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彤星語] 學會獨處 轉身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2014年至2018年的四年間,細細的數了一下,原來自己參與組織及應邀出席的活動多達八百多場,工作會見拜訪、會議、探訪,賣旗,派米,籌款等等各類慈善活動、各商會活動、餐飲交流、餐廳開幕、好友演唱會、舞台劇、電影首影、商家發佈會、新書發佈會、拳賽、朋友聚餐等等等等⋯⋯

忙碌的現代生活賦予了我很多高難度的技能,社交、決策、應變,也讓我的朋友圈美輪美奐多姿多彩,每天刷屏刷到朋友們眼花撩亂,我想 不要說出席,浄是看我的朋友圈大家都應該看到精神疲憊了⋯⋯

非常快步調的節奏,馬不停蹄式的工作與繁忙的人事社交,讓我每一天,甚至做夢都活在一種戰鬥格的狀態中,要顧及周遭每個人情緒以及與人相處間要注意的小細節,要瞻前顧後、面面俱到,這種“充實”的生活,讓我筋疲力盡心力交瘁,讓我忘了生活的本真,甚至是沒有了自己。某一天突然靜下來才發現,原來我真的很少有機會好好的坐下來,靜靜的回顧和檢視一下自己,這樣的忙碌是否達到了自己預期的結果?自己所有的社交與決策是否真的有意義?是否需要重新審視和整理一下自己的生活與節奏?我是否應該留點時間給自己,讓自己的心靈可以從繁重的工作和不斷的社交互動中得到一些釋放?原來我忘了留一些空間給自己,寧靜的思考,平和的釋放,我忘了生活、我忘了快樂。

於是,從那天起,我學會了轉身,學會了獨處,這個轉變讓我遇見了更好的自己。

徐志摩說過的一段話: “單獨”是個耐尋味的現象,你要發現自己的 “真”,就要給自己一個單獨的機會,因為只有一個人的時候,你才會靜下心來,聆聽自己的聲音,與自我對話。

世界太過喧囂嘈雜,急於合群從眾的人往往容易迷失。而一個人最好的狀態,無非是既能在現實的世界中、繁雜的人際關係中游刃有餘,也能好好的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人們往往將獨處與孤獨和逃避聯繫在一起,其實,這三種狀態本質上存在不同。
孤獨是因為內心感受不到來自他人的關愛,缺乏溫暖的一種痛苦,是被動接受的情緒;逃避是不想面對問題,躲避問題;獨處則是一種主動的選擇,讓自己有充分思考的時間和空間,讓自己放鬆,去專心致志的、靜靜的、清晰的理清思路,自我消化自我反省,再去處理問題。

那些在其他人看來落寞孤獨的人,我們永遠不會瞭解在他們的內心,會有多少的絢爛煙火與不動聲色的澎湃。相反的,那些表面上看起來熱情的群體狂歡,裡面卻隱藏多少著虛無、落寞。那我們選擇自己想要的就好了,無論工作多麼忙碌,無論生活讓你多麼無所適從,無論你有多麼迷茫,都給自己一點時間和空間去獨處。

獨處能以更廣闊的角度來感受自己,並對讓自己開心、難過、生氣的事物有更深的認知。獨處可以讓自己有空間讓去反省過去所有事,更好認識自己,更加清楚自己有哪些地方不足,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讓自己的生活更有目標。

獨處的時間往往人生中最有效率的時間,開始學習享受一個人,不只是能更認識自己,更多自由享受自己喜歡的事,獨處其實是一個人最好的增值期,重點是你會開始學會愛自己,一位成長自信的魅力女性,當然也就會受到大眾的欣賞。

《安頓一個人的時光》中有這樣一句話:一個人生活,可以是平淡、乏味、停滯不前,也可以是一場充實、美妙、精彩紛呈的冒險。

有時候,低質量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不適合自己的狂歡,不如恰到好處的孤獨。獨處能力是現代人的必備,可以面對孤獨,才不會在寂寞的時候不知所措,利用獨處的時間為自己增值,才能把生活的點滴過得如詩如畫。

忠實於自己的靈魂,懂得與自我對話。在我們享受獨處的這些時光裡,我們終將與現實生活中所有的失敗與不快握手言和,重新擁有對抗未知的勇氣,更多的認知自己,才能從中體會到一個人其實也可以快樂。

現代生活,尤其是香港,快節奏的步調,感覺一切都行色匆匆。在中環那邊的商業區,無論是早中晚,上下班時間你肯定會見到有人走路是帶小跑,像一陣疾風一樣在你身邊飄過,哪怕是搭個扶手電梯這麼短短的時間,人們也都習慣了靠右邊站,左邊留給行色匆匆需要爭分奪秒在電梯上奔跑的人。

在這個環境中,大部分人久而久之也就被淺移默化了,加入了這個行色匆匆的大隊伍,當然,這也是香港人值得讚許的一種精神,努力上進分秒必爭。

之所以行色匆匆,無非一個原因,爭分奪秒的爭取時間去創造價值的背後就是 “壓力”。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這一代人,要兼顧工作與家庭,面對高節奏優勝劣汰的壓力,面對爾虞我詐人心叵測的壓力,面對不可以預測突然出現的種種問題的壓力⋯⋯

在這種生活模式中,如果不能找到一個自我緩解自我釋放的途徑,那我相信你的生活只能會陷入一個長期壓抑疲累的狀態中,更加不用說什麼真正的快樂。就算你有多麼的馬不停蹄,那麼收獲的效應可能也只是事倍功半,更加的機械化的,甚至忙中出錯,更加不能清晰的看待問題解決問題。

有時我們真的很迷茫,毫無頭緒,但常常我們心裡早有答案,問其他人只是希望獲得認同認可。當你有更多時間獨處時,你的頭腦和身心都得到緩解,在精神翼翼的狀態中,你就能學會相信自己的直覺,就能做出自己的判斷與決定。

一旦你享受獨處,你就不會再感到焦慮和不知所措,你便會從中找到自己的快樂,你也會變得更有自信,更獨立。

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獨處,沈靜下來做做深呼吸和冥想,很多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工作瓶頸帶來的壓力和不良情緒也會緩解。這是疏緩釋放壓力和自我調適的最佳途徑。

一個人可以做的事可以好多好多:一個人去旅行、一個人去看電影、一個人去行街、一個人去散步、一個人去咖啡廳、一個人去圖書館、一個人去酒吧、一個人煮餐飯給自己吃,而我最喜歡的是走向大自然,去行山、去海邊、去曠野,去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去感受身邊的一草一木,去欣賞那些無邊無際的美景,帶上相機記錄下風雲日月、躺在草地上靜靜的看本書、聽聽音樂、坐在美景前去寫下自己的心情、閉上眼睛去檢視一下過去冥想一下未來、你感受到我那一刻的逍遙自在了嗎?

這些所有獨處的時間並不是浪費,是為了有一個最佳狀態的自己。當一個人擁有獨處的能力,誠實的面對自己,善待自己,就會越來越快樂,你見到了更廣擴的視野,你也會像長了翅膀一樣展翅高飛,遨遊四方。

學會轉身,享受獨處,你會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

Fion Chiu

趙雨彤(Fion Chiu) - 全球華人傑出青年 - 廣西省賀州市政協委員 - 星雨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長 - 自媒體城市追擊創辦人-全港各區工商聯傳媒資訊委員會主席-香港藝人網artist-hk.com董事 - - 形造媒體廣告公司執行董事 - 新新聞媒體有限公司首席公關總監 - 比華利山醫學研究基金會慈善籌委會副主席 - 鳳凰慈善基金會籌募委會副主席 - 亞洲品牌管理協會會長 - 銅鑼灣工商業聯合會副會長 - 創業家協會榮譽會長 - 中國香港陳國熙國術龍獅會榮譽會長 - I-1世界泰拳賽會公關主任 -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董 - 女企業家聯合會創會秘書長- 香港廣西賀州商會常務理事 - 新界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常委 - 大埔居民聯會名譽副會長 -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員 - Starshk星級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