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澳「奮進新時代,共建大灣區」對接會在澳門盛大舉行

2019江澳「奮進新時代,共建大灣區」對接會在澳盛大舉行,江門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毅等江門市委市政府代表一行來澳參與,與澳門社會各界賢達共商合作、共謀發展。江澳雙方並於會上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以及投資項目協議,涉及的投資額總值超過6億元。劉毅表示,江門將全面落實大灣區戰略部署,發揮自身優勢,加強與港澳兩地進行全方位對接合作,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新空間。

是次活動於3月27日晚上7時假澳門新東方置地酒店藍宮宴會廳舉行,江門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毅,江門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周偉萬,江門市人大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易中強,江門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許曉雄,江門市副市長蔡德威等江門市代表聯同澳門中聯辦協調部部長傅鐵生、經濟部部長劉斌、協調部副部長余向軍,政研局局長米健,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作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江門同鄉會創會會長蕭德雄,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梁少培,南粵集團副總經理劉雙泉,工聯會長陳錦鳴,警察總局局長辦公室顧問劉錫漳,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及珠璣會會長梁伯進等澳門方面嘉賓共同出席。

甄瑞權於活動上致辭表示,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通車以及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實施,澳門與兩門兩地的合作交流將更加緊密,作為在澳的江門五邑籍社團,江門同鄉會將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祖國和家鄉的建設,為促進江澳兩地的經濟合作發揮橋樑紐帶作用。該會並將致力凝聚五邑社團力量,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獻策出力。而為了發動在澳鄉親搶抓機遇,為大灣區發展添磚加瓦,同鄉會亦將擴大在家鄉的投資力度,積極宣傳江門在大灣區的優勢和定位,推動江澳兩地在貿易投資、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相信在江門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江門必將在共建大灣區的偉大實踐中創造新的輝煌,同鄉會將一如既往積極支持家鄉的社會經濟發展,為江門的騰飛作出更大貢獻。

劉毅表示,作為大灣區中的重要一員,江門將全面落實大灣區戰略部署,發揮自身在空間、資源、產業等方面的優勢,緊密圍繞“中央要求、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廣東所能”的工作思路,加強與港澳兩地進行全方位對接合作,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新空間,實現與港澳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互利共贏。大灣區規劃綱要指出,支持江門與港澳合作建設大廣海灣經濟區,該區域的產業發展方向是金融、旅遊等高端產業以及海洋經濟,都是港澳產業多元化發展所需,歡迎廣大港澳同胞以及海外僑胞到江門投資發展。

對接會上,江澳兩地代表就新會區崖門鎮新財富電鍍基地4期廠房建設項目、澳門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增加用地等投資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此外江門市政府亦與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簽署《關於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合作框架協議》,而江門市稅務局則與澳門江門同鄉會簽訂離岸智能辦稅通道合作協議。據介紹,江門稅務部門依托智能櫃員設備,將“辦稅窗口”搬到江門同鄉會文體康樂中心,打造“微型辦稅廳”。微型辦稅廳無需排隊、無人值守,通過遠程指引和數據交互,納稅人可便捷辦理涵蓋稅務登記、申報納稅、社保費管理、證明開具等首批25項涉稅(費)業務。離岸智能辦稅通道解決了澳門居民辦理內地涉稅業務時需來回兩地奔波的辦稅成本問題,為納稅人提供更優質高效的服務。

首位通過離岸智能辦稅通道成功辦理內地納稅業務的澳門居民高小姐表示,在澳門未開通此項辦稅通道業務之前,她每個月都需要親自回到江門稅務部門辦理個人所得稅的完稅證明,往往需要花費一整天的時間;而現時通過離岸智能辦稅通道,只需10多分鐘就可以完成整個手續。而除了個人所得稅之外,在內地投資的本澳企業亦同樣可以通過離岸智能辦稅通道辦理內地納稅業務,對在江門投資的澳資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大利好,相信亦有助吸引更多企業到內地投資興業。

(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