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巨鯨:君子不立危場之下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巨鯨專欄:君子不立危場之下

香港政治危機越演越激烈,已經去到十分之激進的情況,訴求者以火魔法及裝修商鋪表達訴求,警方亦以不退讓的姿態制服訴求者。更有不關事的巿民被火燒、被磚頭擊中大腦而死亡。人心徬徨,就算不是地鐵停止服務,街上的路人亦大大減少,巨鯨亦超過一個星期足不離家,以免捲入戰火之中。旺角尖沙咀中環商業命脈區成為戰場,商鋪劈價虧損一半出售亦在所不計。在煙霧瀰漫的重災區,當然重擊零售業。

經濟離不開政治,政治不穩,經濟亦會受到拖連,相信現今香港人終於明白這個道理。可能會有好多人問,香港幾時才會回復狀態呢? 以大局去看,警民已經去到互不信任,互不尊重的地步,甚至想置對方於死地。就算今次平息了,很快又會死灰復燃,再加上外國勢力幫一把,煽動火頭,香港很快又會重新開打。根據破窗效應,只要有第一隻窗破了沒有及時修補,接住下來,陸陸續續的門窗都會被破壞。香港會康復嗎?相信已經病入膏膚,過去二十年的時間,政府不思進取,這個結果是必然的。同時這個局面,巨鯨看不見有出路,更因為問題衍生更多問題,本人會用內亂去形容。至於香港金融巿場,亦成為中美對戰的戰場。

逃離香港巿場
無風不起浪,從歷史可見,革命多有外國勢力在幕後參與。何解要參與?除了利益,就只有利益。美國選香港為戰場,當中睇中香港資金自由進出,同時亦是中國唯一一個離岸人民幣結算所在地。而內資企業所需的資金,亦是由香港幫手籌集。美國從戰略上,是可透過重擊香港,折斷中國一臂,大大減低中國的戰鬥力。香港巿場,從基本面經濟增長上已疲態多年,再加上出現內亂,營商環境難上加難,世界這麼大,何必只注重香港巿場呢,正所謂君子不立危場之下,故沽港貨離場是明智的選擇。

投資內地股
現在大陸巿場看來真的比香港巿場更有投資價值。美國何解處處針對中國,因為中國開始強大起來,令美國開始感受到威脅。中國在科技上,步步進迫,發展一日千里。中國巿場夠大,而且政治穩定,吸納不少精英及商家進場,嚴重影響美國一哥的地位。從成交額上看,已經遠遠拋離香港,作為炒家的巨鯨,現在都是時候進場了。滬股通及深股通於2014年及2016年通行,香港人可透過滬股通深股通進場,滬股通名單約有550隻A股可買,深股通名單約有850億A股可買,合共約1400隻,這個數量相當不錯。可能大家會有疑慮,究竟買哪一些股票比較安全。對! 信心是需要建立出來,由簡單開始,只買年年賺錢年年派息的股票,按這個準則,再分散投資,應該不會出現大問題。至於推薦A股,下一期再說。因為小弟一次也沒有用過,問題在於會計制度有點不同,查閱資料的網站不同,買賣需要轉換人民幣比較麻煩。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研究美股
今個星期巨鯨研究的是美股,美國股票現在雖然昂貴,但機會是給兩手準備的人。聯合健康UnitedHealth Group Inc.(UNH.NYSE) 是星期五在紐約交易所成交額最大的股票。該股是全球營業額最大的健康保險及衛生資訊科技公司,亦是財富美國五百強之一,FORTUNE 雜誌評選聯合健康為美國保險和管理式照護公司中最受敬重的健康保險公司第一名,約有八萬名僱員在全美50個州及50多個國家任職服務。

美國的人民一向都會自動自覺為自己買保險,不似得香港人,需要保險經紀銷售,甚至乎說到牙血都出也不肯買單。何解會差天共地之別呢,那就要從美國醫療制度去理解。美國政府基本上不會給予醫療服務,除了推行兩個醫療保險計劃,為老人、殘疾或重病患者以及低收入人士提供部分醫療費用補貼外,其他巿民則要自行負擔醫療費用。而美國醫療費用是十分昂貴,沒有買保險的巿民,便沒有藥物治療,這個位置有點似中國內地。

聯合健康業務分為兩大類,一是健康保險業務,而另一類是健康管理業務Optum。健康保險業務跟正常保險公司一樣,不難理解。Optum才是該公司的特別之處,Optum 再細分為 Optum Health、OptumInsight及OptumRx三部份。Optum Health 為連絡數百間護理中心及幾萬位醫生; OptumInsight 為分析醫療服務數據; OptumRx 為藥物管理。這個業務正正利用大數據的技術,與Facebook 及 Google 廣告一樣,它能夠根據你的醫療紀錄,來客製化醫療體驗,安排覆診檢驗、訂購方藥品等。OptumRx 與超過67000藥店及郵局合作,由電腦自動為病人尋找平價的藥物,並運送到你的門前,十分方便。

說到這裡,大家有所覺悟吧! 美國是行得很前很前。聯合健康業績表現不錯,2014年至2018年,營業額錄得約1300億美金、1570億美金、1848億美金、2011億美金及2262億美金。錄得純利56億美金、58億美金、70億美金、100億美金及120億美金。年年賺錢,現巿盈率做19.59倍,現接近高位,如果每股造價可回落至近$230美金,值博率會較高。

 

(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

鄭希鈉 (筆名:巨鯨) : 獨立股評人,「求知投資」教學網站創辦人,打正旗號打大鱷第一大幫派。

以上資訊純粹分享及個人見解,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點擊:”菲一般講股”。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巨鯨專欄 #巨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