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聶振邦: 港股首季表現出眾 勿忘存在下跌暗湧

點播影片。
【UTO財經 | 聶Sir市評】港股首季表現出眾 勿忘存在下跌暗湧 (2019/04/01)

上周五 (3月29日) 為第一季最後交易日,中港股市為亞太區表現兩大最好,上證指數和恆生指數分別累升23.93%和12.40%,其中上證指數更是全球首季最好表現股指,較國際主要股市的第二位和第三位的納斯達克指數 (+16.49%) 和法國CAC指數 (+13.10%) 分別高出7.44%和10.83%;至於美國其餘兩大股指道指和標指,則分別累升11.15%和13.07%。

於今年第一季多項股指升幅達雙位數字,相信與中美貿易談判正朝著好方向發展有關。例如在3月28日中美高級別官員於北京展開第人輪經貿磋商,當日據報取得重大進展,帶動美股連升兩日,其中道指兩日累升逾300點,於上周五收報25,928點,為3月份第二高收市位,較最高的3月1日收報26,026點,相距不足100點。

預託未有跟隨美股表現
受惠於上周五道指升逾200點,港股夜期上升119點,收報29,196點,較恆指「高水」145點。不過在美國交易的港股預託證券,與本港收市比較表現好壞參半,令ADR港股比例指數僅升19點,收報29,076點。

筆者認為ADR升幅少與近期恆指已連升四日有關,已累升近530點,恆指亦見已收高於29,000點,只要今日再升62點或以上收市,便高於3月22日收報29,113點,成功回補3月22和25日之間的「下跌裂口」,有望本週進一步上試3月份最高收報29,466點。

街貨分佈反映傾向殺熊
再看恆指牛熊證街貨分佈,牛證比例略高為54%,但因少於60%,對恆指走勢沒有啟示性。至於牛證和熊證最近收回位分別是28,488和29,108點,相對恆指現處29,051點,就是下跌563點和上升57點就會被收回,顯然「殺熊」的誘因較大。

另可留意街貨的重貨區在收回位介乎29,500至29,599的熊證,倘若大戶同樣推高563點,恆指為29,614點,那麼收回位介乎29,108至29,608點的熊證都會被收回,現時街貨量為30.06億份。相反推低恆指至28,488點,現時此收回位只有一款牛證,街貨量是「零」,可見在大戶可掌握恆指短期走勢的情況下,大戶明顯會想推高恆指。

金管局三週已七度接盤
雖然從宏觀經濟和技術層面,均反映恆指短期上揚機會較大;但筆者對恆指未來兩週能否企穩在29,500點存在疑問,理由有二,其一是留意到於第一季恆指和道指分別累升12.40%和11.15%,道指升幅稍為落後,不過機構投資者卻明瞭美國的基本面遠比香港的為佳,暗示在年初已投資在港股的資金,如今有強烈的沽出港股,轉投買入美股的誘因。

其二是港匯持續疲弱,從3月8日為今年金管局首次「接盤」後,至上周五亦有「接盤」,僅於三週已七度入市,累計買入171.60億港元,相對本月「接盤」前銀行體系結餘為763.09億港元,銳減超過22%。金管局於《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表示,港匯於未來一段時間繼續偏弱,並可能再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

預期恆指走勢高開低走
港匯續弱不排除會吸引國際炒家進一步沽港元圖利,這樣將令港股的走資壓力增加,其實於3月26至28日連續三個交易日港股成交金額均少於1,000億元,而上周五成交額重新突破1,000億元,錄得約1,222億元,筆者認為只是中美貿易磋商似有進展的短暫激刺而已。

觀乎上周五美股大升,ADR表現卻未有跟隨,暫不宜對今日恆指表現太過樂觀,參考3月22日高位和收報分別是29,243和29,113點,或許今日恆指於29,200點附近已見阻力,出現「高開低走」狀態,暫以恆指能否收高於29,113點,以及大市成交額能否維持在1,000億元或以上,評估恆指續升動力有多大。除非恆指短期再度收低於28,800點;否則投資者持有的藍籌股,以及行業龍頭股等交投活躍的股份,暫可毋須考慮沽出,繼續觀望待升。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播音樂

#聶sir #聶振邦 #聶sir市評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