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名人專訪 | 湯恩銘:新世代傑青疫中應萬變 傳統保險與融創科技怎樣煉成?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名人專訪 | 湯恩銘:新世代傑青疫中應萬變 傳統保險與融創科技怎樣煉成?

在第四波疫情染疫人數續反彈,政府當頭棒喝再次收緊限聚令,全面通關的期限似遙遙無期,頻有消息國際品牌、中小企業裁員現結業潮,率先士卒的旅遊業,航空業,以至零售,餐飲業皆無一幸免,金融海嘯後的百業蕭條復重現。乍看香港與日俱增的人口老化與醫療需求又是一重大挑戰,所以現疫之下唯劍指保險業將無疑是安撫各階層的良方,在風險管理中可更主動作為,由簡單的「險後」補償轉向「險中」響應、險前「預警」,視為構建風險減量管理新商業模式和社會保障,這將如何徹底改變融入我們的生活?

疫情百業蕭條失業潮,保險業地位卻提升

本港年青傑出的保險業代表—高級營業經理湯恩銘Alvin就反映保險業的地位的確在疫情肆虐下更彰顯重要。保險分類由個人保險,最早期的公積金到強積金(MPF),乃至企業商業保險等,基層到富豪均有無限需求。提及之前國泰大裁員,反而令航空業者轉投保險業的趨勢大增。又有不少提早退休或永久離港領取MPF的人士增多,Alvin認為大眾更注意投保的妥善管理支援與運用。他現主要負責企業商業團體保險則有別於個人保險,論複雜度和技巧性更高更具挑戰性,而競爭度尚算不大,不過業務收益卻遠勝預期。當中需要不單是對客銷售和售後服務,亦是與公司財務部及人事部的深度配合對接,而計劃的價格也可能是海鮮價,與客協商而定。Alvin能維持拚勁效率優勢,服務態度及優越方案計劃,成功擁不少公司客戶的信任而合作多年,包括中小企至上市公司百多間,甚至商會老闆們的MPF至個人保險皆由他跟進。

另外Alvin指MPF制度成立將近20年,回報有顯著升幅,若客戶期望MPF長線投資有道兼賺更高回報,視乎客戶本身年資與投資傾向是否保守,如正值拚搏期的年青人,就應放遠眼光投資較高風險基金產品,以得到較高效回報收益。順帶一提眼見之前業界一窩蜂專銷內地及大灣區的保險業務受疫情影響大幅下挫,無以為繼的現象值得關注,這亦是保險從業者應考量多元化業務的分配與支援。

實現夢想 積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問及Alvin此前受訪已於2016年晉升為TOT頂尖會員,事半功倍下便年薪過3百萬,達成買車買樓。他坦言實在得來不易,記憶猶新於2011年第一年剛加入某家知名國際金融公司從事保險銷售,當時年收入僅僅5萬元,再加一身債務,身處現實社會中為家庭生活為成家立室,杯水車薪的自己已感萬分徬徨。之後毅然轉戰另一家大金融公司機構,幸運在那時經2位人生導師指點帶領下,成功學習轉化經營模式,強大團隊的重要配合,創造往後的輝煌戰績,以快狠準coldcall 技巧再加洗樓洗出百萬道路,化腐朽為神奇。

而疫情發生以來,保險公司已紛紛開始藉由快速敏捷回應客戶需求、組織應變等措施,積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期在防疫工作中確實發揮穩定社會的作用,進一步提高保險產業的社會形象和品牌認知度。雖疫情對保險產業的衝擊在短期內較明顯,不過中長期來看,激發民眾的健康管理意識,將有一定程度利於提升外溢保單型健康險的表現。故對保險產業的動向和判斷仍可保持謹慎樂觀態度。

金融科技十分吃香,保險上的緊密應用

在未來十年克服「融合挑戰」將是面臨的重大課題,比如將新型工具或科技與舊有系統相整合,或兼顧傳統保險業的現行體制與跨產業及新進員工的新穎思維等。放眼世界,全球正跑進數字化,了解國內也要求保險在保障數字化革命中發揮推進作用。涉及客戶關係、價值管理、銷售渠道、風險管理、資產負債管理以及背後的技術支撐。因此保險業將完善佈局保險服務生態圈,提供實體生活化的綜合性服務,提高效率、優化客戶體驗。只有與時俱進優化發展,一再強調新興科技。

Alvin提到「保險科技」變革是大潮流,利用線上系統作銷售與培訓,而內地更是先行者已實行數位化操作,利用科技平台,如阿里巴巴等App應用程式,作評估風險與計算個性化保費報告予客戶。整體保險企業而言,就需把數字化作為優化商業模式的齒輪;把精細化管理作為關鍵,以專業能力建設為方向精耕細作,實現質量效率的變革,應對人工智能科技帶來的顛覆性衝擊。

與時下港人一樣,成家立室不久有妻女的Alvin笑指,長遠目標想換更大的樓,建立更優越保障予家人。如考慮創業做老闆則是後話。不過話中有話,他看到在現時大變局下,更根本是需把握好經濟社會發展對保險的角色變遷要求。他更指望政府能多聆聽業界建議,現在力度似乎未足以支持業界深層發展,審時度世的政策方針就十分重要,有效提高本港保險從業員的專業認受性,多元方位去推動保險業為社會所帶來未雨綢繆的福祉。另一方面需協助香港成為亞太區保險業樞紐,如火如荼的粵港澳「保險通」大灣區的保險服務互聯互通,跟國內業界可更緊密配合也將是可持續發展的新里程碑。

訪問主持:朱紀菲YEnnas
專訪嘉賓:湯恩銘 Alvin Tong 保險公司高級營業經理

簡介:

湯恩銘 Alvin Tong 保險公司高級營業經理

優質顧問大獎2018-2019
國際品質大獎2019
國際龍獎-銀龍獎2019
百萬圓桌會核準會員2015-2020
內閣會員2019、頂尖會員2017
傑出銷售人員大獎2017

#UTO財經 #名人專訪 #湯恩銘AlvinTong #保險公司高級營業經理 #保險業 #公司保險 #個人保險 #大灣區 #融創科技 #粵港澳保險通 #阿里巴巴 #保險科技 #亞太區保險業樞紐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