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分析恆指第四季迎反彈幅度 內地電力緊缺能否緩解成市場新焦點 (2021/10/0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分析恆指第四季迎反彈幅度 內地電力緊缺能否緩解成市場新焦點 (2021/10/04)

上週恆指雖見反彈逾380點,但整個9月仍累跌逾1,300點,錄得至6月以來四個月連跌,四個月合共累跌4,576點 (29,151 → 24,575點)。若以2月高見31,183點,跌至9月低見23,771點,累跌7,412點 (31,183 → 24,575點),跌幅為23.77%。

留意於2018至2020年於高位出現後的同年錄得的低位,分別累跌8,943點 (33,484 → 24,540點)、5,380點 (30,280 → 24,900點) 和8,035點 (29,174 → 21,139點),相對跌幅為26.71%、17.77%和27.54%,普遍跌幅與上述2021年暫時情況類近。

過去三年恆指跌市參考
另可留意論到跌幅,表現只是遜於2019年的,所以就著近四年而言,今年表現不應視為非常差,倘若視為屬熊市,那麼2018至2020年也應稱為熊市才合理。

既然2018至2020年出現了類近跌幅,那麼這三年第四季的恆指表現,也值得作為2021年第四季的預測走勢參考。

這三年於第四季相對表現為累跌1,943點、累升2,097和3,772點。雖見2018年第四季表現欠佳,但於2019年首四個月卻迎來四月連升的港股強勢,累升逾3,853點 (25,846 → 29,699點),升幅接近15.00%。

大市預期反彈逾二千點
就著2019年4月15日高見30,280點,創2018年6月19日以來新高,事隔近十個月。綜合上述分析,筆者認為今年第四季迎來升市機會大,預期上升幅度不少於2,000點;參考上述2018和2020年高位計起跌幅為26.71%和27.54%,與2021年現見的23.77%相若,而其後升幅四個月和三個月分別累升3,853和3,772點,由此推斷今次反彈升幅可望超過3,700點。

不過倘若今年第四季未見升市,也可望延後至明年第一季出現,那麼升浪預期可達四個月之久,累升幅度更可望超過4,000點。

消息焦點落在電限形勢
相信大家亦留意到,今年6月以來港股走勢主要受消息面主導,早前焦點集中在中港澳行業整改消息之上,自上週起焦點巿所轉移,內地多個省市出現「電限」情況,原因引起多種揣測。

參考內地報導,此次全國多地出現的結構性電力緊缺,背後既有煤炭價格上漲等因素導致的供應不足,也有經濟復蘇訂單增長導致的需求增長等多方原因所致。

筆者留意動力煤主力 (ZCM) 價格由今年8月13日每噸不足790.00元 (人民幣‧同下),至9月30日收報1,393.60元,僅約一個半月升幅超過76.00%,觀乎9月30日也見升逾4.10%,加上煤價持續破頂,反映短期續升機會大。

煤價若不回落,意味著今次內地電力緊缺形勢仍要維持一段日子,為內地第四季經濟增長帶來衝擊。筆者留意內地今年首季經濟增長表現雖見強勁 (達18.3%),但第二季已見遜於市場預期的8.0%,只有7.9%,加上第三季多個行業的整改安排,預期經濟表現也會進一步放緩。

上半年經濟增長為12.7%,全年能否保持雙位數字增長,全賴第四季表現。外媒已有消息指內地將容許國有煤礦企業超標產煤,以緩解電力緊張。惟消息有待證實,不過政策若見落實,內地煤價可望回落。

由於煤炭需求殷切,即或煤價回軟相關股份價格仍可望上揚;電力股及一眾製造業股份之價格也可望受惠,從而為中港股市帶來提振。

暫仍維持恆指本週初段繼續於24,200至24,800點之間整固,待內地黃金週假期結束後,大市成交金額將見增加,有望上試25,000至25,200點。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動力煤主力 #Z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