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撤資論」可休矣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撤資論」可休矣

  自從去年6月香港爆發大規模社會事件後,有關外資撤離香港的言論便不絕於耳,直到「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以及美國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後,經濟崩潰、聯繫匯率瓦解及港元大幅貶值等言論更是甚囂塵上。惟從近幾個月港匯指數持續強勢,以及港元存款數字飆升兩個方面就可以看出,不僅未有出現大量外資撤離香港的情況,相反有大量熱錢正流入香港市場。

事實上,若要觀察資金流向,最直接的方法便是看一個國家或地方貨幣匯率的強弱,以及銀行體系內的存款多寡。而自4月中旬開始,港元匯價便持續轉強,更接連觸發聯繫匯率7.75港元兌每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導致金融管理局需要入市干預,以捍衞聯繫匯率。據統計數字顯示,在4月21日至7月31日期間,金管局一共32次向市場注資,沽出港元、買入美元,期間更不乏一日之內兩度入市的情況。

港匯指數強勢反映出近幾個月市場上充斥著以美元買入港元的交易,即資金正在流入香港。資金持續流入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美國聯儲局由去年開始數次減息,令美國基準利率維持於貼近零息水平,而香港並未跟隨美聯儲大幅減息,導致港美利率差距擴大,故吸引套息及避險資金流入香港市場,以較低的風險賺取息差。

其次,由於全球央行面對新冠疫情衝擊時大肆「放水」救市,令目前環球市場資金十分充裕,且全球利率持續低企,有利資金追逐高回報投資,加上港股流動性充裕,又有中概股回歸等中資概念,令港股成為熱錢追捧對象。

另方面,金管局7月底公佈的存款數字顯示,6月港元存款大增逾1400億元,按月上升2%,錄得2018年4月以來最大升幅,而外幣存款同樣大幅上升1.2%;同時金管局指出,今年首5個月港元存款都保持着平穩上升的趨勢。這些數據都顯示,所謂的「撤資論」只是部份亂港人士及金融大鱷欲擾亂市場的「口術」而已。

惟大量熱錢流入香港,雖然會製造財富效應,但如果沒有適當的規管,可能會造成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脫鈎的情況,長遠而言影響到香港經濟的健康發展。因此政府必須小心應對,做好相應的管理,以緩和熱錢湧入引發的反效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點擊:”菲一般講股”。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B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