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慎防貿易戰波及金融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慎防貿易戰波及金融

上月的「習特會」使陷入僵局的中美貿易談判重啟,亦令國際社會對中美和平解決貿易糾紛重見希望。不過,觀乎特朗普一貫不守承諾和反覆無常的性格,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仍充滿挑戰。事實上,特朗普於峰會期間主動表示,美國公司可向華為出售複雜零部件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立即澄清,指特朗普有關對華為「解禁」表態,並不意味會將華為從「實體清單」中刪除。

點擊:”菲一般講股”。

由此可見,特朗普內閣對華態度依然強硬,而在中美持續角力下,國際金融領域風險日漸增加,兩國的貿易衝突可能向金融市場發展,演變成影響全球股市的「黑天鵝」事件。特朗普前智囊班農早於5月時透露,特朗普政府正考慮中國企業於美國股市中角色,認為這些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集資數百億美元的行為,可能令美國交易所違反對美國機構投資者,以及辛勤工作美國人的退休金受託責任。另一方面,已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看到中興和華為相繼被打壓,為避免淪為特朗普下一個「開刀」對象,已開始另覓「後路」。最近就有傳聞指阿里巴巴正計劃於下半年來港作第二上市,以分散風險。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股災重臨後果難料

這些跡象似乎預示,中美糾紛向金融領域擴散機會正逐漸增大。如果特朗普突然向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發難」,勒令美國投資者拋售中資企業資產,又或是制裁大型中資銀行,屆時勢必拖累環球股市。另一方面,若人民幣匯率和美國國債受到波及,則會傷及兩國金融體系穩定,引發更大規模危機。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須知道,加徵關稅及商品禁售等都屬「有數可計」的範疇,即只影響到國家的貿易帳。中美兩國也可以通過調控手段,控制貿易帳損失,減低對整體經濟衝擊。但金融層面波動則較難控制,甚至還會引發骨牌效應,破壞國家經濟體系。香港作為開放的市場經濟,中資股又佔相當大比例,中美角力如果升級至金融層面,國際炒家更可能會在香港股市興風作浪,隨時可能出現難以預計的後果。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雖然有觀點認為,金融戰實為「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自殘行為,還可能將全球股市一併捲入,影響甚巨,美國應不會愚蠢到拿全球經濟作賭注。不過,考慮到特朗普一向行事乖張反覆,投資者須提高警惕,預早作好各種防範措施。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