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救經濟先救中小企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救經濟先救中小企

  新冠病毒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亦正面對03年「沙士」及08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最為嚴峻困境。最近公佈的本港2月零售業銷貨額急跌44%,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3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僅34.9,處於近22年以來低位。同時本地失業率升至3.7%,而在港府因應疫情推出限制食肆和4人以上公眾聚會,以及酒吧停業14日等措施後,預料未來失業率會進一步攀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指出,政府正研究包括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在內的不同措施,以支援陷入困境的行業和僱員,並呼籲大發展商積極回應社會對減租的強烈要求,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不過筆者認為,今次出現的全球經濟危機,與之前幾次經濟危機有本質上的差別,而且現時難以預計疫情何時結束,因此港府為本地企業提供支援時,要跳出既有理財思維框框,須更快速和及時為企業紓困,共渡時艱。

須摒棄固有思維應對

須知道,中小企是香港經濟命脈,佔本地企業數目超過98%,合共僱用人數佔全港就業人數約45%,而且涉及無數基層家庭,故要拯救本地經濟,首要先拯救中小企。政府除了通過第一、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外,還應聚焦個別受嚴重影響的行業,為他們提供資金或稅務支援。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早前曾指出,今次疫情屬另類危機,一般貨幣政策作用有限,現時應暫時忽略財赤,向受疫情影響的人提供大量資金,即「直升機派錢」。港府亦可參考類似做法,向中小企「揼水」,減輕中小企面對資金鏈斷裂的壓力。

除了呼籲發展商主動減租外,政府亦可以考慮向願意減租的發展商,提供如稅務寬減等誘因,增加發展商減租意欲。同時,政府亦可研究參考外國政府援助方法,例如支付一定比例薪酬,以換取僱主不炒人、推出失業援助金、暫代商戶繳交部份租金和容許僱主暫停強積金供款等,幫助市民及企業渡過困難時期。

雖然上述援助措施在港並無先例,惟在百年一遇的病毒大流行特殊時期,就要採取與以往不同的非常手段應對。否則,當企業倒閉潮湧現,中小企元氣大傷,屆時再多援助措施亦於事無補。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 #Joseph Stigli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