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資金氾濫潛藏危機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資金氾濫潛藏危機

  正當各國政府急於重啟經濟之際,全球新冠疫情反彈,英國、法國、西班牙、澳洲等多國近期確診感染人數,再次出現上升趨勢,美國累積確診人數更突破五百萬人。原本歐美等發達國家寄望經濟在放寬限制措施後,能於下半年重拾動力,但現在這個願望可能落空,各國政府亦只能通過加碼量化寬鬆方法防止經濟崩潰。惟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通過量化寬鬆(QE)得到的資金,雖可在短期內止崩,但也會引發資產泡沫及令貨幣貶值風險上升,若資產泡沫一旦爆破,恐會引發另一場更驚心動魄的經濟危機。

現時全球股市表現,與實體經濟背道而馳,原因是由於從量化寬鬆「乘數效應」得到的資金,未有流入實體經濟,而是進入股市追逐更大利益,令全球經濟被扭曲。不但金融市場無法反映實體經濟,資金氾濫亦激化資產泡沫形成。以美國為例,儘管第二季GDP負增長32.9%,創1947年公佈季度GDP數據以來最差紀錄,但杜指仍反覆上揚,較3月時低位大升逾四成,反映股市與實體經濟已經脫鈎。

國際著名投資者索羅斯亦指出,聯儲局的積極「放水」政策,將導致美元持續疲弱,催生出來的市場流動性,會令美股陷入泡沫之中,未來可能會引發嚴重危機。投資界內用來判斷股市是否出現過熱情況的「巴菲特指標」(以股市總市值除以國民生產總值GDP得到的比率),近期飆升到近180%,創下30個月來新高。

一般來說,當數據超過100%時,即代表股市出現嚴重高估,被認為是離場的時間點。回顧過去,這一指標曾準確預測2000年、2008年及2018年這三年全球市場出現的大幅調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現時實體經濟基本面與金融市場脫鈎,形成重大脆弱性,可能導致風險資產價格回調,並威脅經濟復甦。

股市經濟嚴重脫鈎

惟凡事危中有機,近日俄羅斯開始生產新冠病毒疫苗,中國研發的疫苗亦進入第三期臨牀試驗階段,因此若疫情在第四季出現平復,市場內充裕資金將回流進實體經濟,協助經濟快速復甦。另一方面,在吸收金融海嘯期間「美國量寬、全世界分擔」的經驗後,歐洲各國在推出救市措施時,亦着手推動金融市場改革,減少對美元資產依賴。在這樣的改革過程中,相對穩定的人民幣資產及A股市場,或將成為國際資金避風港。香港若能發揮好中國與世界資金間「橋樑」的作用,應能從中得益,為經濟復甦注入活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防疫抗疫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