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恆指成份股權重分佈揭示後市走勢關注點。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恆指成份股權重分佈揭示後市走勢關注點。

於7月20日美股三項指數均見大升,道指、標指和納指分別升幅為1.62%、1.52%和1.57%,其中道指表現最好,上升549點,重上34,000點之上,收報34,511點,處於7月19日開報34,528點的相若位置。

故此昨日 (7月21日) 開市前不少投資者預期恆指會見顯著上揚;但結果恆指僅高開80點,最大升幅亦只有112點,高位在27,371點,僅見於開市首分鐘,而開市不足40分鐘已由升轉跌。相信令不少投資者感到不解的是A股走勢卻截然不同,上證指數不但見升,更是高開後升勢漸見擴大。

中港股市見天與地走勢
尾市不足40分鐘高見3,569點,升逾0.90%,最終以貼高全日高位的3,562點收市。

從7月2日以來上證指數最高收報3,566點 (見於7月13日),與現於3,562點相若,可見A股現處本月高水平;反觀恆指同期最高收報28,310點 (見於7月2日),而現處27,224點則低1,086點,並較本月暫時最低收報27,153點 (見於7月8日) 只差71點,現為期內第二低收市位。

A股和港股仿如天與地的走勢,投資者或許認為恆指現在既不是跟A股,也不是跟美股走勢,那麼港股後市走勢該如何解讀呢?

港期傾向跟著美期走勢
事實上,不妨對照港期與道期表現,昨日於上午9:15開市後不足10分鐘港期開始下行,至臨近上午11:00錄得日內低位;道指也在相若時間見期內低位,之後兩者都在高走。

低走期間分別跌幅為480和121點,之後高位截至下午4:30港期收市,分別反彈311和233點,可見港期走勢是跟隨道期的,不過波幅則是港期較道期大,畢期在港期交易期間,現貨也在交易中,港股活躍度一定較當時道期的為大,這正是港期波幅較大原因。

再參考下午4:30至晚上10:00港期和道期分別上升61和68點,反映走勢亦是相若,但因晚上9:30開始美股現貨可交易,故此道期升幅略高於港期 (夜期) 的。

阿里成恆指最大權重股
既然按以上分析港股傾向跟隨美股走勢,為何7月20日道指大升近550點,而恆指卻於7月21日是下跌34點收市呢?

實則與現時恆指成份股權重分佈有關,佔權為5.00%或以上只有6隻股份,以7月21日收市價計算並且權重按大至小排列為阿里巴巴─SW (9988)、友邦保險 (1299)、美團─W (3690)、騰訊控股 0700)、匯豐控股 (0005) 和港交所 (0388),相對權重為10.46%、7.82%、7.23%、7.18%、6.89%和5.05%。

其中阿里、美團和騰訊屬於新經濟股,合共佔權24.87%,意味著三股的表現已對恆指總體表現帶來近1/4的影響力。

若計及藥明生物 (2269)、小米集團─W (1810)、舜宇光學科技 (2382)、瑞聲科技 (2018) 和阿里健康 (0241),8隻新經濟股合共佔權33.94%,對恆指總體表現影響力超過1/3。

相信大家也留意到市場對中資科技股短期前景憂慮未散,故此就算在日間交易時段港股傾向跟美期走勢,但同時也受中資科技股表現影響。

惟有短期出現中資科技股的利好消息,才能為恆指表現帶來顯著提振作用,否則恆指仍屬整固格局。雖然在7月9和21日恆指低位在27,000點以下,但卻收於其上,筆者認為只要未來五個交易日恆指仍見守在27,000點之上收市,預期恆指將漸見重上27,500至27,800點,暫時則看恆指在27,000至27,500點整固,只是處於待變之勢,毋須對後市看得太淡。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菲嚟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