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恆指走勢急轉彎 有望開高於26,500點 (2019/10/1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HKRD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恆指走勢急轉彎 有望開高於26,500點 (2019/10/14)

上周五港股顯著造好,恆指高開278點,報25,986點,貼近26,000點,以近乎全日低位開出,直升至下午開市初段高見26,393點,於26,400點見阻力,之後升幅收窄,尾市10分鐘曾跌破26,300點,低見26,267點。

最終重上26,300點之上收市,報26,308點,上升600點,創逾一個月以來 (自9月5日計起) 最大單日升幅,收復10天、20天及50天移動平均線,成交金額亦增至986億元,自9月9日以來最高。

全星期恆指累升487點,終止前三週連跌。港股走勢出現逆轉,源於市場憧憬中美貿易磋商會達成部分協議,以及美方押後10月15日 (本周二) 調高2,5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稅率措施。

美股升逾百分之一
當日美股亦見造好,受惠於美方表示美中兩國貿易談判進展良好。加上《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兩國已經達成局部協議,三項主要指數均升逾1%,道指、標指和納指分別升幅1.21%、1.09%、1.34%。

因美國時間下午美方宣佈與中國達成局部貿易協議,消息刺激美股升幅擴大,其中道指尾段曾升逾500點,突破27,000點,不過市場又擔心部分棘手問題仍未解決,之後升幅才見收窄。

最終仍升逾300點,收報26,816點,跟標指和納指一樣錄得三連升。總結全週,道指和標指跟港股一樣終止三週連跌,上週累升0.91%和0.62%;納指更是兩週連升,上週累升0.93%,為三項股指中表現最好。

暫緩調高稅率措施
新華社報道,中美兩國經貿團隊已在部分協議磋商上取得進展,雙方要妥善解決彼此關切,爭取就其他領域的問題取得積極進展。美方表示雙方在知識產權、金融服務及大規模農產品採購方面達成協議,並會暫緩原訂10月15日起調高2,5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稅率措施。

中方則同意向美國購買400至500億美元農產品,約五周內 (預期在11月中或之前) 會完成協議文本,之後會展開第二階段磋商。另外,中美兩國元首預期在下月中都會出席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峰會,屆時雙方有機會會面。

但投資者亦要留心現時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只是在原則上達成協議,並未簽署任何文件;美方仍然維持在12月中,對另外1,6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

本周二起買債重啟
因為協議可於11月中才會簽署,暗示兩國貿易關係隨時可以再添變數,值得留意前三週美股道指和標指出現連跌,與市場擔心美國進入經濟衰退不無關係,相信此議題也令聯儲局關注。

故此上周五公佈將於本周二 (10月15日) 開始,每月購買國庫債券 (不超過一年期的國債),起碼直至明年中。第一個月將會買入600億美元,而其後的購買金額未有公佈。

聯儲局表示買債原因是考慮到上月由於短期貨幣市場資金短缺,導致短期利率急升,更曾經升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買債措施是要確保銀行體系有充裕準備金;但表明這項純粹是技術性措施,並非貨幣政策立場改變。

美國減息預測降溫
不過買債暫時未能增加本月底加息機率,由於聯儲局強調,透過購買國庫債券,增加準備金供應,並非重啟量化寬鬆措施,亦不是藉此刺激經濟;加上美國消費信心出乎意料持續上升。

根據密歇根大學初步數字,10月份消費情緒指數,由9月的93.2升至96,為連續第二個月上升,是今年3月以來首次,市場則預期跌至92。因消費信心數據較預期強勁,市場對聯儲局再減息的預測降溫。

根據《彭博》數字,市場估計聯儲局本月底減息四分之一厘的機會率,由上日的七成八降至大約七成;而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率,則由兩成二升至三成。

分析恆指現時形勢
綜合以上分析,中美貿易關係現時緩和,不排除是礙於近期美國經濟欠佳;但要留意現時聯儲局重新買債,以及本月底減息機會仍約七成,參考7月31日和9月18日美國宣佈減息後,中美貿易關係趨向緊張,由此推斷本週和下週傾向利好消息較多,的確存在港股受惠轉勢的可能性。

但要留意現時只有一個交易日收高於26,300點,分別已突破9月25日至10月8日的26,000點阻力位,以及8月19日至8月23日的26,300點阻力位。

雖然如此,認為至少今明兩天 (10月14和15日) 也要收高於此水平,才可視為恆指仍有上升動力。從26,300至27,000點之間未嘗再看到橫行區,意味著只要穩企在26,300點,可望上試27,000點。

揣測今日之開市位
參考週末港股夜期和黑期分別收報26,608和26,451點,較上周五恆指收於26,308點高出300和143點,恆指高開已無懸念,參考恆指熊證重貨區收回位介乎26,400至26,499點,有5.88億份街貨,倘若今日港股開市前黑期仍處於現水平,相信恆指會開於26,500點或以上。

不過到底傾向高走還是低走,還要看到今早港股開市前道指期貨表現,才可望作進一步評估,所以部署恆指衍生工具即市操作的投資者,暫不宜對今日港股走勢太早下定論,認為看清開局形勢後,再順勢而行,將可提升操作勝算。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