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恆指看好或看淡才有理 還容樂觀看後市嗎?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恆指看好或看淡才有理,還容樂觀看後市嗎? (2020/07/13)

論到升市,普遍投資者都希望遇見,當然筆者也不例外;但後市會否錄得升幅,必須作出理性分析,若大家一直有閱讀筆者的市評文章,應會留意到在5月底恆指在23,000點以下,或是6月中恆指在24,000點以下,都有跟大家表示可以看好後市表現。

不過在25,000點之上,或是在7月6日恆指收高於26,000點,就一定要有所戒心。今年3月19日低見21,139點,這是處於250天平均線之下,計至7月7日高見26,782點,是突破250天線後錄得的高位,累升5,643點,並於當日收報25,975點,再度收低於250天線。

不足四月升逾五千六
由跌破此線至升穿此線之間出現的低位,相對其後升穿此線至再度跌破此線之間出現的高位,於過去五年錄得七次,上述累升5,643點,是其內第三大升幅。

第二大的見於從2018年10月30日低見24,540點,至2019年4月15日高見30,280點,累升5,740點;而最大升幅是從2016年2月12日低見18,278點,至2018年1月29日高見33,484點,累升15,206點,較5,643點多逾9,500點。

而兩者的差距,顯然與時間性有關,升逾15,000點的歷時接近兩年,而今次累升5,643點,歷時卻不足四個月。因此,參考上周五 (7月10日) 恆指收報25,727點,對比2月17日高見28,055點,相距超過2,328點。

假設恆指真的續升,2,328點大概是5,643點的一半,預算歷時理應不少於兩個月,屆時便到今年9月。倘若恆指真的出現如此升幅,當然令人感到興奮,但值得考量這是否合乎邏輯的分析。

值得一提是為何參考點是2月17日高見28,055點,而非1月20日錄得今年的暫時高位29,174點,皆因從1月20日至今按著恆指走勢,有投資者會視作「頭肩底」形態 (筆者對此看法有保留),於21,139點是「底」,28,055和26,782點就是「肩」,可見「左肩」的28,055點還未突破,自然不會看29,174點。如今若要多升超過2,300點至突破28,000點,大市成交金額的走勢真的配合嗎?

北水較月初顯著減少
自7月6日錄得高逾2,500億港元後,成交額漸見減少,於7月10日約1,946億元,除了少於2,000億元,亦是上週最低。而港股通的南向資金約45.68億港元,不但同是上週最低,亦少於6月30日至7月3日三個交易日約62.79億、66.09億和50.02億元。

近日支撐港股成交額高冀顯然來自內地資金,而上述數據已見流入港股的「北水」在減少。7月初的熾熱入市氣氛,相信與當時上證指數大升有關,自6月30日計起錄得八連升,累升逾一成六 (2,961 → 3,450點),處於2018年2月初水平。當時高位見於2018年1月29日的3,587點,較今年7月9日收報3,450點相距不足4%。

經濟層面看後市走向
當大家將上週尾視為中港股市在整固,之後續升的想法,到底有何理據支持呢?疫情令環球經濟處於疲弊狀態逾半年,確診人數又見回升,疫情再度爆發風險日增,傳統經濟企業經營環境再次面臨考驗,市場便將焦點放在新經濟企業之上,視為疫情中受惠企業。

筆者的考量點則落在消費者的經濟條件,環球大量人口面對凍薪、減薪,甚至失業,消費能力有減弱趨勢,由此推斷受惠的新經濟企業終見盈利增長放緩。現時恆指最大權重成份股騰訊控股 (0700),於上周五收報546.50元,市盈率為49.62倍,於過去五年之每年最高市盈率則介乎36.35至50.21倍,平均值是45.42倍,可見現水平已高近一成。

事實上,騰訊於今年第一季股東應佔溢利僅增長6.20%;而小米集團 (1810) 則在首季錄得溢利倒退逾三成;美團點評 (3690) 2019和2020年首季均錄得虧損逾14億元人民幣,今年同期更擴大了逾一成。

再看阿里巴巴 (9988),首季溢利增長逾七成,是ATMX當中表現最好,但若仔細看季績,溢利增長主因是雲計算、數字媒體及娛樂、創新業務及其他的虧損減少所致。至於主營的核心商業產生的經營利潤是少賺逾14億元人民幣,倒退6.78%,認為今年其後三季溢利增長幅度見收窄機會大。

我們對一眾新經濟股的股價前景的憧憬,看來未有細心考量基本因素是否配合,意味著現時的投資好氣氛相當脆弱。隨著上周五恆指失守26,000點收市,下向支持位可參考10天線的25,416點,而較強支持位則要見25,000點,所以筆者再三叮囑大家要對後市走勢有所戒心。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富途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富途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股評 #聶振邦 #富途證券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