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美禁飛機引擎供華失策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美禁飛機引擎供華失策

  本以為中美在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特朗普會暫時停止在貿易方面針對中國。但美國《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近日透露,美國政府正考慮以防止技術被「逆向仿製」為由,阻止美國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繼續向中國提供可用於生產C919大型客機的飛機引擎,藉此阻礙中國進入國際民用飛機巿場速度。同時美國政府還考慮禁止另一間國際科技公司,為中國提供飛機控制系統。

C919大客機是中國首款按照國際適航標準自主研製的大型商用客機,目前已有六架C919試飛成功,預計將在明年正式投入使用。通用電氣自二○一四年開始向中國提供客機引擎,並剛於去年三月從美國商務部取得出售許可證,可繼續為中國供應飛機引擎。惟不到一年時間,特朗普突然翻臉,將本應由商務部審議的貿易許可證,變成需要白宮高層決策的大事。

特朗普政府干擾經貿合作的行為,引起外界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回應指,若事件屬實便是美國以政治手段,破壞中美商業合作的又一例證,同時顯示華府部份官員對科學技術的無知,以及對市場原則藐視。通用電氣已為此提出反對,指出飛機引擎的製造技術,不是那麼容易被「逆向仿製」,其技術含量比某些政府官員認為的要難得多,況且該款引擎已向中國出口多年,如果中國真打算「逆向仿製」早已得到,故現在才禁止供應已沒意思。

事實上,若美國對飛機引擎和控制系統的銷售實施新限制,不僅會給通用電氣等美國製造及科技公司帶來巨大生意損失,亦可能會令中國轉而選擇與歐洲企業如空中巴士等合作。須知道,中國不但是美國航空製造業的大客戶,也是波音客機主要的訂購者,如中國不購買波音飛機,美國航空業勢必受到重創。除此之外,美國此舉更可能會促成法國、德國等歐洲工業先進國家,進一步深化與中國的貿易合作關係,損害美國在歐盟影響力。

特朗普似乎也意識到事態嚴重,馬上在兩日後於網上刊文稱,美國對商業往來持開放態度,不應以國家安全為由,阻礙外國購買美產品。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