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波動市下的恆指衍生工具及港股部署 (2020/05/28)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波動市下的恆指衍生工具及港股部署 (2020/05/28)

於過去四個交易日 (5月22至27日),恆指表現反覆,先有上周五 (5月22日) 跌逾1,300點,並於本周一 (5月25日) 低見22,519點,創3月25日以來新低,繼而翌日高見23,481點,反彈超過960點,昨日 (5月27日) 再錄得下跌83點,收報23,301點。

市場焦點落在本周五 (5月29日) 法案表決之上,加上今日 (5月28日) 港股期結,預期今明兩天恆指表現繼續反覆。市場關注法案通過後外國有何反應,會否引起外資撤出香港。法案消息早於上周四 (5月21日) 在市場傳出,並於上周五 (5月22日) 獲證實。

香港未見有明顯撤資
於本周一據《路透》報道,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兼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接受訪問時表示未見香港有明顯撤資情況出現,只是股市表現有些影響,而接下來會否見撤資潮,還看立法後香港經濟有沒有變定穩定有著密切關係。

至於市場關心立法後港元和美元現時的自由兌換安排會否被取消,汪濤表示難以想像會發生,因為這會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很大影響,所以可能性極小。她又認為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帶來的可能更多是象徵性的意義,並不是很大的經濟意義。

香港政經處陣痛表象
以上透過一名外資銀行主管的言論,讓大家較客觀地理解現況,立法一事的確會為港股表現帶來震盪,筆者認為只屬短暫性,畢竟恆指作為反映香港經濟表現的指標,只要經濟表現回穩,在港上市企業錄得盈利,甚至是可觀增長,自然會帶動恆指上揚。

而2019下半年經濟轉差,消零業和旅遊業受創,也因社會衝突或破壞所致,立法能社絕相關暴力與破壞,令香港經濟有喘息的機會,長遠可望令香港更加穩定。

現時對港股的衝突,可視為「陣痛」表象,最終市場評估立法成效,就是看香港經濟未來表現,倘若經濟的確好轉,對立安的負面觀感就會不逕而走,現時毋須作毫無結論的爭議。

恆指衍生工具之部署
對於投資者部署,環繞兩個層面,其一是對後市走勢判繼,從而決定對恆指衍生工具應建好倉還是淡倉;其二是現為買入還是沽出股份的時機。

先看前者,基於立法對香港政經穩定性帶來正面影響,只要配合疫情繼續緩和,下半年港股整體表現預期較現時為佳。對於不少於四個月的恆指衍生工具部署,應建立好倉。

至於短線操作,考慮到港股表現會見反覆,謹慎者在5月餘下日子只宜進行即市操作,透過期指開市首15分鐘 (上午9:15至9:30) 嘗試找出阻力位和支持位,分別確認向上突破阻力位和向下突破支持位,相對造好倉及淡倉。

大型本地股入市時機
進取者若有意進行過夜操作,亦只宜安排是即市操作的2/3或以下的注碼,減少看錯市造成的損失。筆者留意前日和昨日期指跌近23,100點有支持,升近23,500點遇阻力,認為於23,100點附近建好倉過夜;於23,500點附近建淡倉過夜,勝算較高。

另看股份部署,傾向認為是入市時機,不妨留意股價較52週低位相距不足一成的大型本地股,例如恆生銀行 (0011)、恆基地產 (0012)、領展房產基金 (0823) 和太古地產 (1972) 等,上述除了領展,其餘三股的股息率均逾五厘,防守性較高,投資者可透過股價現水平及股息率定位,作為篩選股份的依歸。

最後想指出,筆者的市評文章和市前短評,不限於一個平台發佈;但近日見個別平台的留言者明顯帶著惡意發言,對於從事文字工作逾十載的筆者而言,正評與負評已經歷無數,早就習以為常,只是慨嘆有些留言者單憑看到文章的標題,或是內文的個別幾句行文,就自以為看透發文者的思維架構或為人,並且這樣的人在市場上越見增多,可悲的是港人尤甚。

筆者身為港人的一份子,從未敢在金融市場托大,只是默默地為著探求港股的本質而努力,每天平均工作不少於十四小時,才對恆指走勢和港股表現稍有一點掌握。反觀那些只懂憑著個人偏面的感覺,只對港股或金融市場略知一二,便恣意對別人的觀點作出抨擊,不禁令人反思,難道我們香港人不能展示出多一點的內涵及修養嗎?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股評 #聶振邦 #富途證券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牛熊證 #證監會持牌人 #瑞銀投資銀行 #王濤 #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