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恆指波幅性與即市操作分析 後市走勢還未許樂觀 (2021/03/0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恆指波幅性與即市操作分析 後市走勢還未許樂觀 (2021/03/04)

自2月18日恆指和上證指數分別錄得2018年6月13日和2015年8月21日以來高位後,雙雙回落。截至3月3日 (昨日),恆指已逾半個月處於日升日跌;上證則由2月24日開始亦見日升日跌,觀乎兩地股指走勢相若,反映至少本週恆指仍會跟隨上證表現。

昨日恆指和上證分別收報29,880和3,576點,同為2月26日以來最高收市位,兩者升幅為2.70%和1.95%,反映兩地股指方向雖見一致,而恆指波幅較大,相信與去年9月起恆指逐漸增加新經濟股權重有關。

成份股明年增至八十隻
於上周五 (2月26日) 恆指服務公司已公佈最新季檢結果,恆指成份股將由52隻增至55隻。另於3月1日發佈的優化恆指建議諮詢總結,於2022年中前預算增至80隻;最終數目將固定為100隻。

股份權重上限將劃一為8%,即現時同股同權的股份,權重上限由10%降至8%;第二上市 / 同股不同權的股份,權重上限由5%增至8%。此外,亦會安排迅速納入大型上市新股,由改革前的3至24個月歷史上市要求,轉為日後縮短至3個月。

新經濟股權重趨勢分析
值得留意恆指成份股的行業分類,會由現在的12類,精簡為7組,必需性消費和非必需性消費歸類為一組,電訊業和公用事業歸類為一組,以及原材料業、綜合企業、能源業和工業歸類為一組。

現時最大權重的兩組為金融業和資訊科技業,分別佔比為40.3%和26.9%,市值覆蓋率為80.9%和85.5%,相對有11和4隻股份,預算當成份股增至80隻時,金融業減至10隻,而資訊科技業增至10隻,屆時兩者市值覆蓋率為81.2%和94.5%,這意味著資訊科技業的權重或會超越金融業的。

兩種主流即市操作模式
因此,現時恆指的日內波幅已見不小,明年會見進一步擴大,對恆指衍生工具即市操作圖利會更有利。論到即市操作,現有兩種主流模式,分別是轉角切入和順勢而行。

前者是投資者博見底造好或見頂造淡;後者則是投資者見橫行向上突破造好或向下突破造淡。筆者認為轉角切入較適合上落市操作,以日內波幅為200點或以下為佳;否則以順勢而行操作策略更有利。

以昨日期指表現為例,於上午9:30至下午4:00之間介乎29,005至29,795點,波幅達790點。倘若運用轉角切入策略,臨近上午11:30見期指有從29,500點回落跡象,就會建淡倉。

轉角切入案例蝕逾萬四
結果在大約上午11:45低見29,414點,賬面賺少於100點,若幸止賺離場以牛熊證操作仍可賺介乎10%至15%,算是不俗。但若以期指操作,大期僅賺約4,300元,對比按金超過13萬元,回報率約3.30%,理應不會離場。

這樣會經歷下午慘敗局面,前日 (3月2日) 恆指高見29,765點,若於昨日見「破頂」才倉促止蝕離場,當時已是下午2:37,期指為29,640點水平,較29,500點已高出140點,約蝕7,000元,假若投資者認為僅蝕約5.00%而不甘離場,於下午3:37期指高見29,795點,最多可蝕14,750元,虧損逾一成一。

昨日順勢而行操作解說
反觀順勢而行策略,本身在上午收市前小於一小時便不會進場,而於下午開市留意期指於29,450至29,500點之間橫行,由於未嘗見連續三分鐘或以上,期指收位在29,450點以下,因此不會建淡倉。

反之由下午1:15至1:19,期指收位為29,504、29,501、29,508、29,510和29,521點,不單是三分鐘,已是連續五分鐘在29,500點之上,所以會建好倉。假設於上述高位29,795點離場,大期獲利超過14,000元,回報率逾一成一。

以牛熊證操作回報更可觀,當時會選法興牛證 (59529) 和法巴牛證 (58324),分別報價為0.050和0.051元,至高位0.067和0.070元離場,回報率為34.00%和37.25%,較期指回報率的三倍還要多。

最後談後市看法,雖見恆指昨日收報29,880點,突破20天平均線 (29,860點);但認為後市未許樂觀,原因有三。

其一是論到突破平均線,至少要見連續兩日或以上收高才算企穩。其二是恆指仍屬日升日跌格局,難保今日恆指又會見跌,留意昨日期指於下午4:00和4:30分別報29,678和29,684點,較上述高位29,795點均已回落逾百點。

其三是自2月18日以來每逄跌市會見大成交金額,升市則見減少,昨日亦不例外,約1,850億港元,為2月16日以來最低成交額,反映投資者沽貨意欲較買貨意欲為大,故此市場只要出現略為負面消息,便會觸發港股被大量拋售,故此散戶宜多看兩至三個交易日,確認恆指已企穩在29,800點或以上,才考慮「撈貨」為佳。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