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剖析市場熱談的GME來龍去脈 本週留心恆指能否守二萬八 (2021/02/01)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剖析市場熱談的GME來龍去脈 本週留心恆指能否守二萬八 (2021/02/01)

近日環球股市焦點落在一隻美股之上,那就是GameStop (GME,中文譯名「遊戲驛站」) 之上,這是一間跨國電玩零售商,旗下有5,000多間實體零售店,遍佈10個國家,但一直未能成功轉型,網絡銷售表現不濟。

去年12月8日發佈的2020/21年度 (每年1月底為年結) 第三季業績顯示,截至10月底的三個月虧損約1,880萬美元,較2019年同期約8,340萬美元收窄逾七成七;年度首三季虧損則約2.96億美元,較2019年同期約4.92億美元,亦見收窄近四成。

雖然如此,集團仍是錄得虧損,而實則在2017/18年度及之上有產生盈利,可見自2018/19年起基本面才轉差,至2020/21年度歷時已有三年。

去年底沽空比率已見驚人
去年又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門市生意,財務及業績陷於下滑趨勢,遭沽空機構盯上。據《福布斯》報道,截至2020年12月底,GME的沽空餘額逾138%,意味沽空倉位比流通股數多出38%。

Marketwatch的數據顯示,GME在去年底的沽空倉位達7,120萬股,於2020年12月31日收報18.84美元,計出當時市值約13.41億美元。值得留意集團已發行股數約6,975萬股,即當時沽空股數已較發行股數多出超過2%。

這意味著沽空股份要被全數平倉,就算上述已發行股數全數為公眾股數持有而自由交易,換手率也超過100%。

市場股數本不夠沽空平倉
參考去年10月1日的股權分佈數據,傳統投資機構佔權不少於5%有四間,合共佔權逾四成。事實上,截至今年1月29日,傳統投資機構總佔權高逾74%。

就算只是一半為這等機構長期持有,在市場上自由交易的股份也不到63%,相對上述沽空股數佔比超過102%,換手率也近兩倍,意味著沽空者全數吸納市場上能交易的股份,至少也要轉手兩次方能完成平倉。

可見本身沽空者 (包括一眾沽空機構) 根本沒有認清GME的股權結構便肆意造空的操作,早已為今次博奕錄得大虧損埋下伏線。

香櫞遭美國散民網絡圍攻
此外,有網民在全球投資討論區熱談此股,其中包括美國熱門網站Reddit旗下、以股票為主題的wallstreetbets討論區,群起號召散戶投資者一同挾淡倉,令股價由1月12日收報19.95美元,至1月19日收報39.36美元,僅四個交易日已累升逾九成七。

當時著名沽空機構香櫞 (Citron Research) 抨擊GME,認為買入這隻股票的投資者只會是「撲克遊戲中的輸家」,相信股價很快回落至20美元。其言論引起美國網民不滿,香櫞的社交媒體賬號更遭網絡攻擊,社交平台亦遭大量黑客入侵。

而GME股價繼續節節上升,至1月26日收報147.98元,較上述的39.36美元,又於僅五個交易日累升近2.76倍。其後於1月28日更高見483.00美元,較1月12日收報19.95美元就是僅約半個月累升逾23倍。

已不存在投資的理性原因
當日有不少大型或主流券商更向客戶發出禁止買入股份指令 (於1月29日已恢復可進行買入交易),只能賣出股份,引起公眾不滿,同時亦令美國證監會關注此股的股價未來走向,以及市場上各方對此股的後續互動發展。

筆者則認為事件發酵的熱談短期難以平息,投資者有意繼續交易持股當然可以,不過對於一隻近年續持虧損,以1月29日收報325.00美元計出市賬率超過68倍來看,難以令人想像大家繼續用如此超高價買入股份作投資的理性原因。

但筆者向大家作溫馨提示,絕不社交平台討論此股,更千萬不要發佈任何鼓勵他人買入此股的訊息,這樣或會觸發涉嫌教唆他人合謀造市而被相關監管機構檢控的罪名,屆時後果不堪設想。

道指一個半月首失三萬點
當美市個別股份大升之際,大市表現卻大相逕庭,道指、標指和納指分別下跌2.03%、1.93%和2.03%,其中道指表現最差,大跌620點,收報29,982點,為去年12月15日以來首度收低於30,000點。

倘若未來兩個交易日,道指繼續收低於30,000點,確認美股已轉入跌勢,屆時應留意100天平均線的29,100點水平是否有支持。其實較美股現貨遲一小時收市的美股期貨,那一小時仍見下行,道期收報29,825點,較道指的29,982點,低水達157點。

至於港股夜期就跌115點,收報28,204點,較上周五 (1月29日) 恆指收報28,283點低水79點。當日恆指高開低走,由開高275點至收跌267點,無異於跌逾540點,而夜期仍見續跌,反映港股走勢欠佳。

反映港股表現的新加坡黑期則跌183點,週末 (1月30日) 收報28,129點,較恆指收低逾150點。此外,參考從1月21至28日「2月期指」的兩個成交密集區見於29,352至29,438點和30,000至30,094點,相對成交合約量為79,080和25,593張。

而週末凌晨3:00夜期收報28,204點,較上述最低值29,352點也低近1,150點,誠如1月28日發佈市評文章時表示大戶於2月期指建淡倉的推斷進一步得以肯定。保守而言大戶要約賺1,500點才存在平倉誘因,由此推斷本月期指要低見27,800點水平,那恆指也要失守28,000點。

觀乎上述黑期已靠近28,000點,可視為本週支持位關鍵,若見不幸失守,參考50天線處於27,388點,反映27,400點水平才見較大支持。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GameStop #GME #遊戲驛站 #Marketwatch #Reddit #wallstreetbets #香櫞 (Citron Research) #福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