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科指跑輸環球 尋找宜低吸的成份股 (2022/03/07)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科指跑輸環球 尋找宜低吸的成份股 (2022/03/07)

自2月18日起俄烏衝突升級至今持續半個月,俄烏雙方代表來到第三次談判,暫未見俄羅斯有撤軍的眉目,環球股市彌漫著負面投資情緒。

不過實則早於2月上旬末 (2月10或11日) 起已開始見跌,至今港股恆指累跌12.11%、美股道指累跌6.02%,英國、法國和德國股市分別累跌8.93%、14.99%和15.47%。

除了美國和英國,上述其他主要股東均錄得跌幅雙位數字,看來俄烏衝突對美國和英國股市影響輕微。嚴格來說,對於上述五個國家或城市,若由去年底收市位計起,大家應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看誰是環球股市大輸家
年初至今,港股恆指累跌6.38%、美股道指累跌7.49%,英國、法國和德國股市分別累跌5.38%、15.26%和17.57%。數字反映年初至2月上旬末,法國、美國和德國股市分別見跌0.26%、1.47%和2.10%,代表市場關注俄烏衝突前已在走下坡。

同期香港和英國股市則見升5.73%和3.55%,可見俄烏衝突對英國股市的負面影響不算輕微,早前的升勢已被阻礙。

故此現看暫時此事對環球股市影響,德國和法國是大輸家,其次是香港和英國,對美國影響則是較小,畢竟在地理上美國相距俄羅斯較其他四個國家或城市較遠,所以對俄羅斯的物資依賴較少,暫看對俄羅斯施實制裁,美國的經濟損失亦相對較小。

三份一成份股跑輸科指
此外,值得留意自2月上旬末計起,中資科技股面對沉重打擊,恆生科指累跌16.39%,較同期德國和法國股市跌幅還要大,倘若視德國和法國股市為大輸家,中資科技股應是「重大輸家」。

於科指成份股,粗略以過去一個月表現計算,最差的金山軟件 (3888) 累跌30.24%;其次是美團─W (3690) 累跌27.34%,理應第三的是上周五 (3月4日) 收市後被剔出成份股的微盟集團 (2013) 累跌24.84%,現被舜宇光學 (2382) 取代,累跌23.14%。其內累跌逾16.00%的成份股共10隻 (未有計入微盟),佔總體30隻成份股達1/3。

尋找科技平股分析參考
現應考量現時是否屬趁低吸納的時候,倘若以年初至今科指累跌16.45%作分析起步點,跌幅大於此值的成份股有15隻,介乎16.74%至42.16%,計及微盟今年暫跌40.94%,超過半數成份股跑輸科指。

我們現可探討這等股份就基本面而言價值是否已被市場嚴格低估,以及股價走勢是否開始呈橫行狀態。先看前者,科指現時歷史市盈率為36.89倍,到底上述16隻股份,有否市盈率已低於此水平呢?

其中10隻錄得歷史市盈率,有7隻介乎2.87至29.62倍,低於科指的36.89倍。市盈率由小至大排列為金山軟件、比亞迪電子 (0285)、阿里巴巴-SW (9988)、瑞聲科技 (2018)、小米集團-W (2018)、海爾智家 (6690) 和舜宇光學。

當然,對於未有錄得盈利的股份,也可透過市賬率再作分析,而上述的市盈率分析,則是提供其中一種收窄選股範圍的參考。至於上述7隻股份,可進一步參考過去一週股價表現,是否有跑贏科指跡象。期內科指累跌7.33%,至於海爾智家、小米和阿里巴巴則累跌1.47%、5.29%和5.98%,認為值得留意。

另見期內跑贏科指的有平安好醫生 (1833)、美團、閱文集團 (0772) 和阿里健康 (0241),僅跌2.69%、3.17%、3.86%和5.29%,大家可自行透過市賬率分析評估是否值得吸納。

另有兩隻強勢股也可留意,百度集團-SW (9888) 和攜程集團-S (9961) 年初至今仍然見升,而上週百度升2.90%,攜程跌0.29%,繼續跑贏科指。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百度集團-SW #9888 #攜程集團-S #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