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藺常念:虛幣升跌如過山車,交易所系統安全迎考驗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藺常念】虛幣升跌如過山車,交易所系統安全迎考驗

比特幣大漲大跌,成為熱門話題,但很多人還是沒有想過面對比特幣的波動市引發的平台交易事件。比特幣2月22日晚間 10 點左右經歷一場血洗,最低觸及 47,622 美元,半小時暴跌 10.6%;連帶以太幣(ETH)也隨之崩盤,同期間跌幅 14.2%,下試1,520 美元。在這個緊要關頭,交易所巨頭幣安(Binance)系統卻出現當機,幣安因為網絡擠提,暫停Ethereum的提取,強調資金是「SAFU(安全的)」,為不便表示歉意,在 1 個多小時之後大致完成修復。

在一眾交易平台,幣安是有多種加密貨幣可供選擇,隨著虛擬貨幣交易成為市場新興投之投資之後,交易數據流量激增,作為國際最大交易所的幣安其平台安全性的消息也愈受到市場重視,因為突如其來的故障讓來不及補倉、補保證金等用戶怨聲載道。

上月,幣安當機「暫停ETH出金」

2018年3月9日,據報道,幣安平台受網絡黑客攻擊,傳出暫停交易消息,引發投資者恐慌性拋售。幣安發言人表示,這是一次大規模通過釣魚獲取用戶帳號並試圖盜幣事件,市場也擔心平台用戶的資料外洩。2019年5月7日,報道指,黑客從其「錢包」中竊取價值4,000多萬美元的比特幣。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引用來自幣安公司的消息報道,黑客於周二使用各種各樣的手段、造成幣安安全漏洞,最終裹挾7,000多個比特幣逃逸。今年以來,有報道指,公司出現四度斷線。

在交易品種上,於2019年9月,幣安收購了期貨交易平台JEX,正式進軍期貨市場, 在開放期貨之後,幣安經常出現大型插針,插針的價格更加比外面市場上的價格相差數千元。在2020年9月25日的比特幣期貨市場中,比特幣價格一度大跳升上100000美金一枚,幣安即時回覆有關提問時以技術上出現問題,令到交易機器人出現錯誤,沽空投資者有機會因價錢而強行爆倉。

從提幣行情的輿論情緒看,在比特幣不停創新高的同時,有報告指出三大中心化交易所(OKEX,火幣,幣安) 的比特幣存量不停下降,主因是價格創新高,有部份用戶看好比特幣前景因而把比特幣轉移到冷錢包,作為國際最大的交易所幣安其熱錢包存量,投資者是要注意。對於交易所來說的,沉澱資金是命門,也是護城河。冷錢包中擁有龐大資金的交易所更容易應對各類市場危機,也是用戶們的信任所在。

比特幣近年迎來歷史暴升、暴跌,連帶的影響整體加密市場波動,高波動就代表高交易量,因此對交易所來說,這也是一個備受考驗的時候。再者,加密貨幣作為新興的世界儲備資產,在發展推進背後,過去一年以來卻飛起了多隻交易所黑天鵝,BitMEX被起诉,CTO被捕;OKEx出现黑天鹅…… 一系列猝不及防的事件,讓交易所的競爭開始進入一個新時期,加上上周的幣安提幣暫停事件後,相信平台交易穩定性及資產自由才是新競爭致勝角度。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香港及國際最資深的股票評論家之ー,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財經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藺常念 #每日報告 #比特幣 #Bitcoin #以太幣 #ETH #幣安 #Binance #OKEX #火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