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大陸砂石供應持續低迷 砂石價格高企 有望成為金企新商機

大陸砂石供應持續低迷 砂石價格高企 有望成為金企新商機
日期:2019年3月8號

【UTO財經 | 菲一般講股 |有求必應】中國大陸經濟保持較高速發展,基建事業如火如荼,各地無不大興土木進行大規模基礎建設,而基礎建設則離不開砂石的支撐,大陸砂石業曾創造輝煌,支撐本土經濟建設之餘,還可出口。但近年來,大陸環保法規不斷收緊,許多違反環保法例的企業遭到勒令停產,而某些砂石礦場因選址被納入自然保護區而不得繼續開採。另一方面,環保設備昂貴,絕大部分民營砂石企業難以負荷,小型砂石廠陸續關停。高企的需求,加上緊缺的供應,導致砂石價格居高不下。

以西北地區的陝西省為例,陝西省政府於二月末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快國家自然資源督察西安局反饋秦嶺有關問題整改的推進方案》,該方案顯示,陝西省將爭取於2020年前達成秦嶺地區合法及非法礦業權全部退出的目標。目前,僅西安市已有46個礦權關閉,秦嶺北麓的礦山基本停工停產。可以預見,該地區的砂石短缺程度將大幅提升,砂石價格將進一步上漲。

事實上,砂石價格自2017年起已開始持續高攀,除陝西省外,湖北、江西、廣東等地均出現砂石供不應求的情況,甚至依賴大陸砂石進口的台灣地區也面臨基建危機。如砂石供應無法恢復,恐影響樓市經濟動脈。

環保乃大勢所趨,被淘汰的舊式砂石礦場恐難再續,在目前的情況下,砂石供應唯有另覓蹊徑。大陸砂石企業叫苦不迭的時期,則可能為另一些企業帶來新的商機。據悉,各金礦每日開採礦山均產生大量砂石副產品,往日砂石價格走低,金企多將其丟棄。如今砂石供不應求,價格連年暴漲,則可望為金企補充收入來源。上文提到的陝西省擁有多個金礦,其中位於潼關縣的太洲礦業由港股上市公司大唐潼金(8299.HK)持有,如集團利用現有砂石資源,可望快速變現。另有掌控福建省紫金山礦的著名金企紫金礦業(2899.HK),亦為港股上市企業。本輪砂石危機不知能否為金企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事態發展值得留意。

作者:朱紀菲YEnnas & 林安兒Ankie
參加”國藝娛樂”贊助,”炒股幫”財經雜誌舉辦”一帶一捉路女股神”,獲獎晋身財經界,現為網上菲一般講股節目主持和於網易撰寫財經專欄,獲傳媒稱為【財經女神】。

免責聲明:上述觀點只代表作者本人或作者公司意見,與本網站的立場無關。

#8299 #大唐潼金 #UTO財經 #朱紀菲 #林安兒 #菲一般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