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 聶Sir市評 | 聶振邦: 五窮月跌近一成 六絕月恐跌更急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聶Sir市評】五窮月跌近一成 六絕月恐跌更急 (2019/06/03)

於上週恆指走勢偏淡,四日下跌,其中最近更錄得三連跌,上周五 (5月31日) 低開111點後,開市約15分鐘一度最多倒升40點,卻無以為繼,未到上午10:30以再次變跌,其後跌幅不斷擴大,到收市前不足30分鐘,最多下跌264點,報26,850點,最終跌幅收窄至213點,收報26,901點,失守27,000點,為今年1月18日以來首次。

另可留意5月份亦令過去四個月連升止步,全月累跌高達9.42%,是去年10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亦是2012年以來最差的5月。全月跌近2,800點,以點數計算,更是有史以來表現最差的5月份。

道指見八年最長跌浪
傳統「五窮月」跌幅較「六絕月」溫和,如今卻跌逾9%,所以暫看6月恆指走勢不容樂觀。參考6月夜期首日收報26,720點,較恆指「低水」181點,預示後市偏淡,另看美股表現,道指開市下跌123點,報25,046點,已是全日最高,尾市最多跌360點,收市仍跌354點,以近乎全日低位24,815點收市,跌幅超過1.40%。

標普則跌逾1.30%;納指就跌穿200天平均線,為3月8日以來首次,跌幅超過1.50%,為上述三項指數中表現最差。總結全週,道指連跌六週,是八年最長跌浪;標指和納指就連跌四週,其中標指錄得自去年12月以來單週最大跌幅。

點擊:”菲一般講股”。

市場擔心美經濟衰退
與港股恆指和國指一樣,美股三項指數於5月錄得今年首次按月下跌,道指和納指分別累跌近6.70%和8.00%;標普則跌近6.60%,跌幅雖較道指和納指為少,不過卻是自2010年以來跌幅最大的5月份。面對貿易形勢緊張,環球股市5月份蒸發約3萬億美元;亦促使資金流向債市避險,資金連續第21週投入債券基金。

截至上周四 (5月30日),投資者在一星期內投入69億美元,筆者預期資金流入債券基金仍會持續至少兩週。市場也擔心美國經濟步入衰退,被聯儲局視作通脹指標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4月按年升幅雖加快至1.60% (3月為1.50%),符合市場預期,但連續四個月低於2.00%的目標通脹水平。

預期下半年減息兩次
至於整體指數按年升1.50%,低於市場預期的1.60%,市場認為數據反映第2季經濟增長將放緩,可能會使通脹壓力保持溫和。數據令投資銀行摩根大通一個星期內第二次改變美國利率去向預測,由估計聯儲局加息或減息機會大致均等,改為預期將於今年9月和12月減息。

摩根又指假如美國政府落實將墨西哥貨品進口關稅提高到兩成半,聯儲局就很可能需要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降低遠多過半厘。因此,除了貿易緊張,憂慮美國經濟前景,相信也是上周五美股表現欠佳原因。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恆指續跌的心理準備
但想指出在美國交易的港股預託證券,與本港收市比較,造價個別發展,於30隻成份股之中,只有13隻錄得下跌,ADR港股比例指數則上升15點,收報26,916點。而在新加坡交易的外圍港股期指HS50,也上升26點,收報26,860點。

觀乎兩項指數均未有跟隨上述美股表現,不跌反升,令筆者懷疑是大戶未有5月期結前建構足夠淡倉有關,現時仍屬建倉階段。雖然如此,筆者仍然看淡本週恆指走勢,參考恆指牛熊街貨分佈,於恆指現處26,900點水平之高低1,000點 (27,900至25,900點),三大重貨區均在牛證,收回位範圍介乎26,850至26,800點、26,699至26,600點和26,599至26,500點。

相對街貨量為4.44億、4.00億和3.85億份,合共已超過12.00億份。此外,收回位介乎27,298至27,900點熊證街貨量為16.81億份;收回位介乎26,850至25,900點的牛證街貨量則為20.83億份,即後前多出超過4.00億份。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若進一步將觀察範圍收窄至恆指現水平之高低400點 (27,300至26,500點),熊證和牛證街貨量差異顯著增加,是0.45億份對比16.03億份,可見恆指本週下試26,500點的誘因為大,投資者要做好恆指續跌的心理準備。

點擊聶Sir telegram

聶振邦 (聶Sir) |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聶Sir市評 #UTO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