緯導演又一力作 傾聽少年訴說透視當下香港
6月2日讓少年發聲
片種: 紀錄片│級數: I│片長: 78分鐘│語言: 廣東話/普通話(中英字幕)

故事大綱
上一代看下一代,總是看得不順眼。從破世界紀錄的萬人音樂會同唱《歡樂頌》開始,跟拍九位新生代,他們愛音樂或寫作,來自不同家庭背景,卻都乏人聆聽他們的心底話。成人說要讀大學、找安穩的工作,年輕人卻拒絕盲從主流,要活出自我。活在香港,你說衣食無憂就是快樂,但他們連夢想也說不出來。這到底是少年愁緒想太多,還是香港變得太狹小?金馬獎導演張經緯繼《音樂人生》後,再度傾聽少年說,透視今天,預示未來,透過年輕人的手,寫一封給香港的家書。

導演的話

2

這是一個重要的栽培傳承的里程,亦反映對年輕人投下託付一票,更能顯出彼此間的「信任」。正如九位新生代,願意在鏡頭前剖白,大家亦是建基於「互信」。

“I don’t have specific techniques, but I am frank. They know I’m sitting here to listen to them, and there is a camera filming, so potentially the whole world is listening, and they have a lot of stories to tell.”

透過鏡頭,道出年輕人無人聆聽的心底話

3
「我選擇都係自由嚟㗎」
「我無嚟香港既話,唔會有依家咁堅強既我」
「人愈大,只能隨波逐流,喺度趕,唔知為D乜」
「依家d樓咁鬼貴,我哋儲錢儲幾耐呀?」

「唉呀﹗無得休息嘛」
「我媽咪一路都好想我做醫生,但我都唔知點解…」
「佢哋唔係用身體嚟打你,而係用言語去攻擊你」
「係無意義之下,一切純粹以感性而行」
「係香港,如果只為追夢,而放棄現實既嘢,會好大件事」

製作點滴
4

有你有我的故事,作出時代的回應
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萬人音樂會「譜TEEN同唱」聚集了一萬位年輕人,讓張導演從中找到來自不同階層、不同學校、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說出此時此刻新生代的所思所想。影片採取平視的角度,讓年輕人透過鏡頭,說出平日無人傾聽的話;受訪者坦誠地、真實地展示著內心對學業、前途、關係、理想的追求與忐忑,還有在動盪的社會環境下,作出時代的回應。

製作團隊平均年齡不超過27歲﹗發掘香港電影的多樣性、可能性
製作團隊的製片組、機燈組、聲音部門及後期製作,全都是80後及90後,平均年齡不超過27歲﹗張導演透過與年輕人合作,發掘著敘事(Storytelling)、剪接、音樂鋪排新的可能性。影片沒有大明星,全靠電影最本質的元素去吸引觀眾,發掘香港電影的可能性﹗

紀錄片如社會鏡子著地映照社會所需
紀錄片如社會的鏡子,反映現今香港年輕人的狀態,也讓觀眾理解年輕人行為背後的想法,思考現今香港社會所缺乏的是什麼。

人物簡介

5
Brian 16歲

愛哲學,同學眼中友善但深不可測的怪領袖。他認為人的存在是無意義,一切純粹以感性而行。

Vicky16歲

優才生。在家人期望下,她將來想當醫生。她背負讀書壓力,音樂成為她喘息的一扇窗。

Angel 16歲

風紀隊長。她在執行校方紀律時,又會表達學生意願,常處於兩難。熱愛音樂的她,也面對著現實與理想的掙扎。

6

Nicole 10歲

她常把自由掛在嘴邊,夢想是做藝員。她相信縱然是奴隸,也有看著天空的自由。

7

芷蓉 Selina 10歲

演奏級鋼琴好手。她由早到晚就練琴、唱歌、做功課,但其實很想去玩,夢想是做音樂家。

凱婷Hoi Ting 13歲

她的身型比同齡女孩大,隱藏著小學被欺凌的痛,幸好有音樂、家人及學校的關愛及支持,令她臉上仍掛著天真的笑容。

樂恩 Lok Yan 15歲

她的夢想是當作家,愛用文字表達自己,紀錄當下社會。她寫:她身邊的人再也不政治
冷感了。

華仔 Hua 16歲

俊俏的萬人迷背後,同時也是新移民。他生於青海,六歲來港,卻從未喜歡過香港,但仍感恩香港令他成長。

8

Paul 24歲

義工王。他把三份一的時間都投放於義工服務,放假、週末都在做義工。他雖自得其樂,母親卻希望他能返回「正軌」。

1

各界好評:
沈祖堯校長
「年青人應看這片,因為主角們大多很迷茫,但他們對自由、對人生意義都有個人的演繹。家長應看這片,會明白為何年青人會愈來愈不開心。」
The Hollywood Reporter
“A heartbreaking and revealing look at contemporary Hong Kong.”
楊立門
民政事務局前常任秘書長 「很真,很震撼,比劇情片更好看!特別是有孩子的都會有共鳴﹗」
曲飛劇評人/影評人 「如實反映新生代抗逆力指標,不可不看!」

湯禎兆影評人 「張經緯的魔法不是一日鍊成,當中的複雜內涵,才是紀錄片的吸引力所在。」
宋陳寶蓮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系副教授 “Making this film signifies the importance of giving a voice back to a group of young people whose voices are normally unheard in the public sphere. ”
潘鎮球校長
聖保羅男女中學前校長 「道盡萬千青少年的心聲,關心香港年青一代的不容錯過!」

霍慧敏修女
嘉諾撒聖心書院校長 「很感動,令我開眼界,我以為我已經接觸到青年,但其實原來大家的想法是很不同。」
單慧珠導演 「戲中青年人的肺腑之言,成年人不常聽到,令我相當觸動。」
陳曉蕾獨立記者
「被訪者能如此放心說話,是與導演建立了很大信任,這絕不簡單﹗」
林偉豪
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主持 「如果家長在想如何養大子女,應該來看《少年滋味》。」
艾力
新城電台節目主持 「很喜歡這電影,反映家長與年青人之間,很著地﹗」
Vivek Mahbubani棟篤笑藝人
「我推薦這電影,這令我想起我現時所作的事,曾經只是我的空想及夢想。生命應是把你所擁有的價值發揚出去吧。」
岑珈其《點五步》演員
「電影利害之處是說出年輕人的所想所憂,好正﹗」

張經緯導演新作《少年滋味》獲演藝名人支持

金馬獎導演張經緯執導的紀錄長片《少年滋味》跟拍九位新生代,傾聽少年訴說,透視當下香港,並將於6月2日院線公映。VIP優先場剛於5月16晚上9時50分於百老匯The ONE 舉行,多名演藝界人士包括俞琤、許鞍華、唐寧、 葉蘊儀、陳奐仁、郭子健、《點五步》監製柯星沛、導演陳志發等到場出席。

繼《十年》後 反映時代的香港電影 繼續走下去的新希望《少年滋味》透視一班主流價值中的新生代,如何在社會制度、師長期望、個人理想、同儕關係,以至中港矛盾中陷入混沌與迷失,變成前路茫茫。這班尋常年輕人所代表的,是整整的一代人,以至一個時代。影片中的新生代成熟、堅毅、抗壓力強,是香港人繼續走下去的新希望。繼《十年》後,又一套為香港人發聲,反映時代的香港電影。

演藝名人齊道 要重新理解年輕人

許鞍華導演說:「我們常說年輕人不明白自己,而大人更不明白,《少年滋味》卻讓我更了解現今香港年輕人的困難、夢想。」

藝人唐寧最大的兒子才五歲,她已急不及待要先來瞭解少年的想法,映後她表示:「百感交集,我自己是母親,影片既令我想起自己的成長,也令我在想怎樣能幫助到年輕人?他們是否只需支持?」

藝人葉蘊儀表示:「香港家長太迎合現今社會需要的教育制度,但卻不太了解小孩內心想什麼,跟著走不是必然的,這電影好適合家長與小孩一起看,增加溝通歌手陳奐仁表示:「影片令我很多思考,我們可以講夢想,但要實踐絕不簡單。看完後,我也很想拍紀錄片。」

郭子健導演說:「這部電影令人非常興奮,能令我憶起讀書時代的迷茫,與家人對抗和人生的意義,這些正是我們每一代人都要經歷的事情,《少年滋味》正好把這些喜怒哀樂呈現。」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