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恆大現況實為困境而非絕境 恆指市盈率已近五年半低再跌空間有限 (2021/09/23)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恆大現況實為困境而非絕境 恆指市盈率已近五年半低再跌空間有限 (2021/09/23)

昨日 (9月22日) 是中秋翌日假期,港股休市,周二 (9月21日) 恆指亦見表現反覆,開市首分鐘便低見23,771點,跌328點,卻於不足二十分鐘後變為倒升89點,錄得上市高位24,188點;但其後回軟,上午要跌77點,報24,022點。

下午開市首小時,在24,000點水平好淡爭持,之後走勢才見明朗,升勢漸見擴大,尾市十五分鐘高見24,283點,最終收報24,221點,上升122點。觀乎收高於24,200點,倘若今日 (9月23日) 能保持,恆指確認進入24,200至24,800點的整固範圍,屆時可望自9月8日起出現的跌勢,暫告一段落。

毋須對港股後市看得太淡
誠如周一 (9月20日) 發佈市評文章時表現,近期港股主力沽壓來自外資券商,當日本港地產股捱沽,主力亦見於外資券商,這亦不難理解,由於近月有關內地及港澳行業整頓消息,普遍首先出現在外國傳媒報導,此乃外國投資者瞭解內地及港澳行情的主要渠道,而市場又傾向解讀為負面消息,令外資沽壓接踵而來。

倘若大家認為以上分析合理,便毋須對港股後市看得太淡,原因有二,其一是外資沽壓會隨著手上持貨量下降會漸見減少,除非中資券商也加入大力沽貨行列,否則市場上有些看得後市極淡的言論,例如是恆指要下試22,000點,甚至是20,000點的立論理據絕不充分。

外媒報導客觀性值得相榷
其二是外媒的相關報導,明示或暗示大眾對個別板塊如內房股,以及中資金融股,並中國經濟形勢看法偏負的鋪排,是否與實情相乎,值得相榷。誠然中國恆大 (3333) 的確陷入「困境」,但外媒報導手法容易令大眾看為恆大已在「絕境」。

若大家翻查其財務資料,截至2020年6月30日和12月31日於流動負債的「借款」項目分別約3,957億和3,355億元 (人民幣‧同下),可見2020下半年短期借款是減少超過602億元,相對上半年約3,957億元,減幅已有15.22%,再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短期借款約2,400億元,又較上述約3,355億元,以半年時間減少超過954億元,減幅是28.45%。單看短期借款變化,已見恆大的債務風險在持續減少。

急需抽錢還債僅數百億元
再看流動資產的可收回所得稅、透過損益按公平值列賬之金融資產、受限制現金和現金及現金等值物四個項目,為恆大較易套現或提現的項目,當然有人對「受限制現金」的流動性存疑,筆者稍後再處理,大家姑且忍耐。

截至2020年6月30日、12月31日和2021年6月30日,四個項目合計金額約2,207億、2,003億和1,839億元,數字持續下降,與上述恆大的債務風險在持續減少的狀況吻合,畢竟還款後手持現金會減少。

四個項目合計金額與短期借款對減後,借款淨額約1,750億、1,352億和561億元,意味著現時急需抽錢處理的欠款不足600億元。

恆大絕非現處於資不抵債
另可留意在流動資產還有「持作出售已竣工物業」,截至2020年6月30日、12月31日和2021年6月30日分別約1,397億、1,485億和1,445億元,其中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6月30日的數值,已高於上述借款淨額約1,352億和561億元。

當然,「持作出售已竣工物業」顯示的金額,要作出抵押品、撥備和撇賬減值,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不多於124億元,佔上述1,485億元只有8.30%。

即或假設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持作出售已竣工物業」減值一成至1,301億元,仍較上述借款淨額約561億元多出約739億元,而流動資產的「受限制現金」約749億元,差額僅約9.12億元而已。

由此可見恆大絕非處於「資不抵債」的財政狀況,只是在流動資金上出現「周轉不靈」,意味著只要恆大有能力與債主協商,有充分套現時間,就能解決現在的財困問題。

重申中資股被外資沽過頭
筆者以上用了近八百字分析恆大狀況,希望大家能重新審視外媒報導的客觀性,亦可留意前文的命題用了「中資股已被外資沽過頭」的字眼,所言非虛。美國著名投資大師巴菲特有句名言「別人貪婪我就恐懼;別人恐懼我就貪婪。」

現時港股的狀況對應後半句較適用,以9月21日收市價計算,恆指、國指和科指市盈率分別是14.72、12.73和45.34倍;而美股的道指、標指和納指的則是25.99、27.15和40.75倍,反映即或不計科技股,就基本面而論大部分一、二線港股經已處於中長線投資值得吸納水平。

表面看來恆指市盈率僅回到去年12月水平,但應留意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計出的市盈率,以2019年結之盈利為依據,可見由2021年4月至今恆指顯示的市盈率,則是參考2020年財務資料計出,並非參考2021上半年數據,所以觀乎9月1日有報導指於2021年8月20日最低點時恆指的市盈率 (TTM) 為10.00倍,當日恆指低點在24,581點,較9月21日收報24,221點還要高,證明現在恆指市盈率低於10.00倍。

無可否認,受著美股下行市況影響,港股的確存在短期再尋底風險,但筆者相信下行空間絕非市場部分言論那麼看得悲觀,恆指若下試23,000點,經已是極差表現,市盈率 (TTM) 只有9.35倍,這是從2016年3月至今,歷時近五年半,除了2020年5月便未嘗出現的低水平呢!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中國恆大 #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