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美國黨爭撕裂社會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ttp://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美國黨爭撕裂社會

  在面對參議院彈劾聆訊裁決下,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上周在國會發表其任內第三份《國情咨文》,並以「偉大美國復興」為主題,不斷強調美國經濟在其英明領導下表現強勁,更借機闡述自己未來的施政方向,以及批評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儼如將國情咨文變成自己的總統競選宣言。不過,儘管特朗普努力對外展示自己政績,但仍難掩美國政壇對抗加劇,以及社會日趨撕裂的事實。

由於參議院受共和黨控制,因此外界早就預料特朗普能避過彈劾,特朗普亦藉宣讀《國情咨文》,向推動彈劾聆訊的民主黨人開火。特朗普除了批評民主黨阻礙美國變得「偉大」,亦反傳統地拒絕與身為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握手。佩洛西隨即還以顏色,不但在介紹特朗普出場時省去「很榮幸」之類的禮節性言詞,更在特朗普演講結束時,當着全球傳媒鏡頭,撕毀特朗普遞給她的《國情咨文》手稿。同時,有三分之一民主黨眾議員杯葛特朗普演講,令這份《國情咨文》如同變成共和黨的內部會議。

特朗普陷內外交困

事實上,共和黨內部亦暗潮湧動。外界本以為共和黨議員會在參議院團結一致,力保特朗普避過彈劾。惟黨內元老級人物,曾於2012年代表共和黨挑戰奧巴馬的羅姆尼竟然倒戈,投票支持彈劾特朗普。這反映特朗普的極端保守、排外及保護主義政策,在共和黨內部亦有不滿聲音。傳統上,共和黨雖然在社會議題上傾向保守,但在經濟問題上仍傾向支持古典自由主義。

當年前總統列根更高舉「新自由主義」大旗,令共和黨得以復興。可是身為超級富豪的特朗普,對共和黨的傳統經濟理念嗤之以鼻,反而推行極度保守、排外和民粹優先的經濟政策,使傳統共和黨的訴求被淹沒。目前特朗普在脫罪後展開清算行動,逐一懲治黨內及白宮內部的反對者,此舉必定令共和黨內部矛盾進一步加劇。

其實,歷任美國總統任內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調解兩黨矛盾及分歧,令政壇可在較為和平氣氛下議政。惟特朗普不但未有調和兩黨矛盾,反而加深美國政壇分裂局面,而政治上的分裂則會向社會蔓延,引發社會不同族群對立。據彈劾聆訊前民調顯示,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特朗普涉嫌濫權並阻撓國會,支持彈劾特朗普;但同一時間,亦有超過45%的受訪者不支持彈劾案,反映美國社會呈現出兩極化情況,成為國家未來隱患。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特朗普 #佩洛西 #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