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美債孳息率再破兩厘要防範 季檢注視潛在染藍新貴 (2022/02/17)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美債孳息率再破兩厘要防範 季檢注視潛在染藍新貴 (2022/02/17)

昨日 (2月16日) 港股乘隔晚美股造好而上揚,恆指升363點,收報24,718點,除了令三連跌止步,也見重上24,700點之上,與周一 (2月14日) 開市位置相若,可望挑戰上周五 (2月11日) 收市位24,900點水平。

不過有否續升動力仍有待觀察,畢竟2月14和15日大市成交金額分別約1,138億和1,141億港元,較1,300億至1,400億元的健康成交水平為低,昨日更進一步降至不足1,018億元,暫為2月最低成交額。撇除1月31日為半日市,現處1月4日以來最低成交額,倘若繼續保持在現水平,將預示港股上揚乏力。

繼續關注外圍兩大消息
投資者入市態度審慎,相信與外圍兩大消息有關,其一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關係變化,有否地緣政治緊張升溫。隨著周二俄羅斯結束在白俄羅斯的演習,撤走部分部隊,為烏克蘭局勢降溫,刺激當晚美股造好,亦令港股表現受惠。

其二是美國何時進入加息週期,並加息的頻率和幅度。觀乎周二國際油價見回落,紐約期油下跌4.73%,自去年11月29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事隔超過兩個半月,市場解讀環球通脹可望降溫,有助減慢美國加息步伐。然而,同日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卻升2.87%,由1.986至2.043厘,繼2月10日後再度上破2.000厘,所以不宜對美股或港股走勢掉以輕心。

納指走向繼續左右恆指
周二美股納指雖升逾2.50%,但僅收報14,139點,較14,500點重拾升軌仍見差距。另可留意只要納指再度收低於13,800點,下行風險將顯著增加,要有下試13,200至13,000點的心理準備。

綜合上述分析,孳息率若維持在2.000厘以上,續升機會大,屆時不但美國科技股,在港上市的科技股也要捱沽,將對恆指走勢構成不利影響。現時恆指的100天移動平均線在24,404點,若納指收低於13,800點,預期恆指也會收低於100天線,屆時支持位轉為注視50天線,現於23,888點。

由於此線正在上移,故不排除下週初會處於24,000點水平,變為24,000點除了是心理關口,亦將成為重要支持位,現看恆指本週餘下時間主要波幅區間介乎24,400至24,800點。

年中目標八十隻藍籌股
外圍消息之外,本週焦點落在周五 (2月18日) 收市後公佈恆指季檢結果,恆指現有64隻成份股,距離2022年中的80隻目標,有兩次季檢,意味著若要達標,平均每次季檢要納入8隻新貴股份,若在季檢中有現時的成份股被剔除,隨時一次季檢會納入超過10隻新貴股份。

參考於2021年3月1日恆指服務公司發佈的「恆生指數公司公佈優化『恆生指數』建議之諮詢總結」新聞稿,成份股可分為七個行業組別,其中留意金融業現有11隻股份,而目標股數則為10隻,這是筆者看或有成份股被剔除原因。

至於餘下六個組別,其中三個現於股數上遠未達標,就是醫療保健業、非必需性消費及必需性消費行業,以及資訊科技業,相對仍要多納入6、5和4隻股份。

參考國指、科指和恆生綜指的大市值而又未被納入恆指的成份股,由此推斷在醫療保健業,信達生物 (1801)、藥明康德 (2359)、翰森製藥 (3692)、眾安在綫 (6060)、百濟神州 (6160) 和京東健康 (6618) 均有機會入圍。

至於非必需性消費及必需性消費行業,認為可留意中芯國際 (0981)、周大福 (1929)、中國飛鶴 (6186)、思摩爾國際 (6969) 和農夫山泉 (9633)。資訊科技業則可留意快手─W (1024)、百度集團─SW (9888)、攜程集團─S (9961) 和嗶哩嗶哩─SW (9961)。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