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打壓華為反苦了蘋果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打壓華為反苦了蘋果

中美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至今仍未公佈新進展。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一邊宣稱,中美「十分接近」達成協議,一邊又指責中方行動未達到他的預期,導致協議遲遲未能簽署。觀乎特朗普舉動,似乎仍想利用貿易談判,向中國作極限施壓。但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向下,以及美國商務部上周第三次延長華為禁令豁免期,便可看出心急的是美國,因其內部經濟再也受不起特朗普折騰。

美三延禁令豁免期

美國商務部上周以「避免對美國消費者造成不利影響」為由,第三次將華為臨時通用許可延長90日,讓美國公司可以繼續與華為進行交易。還記得美國商務部八月第二次延長華為禁令時給出的理由,也是「避免對美國消費者造成不利影響」,而在今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剛把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後,馬上就在五月底以「確保美國現有網絡持續運營」為理由,給予華為90日的臨時通用許可。

要知道,美國商務部是以「華為產品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才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可是若華為產品真如宣稱般存在「安全威脅」,那為何美國還會一而再,再而三批准美國企業繼續與華為做生意呢?顯然美國針對華為禁令,根本是政治驅使的結果,與美國國家安全毫無關係。

正如華為在回應中所指,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對美國損害比對華為損害更大。如今不僅華為利益及經營未受實際影響,反而令美國5G網絡發展嚴重落後,三星及蘋果手機在華業務亦受到很大影響。

事實上,在遭到美國政府打壓後,華為僅依靠中國內地業務,已抵銷美國造成影響。據數據顯示,目前華為手機於內地銷售量,佔據智能手機市場42%,而第三季華為手機出貨量增長超過60%。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美國針對華為後,大批內地消費者群起支持華為手機,加上有國家政策支持,華為加快建設5G設施步伐,以至其業務額不跌反升。

反觀三星電子和蘋果公司手機,在華出貨量明顯下跌。數據顯示,三星手機現時在中國市場佔有率約29%,蘋果手機更跌至約8%,兩者均大幅落後華為市場佔有率。由此可見,三大手機品牌在全球消費市場競爭中此消彼長,足證美國對華為打壓,不僅無法奏效,反而累及自家產品受牽連。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李秀恒 #與主席對話 #UTO財經 #華為 #三星 #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