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華善用金融手段振經濟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華善用金融手段振經濟

  北戴河會議上周結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即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工作。在會議上,李克強除再次強調要落實「保就業」等與民生有關的「六保」工作外,還特別提到要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做好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以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中的小微企業。由此可見,在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理想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已將刺激經濟復甦的重點放在落實資金分配,以及利用金融手段來支持實體經濟的具體細節方面。

據國家統計局發佈中國經濟7月份最新數據顯示,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了4.8%,而1月至7月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累計按年只下跌了0.4%,距離完全擺脫疫情影響,實現正增長僅一步之遙。惟現時內地消費市場恢復情況,仍有相對滯後的現象,且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及中美緊張關係升溫的影響,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是太牢固,加上特朗普在大選前很可能再打「中國牌」加大對華施壓,增加了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因此,中國政府才把下半年的資金安排重點放入實體經濟,大力支援中小微企業,藉此保障經濟恢復的穩定性。

內地宜加快金融結構改革

另方面,由於目前全球資金氾濫,且利率持續低企,導致大量資金流入相對穩定的中國市場,增加了資本泡沫的風險。若再以「大水漫灌」方式刺激經濟一旦資產泡沫爆破,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此次國常會還提出要加快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提高銀行服務實體經濟可持續性,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以保障金融市場穩定發展。《經濟學人》也指出,中國已不會再像過去一樣以撒錢的方式來刺激經濟,而是愈來愈傾向通過嚴格控制經濟循環及債務機制,並建立規範統一的商業法律體系來推動經濟穩健發展。由此可見,在後疫情時期應對新出現的金融風險和外部威脅,確保經濟穩定復甦的同時,保障金融穩定已經成為了中國政府的首要任務。

香港作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之一,有着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及司法制度,加上擁有大量的金融業人才,若能融入國家金融改革的大局,在粵港澳大灣區大展拳腳,善用香港外匯完全沒有管制的優勢,好好發揮人民幣海外中心的角色,打造出一個中外金融「走出去,引進來」的平台,除了可為中國金融深化改革提供幫助,亦必大大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益無窮。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