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盤點在俄烏紛擾局勢下 環球股市暫時誰是大輸家 (2022/03/1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盤點在俄烏紛擾局勢下 環球股市暫時誰是大輸家 (2022/03/14)

恆指錄得四週連跌,表現令不少投資者感失望;但實則美股表現不遑多讓,道指已連跌五週。年初至今 (截至3月11日) 恆指累跌12.15%;不過道指也有9.34%。

誠然暫於2022年環球股市普遍表現欠佳,在54個可觀察的國家或城市,多達37個主要國家或城市錄得跌市 (亞洲8個、歐洲24個、北美洲和澳大利洲各2個,以及南美洲1個),佔比高近七成,包括其中19個地方跌幅超過一成。

上述道指雖累跌不足一成,但標指和納指則分別累跌11.79%和17.90%,可見整體而言美股已在跌逾一成的行列。

南美和中東暫成贏家
現時只有17個國家或城市錄得升市,分別是南美洲5個、亞洲有4個、中東3個、北美洲和歐洲各2個,以及非洲1個。數字反映主要見升跌的地域在南美洲和中東,前者相信由於地理上本身遠離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戰事就算持續,也對南美洲構成的經濟損失相對環球其他地區的為小。

至於中東,亦受惠於國際油價年初至今大升帶來的經濟效益,上周一 (3月7日) 紐約期油一度突破130美元,倫敦期油亦逼近140美元,同創2008年8月以來 (超過十三年半) 新高,現雖有所回落,但兩者仍處於約110美元的高水平,年初以來累升高約四成半。

歐國跌市多逾九成二
無疑歐洲是現時環球股市大輸家,於26個國家或城市,多達24個見跌,佔比逾九成二,跌幅逾一成也有14個,佔24個跌市近六成。

其次是北美洲,觀察的4個股市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和牙買加,顯然美國和加拿大才是該區域的主要股東,上述已表示美股表現屬於跌逾一成,加拿大暫升1.13%,其實徘徊在跌市邊緣。

澳大利洲的澳洲和紐西蘭雖同見跌市,但跌幅為5.65%和9.30%,均少於一成,而亞洲則在12個國家或城市之中,有8個跌市,佔比也有2/3,加上其中3個跌幅逾一成,反映表現遜於澳大利洲的。

金龍指數單日挫一成
至於在亞洲表現最差的3個股市,分別是日本、香港和韓國,分別下跌12.60%、12.15%和10.62%。另可留意今次的環球跌市,科技股明顯受壓,除了上述美股納指累跌17.90%,日本的JASDAQ跌11.40%,中國的科創50也跌16.95%,而恆生科指更跌22.44%,成為環球主要股市「幾乎」表現最差的科技股指數。

當然隨著美國要進入加息週期,環球科技股被「殺估值」是意料中事;但更值得留意反映在美國上市中概股表現的納斯達克金龍指數,市場再度憂慮「被退市」,上周五 (3月11日) 下挫10.18%,收報5,870點,相對去年底收報8,893點,累跌近34.00%,較恆生科指多跌超過11.50%,又較俄羅斯股市累跌41.29%,相距還不到7.30%。

金龍指數已回到2016年2月昔日A股表現低迷的時候,事隔超過五年,現時中國的科技水平早已不能同日而語,但企業價格卻回到五年多前水平,對中長線投資者無疑是進場良機,進一步肯定了上周一筆者發佈市評文章時提及的觀點。

不過大家要留心現時談論的是「中長線投資」價值,短線操作仍是充滿風險。假設潛在下行空間為一成,中長線投資者放眼於不少於一年後的回報,顯然期望賺不少於兩成;但短線操作常見是一週內會離場,期望回報往往是一成或以下,所以在面對相同的潛在下行空間,中長線投資具值博率,而短線操作卻是不然。故此對於短線操作的投資者,還是待確認中資科技股有靠穩跡象,再考慮進場為佳。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金龍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