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港府須加強病毒檢測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港府須加強病毒檢測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急增,截至昨日累計達682宗,死亡病例亦升至4宗。自從特區政府宣佈對所有從外國抵港人士實行強制檢疫措施後,外地輸入及有外遊史的確診個案大幅上升,不僅連續多日出現數十宗新增確診個案,無外遊史的本地感染個案亦出現上升趨勢,顯示病毒有向社區蔓延跡象。為防止本港出現大規模社區爆發,特區政府宣佈禁止多於四人在公眾地方聚集,初步為期兩星期。

加強社交隔離措施來阻止病毒傳播,在非常時期有其必要。惟從韓國和德國防疫例子可以看出,要有效遏止疫情,除了加強隔離外,大規模病毒檢測也不能鬆懈。因此,特區政府下一步應考慮實施更大規模的病毒檢測措施。

德韓防疫值得借鏡

據政府統計數字顯示,在實行強制檢疫後,截至3月26日有近4萬名入境港人及旅客進行檢疫,惟僅得6000多人接受病毒檢測,只佔總人數約15%。事實上,本港現時每日均出現確診個案,其中一個原因是對海外返港者監管過鬆,未有做到「萬無一失」。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專家發表研究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病人感染初期,體內已有大量病毒積聚,容易造成廣泛傳播,因此建議港府擴大深喉唾液檢測,盡快找出隱形患者,方能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事實上,早前韓國發生大規模社區爆發後,政府立即為超過30萬民眾進行病毒檢測,不但令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能及早得到醫治,亦很大程度限制病毒傳播。在歐洲也可以看到相似例子。德國政府在疫情有擴散跡象後,每周為超過十萬民眾進行病毒檢測,令疫情一直在可控範圍,在鄰國法國和意大利先後宣佈全國禁足令時,德國仍只有弗賴堡和巴伐利亞兩個地區需要實施禁足令,而患者死亡率為全球最低。

此外,衛生署自本月19日起,在機場向部份入境者派發樣本瓶作深喉唾液檢測,在收回並檢測的約2800個樣本中,26個出現陽性反應,佔總數0.9%。這意味每100名入境者中,就可能有1名病毒攜帶者入境,情況令人憂慮。因此擴大病毒檢測,盡早識別及醫治受感染患者,尤其是盡快找到那些無症狀感染者,是未來防疫關鍵。特區政府須因應疫情發展,研究將病毒檢測進一步擴大至全部海外抵港人士,以及所有確診患者居住大廈內的住客。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香港經貿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