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與主席對話 | 李秀恒: 黑洞照片牽動版權意識

點擊參加www.hkrd.com.hk

【UTO財經|與主席對話|李秀恒】黑洞照片牽動版權意識

由二百多名各國科學家組成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研究團隊,上月發表了一幅人類史上首次拍攝到的「黑洞」照片,成為全球焦點。不過,這張照片在內地亦牽起一場關乎保護知識產權的風波,同樣引起國際關注。

事緣該幅「黑洞」照片,很快被一家名為「視覺中國」的售圖公司自稱擁有版權,任何人或公司、機構使用,都要付費。該公司的做法馬上受到民眾質疑,認為發表照片的歐洲南方天文台網站上指「歡迎所有媒體採用和發布黑洞圖片」,為何「視覺中國」竟有權收費?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其後,有網民更發現,該公司還聲稱擁有中國國旗、國徽圖片的版權,更引起公眾嘩然。有官方媒體即於微博公開質問:「國旗、國徽的版權也是貴公司的?」人民日報亦發文:「沒有人否認攝影作品有著作權。問題在於,著作權是否真成立?商業模式是否經得起推敲?」最終「視覺中國」兩度發文道歉,並遭行政處罰30萬元人民幣,且需關閉網站整改。到了本月一日,「視覺中國」網站重開,不但下架了所有問題圖片,同時「圖片使用說明」及「版權聲明」亦有作出修訂,不再強調自己擁有版權。

點擊:”菲一般講股”。

從這次「黑洞」照片風波可以看到,隨着內地經濟由以前的密集型、粗獷型模式,向高質量、創新型發展轉變後,無論是民間或政府,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正逐漸提高。從中國國內發展的角度來說,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制和監管體系,既可以刺激企業和創業者的創新意欲,為經濟發展找到新的增長點,亦可以為外國企業打造良好的經營環境,吸引國際企業投資中國。

此外,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一方面可以除去「山寨大國」的污名,亦能令歐美等西方國家不能再藉着知識產權的議題,隨意向中國口誅筆伐,又或是像特朗普般挑起貿易爭端。

影片:點播網易李秀恒訪問片段。

事實上,自從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發展規劃後,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及法例,便成了其中一個重要的改革方向。不少外資企業亦因改革而受惠,以港人熟識的樂高(LEGO)為例,先後於2017和2018年在北京和廣州勝出侵權官司,而積架路華(Jaguar Land Rover)也在今年3月成功勝出侵權官司。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UTO財經 #與主席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