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文學插畫跨界合作 文化局2019年枱曆推廣文化傳播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文化局推出以“文化傳播.點亮生活的光”為主題的2019年枱曆,由澳門青年插畫師林揚權任插畫及平面設計、澳門筆會的十二位寫作人為插畫配文,促成一次跨界合作,展現本地的創作力量,讓市民在新的一年遇見文化的美好。
文化領域範疇眾多,文化從業人員肩負文化傳播的使命。文化局2019年枱曆頁面插畫以十二項專業領域為主題:文化傳播大使、文化設施導賞員、演藝導師、博物館推廣員、圖書館知識傳播者、文化記錄者、樂師、舞台幕後人員、檔案文獻修復員、古籍管理員、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傳承人,文化遺產巡查員及技術修復員,簡潔生動地描繪出各個崗位的工作特性,色彩鮮明、色調和諧、造型可愛,加之配上寫作人的文字解讀,除增加大眾對文化工作的了解,促進文化與生活的融合之外,公眾在每一天的時光中都能感受到文化傳播的溫暖力量。
是次設計枱曆的九十後插畫師林揚權,過往作品曾獲第三屆澳門當代插畫大賽金獎、第三屆中華區插畫獎“評審特選獎”、Hiiibrand Awards國際插畫大賽“best of the best”等殊榮。而十二位寫作人包括孟京、李峻一、鏏而、陸奧雷、李懿、賀綾聲、水月、李宇樑、安好、關曉泉、鄧景濱及凌谷,作者圍繞“文化傳播.點亮生活的光”及各月份的主題傳遞對文化的解讀。
文化局率先在新媒體平台介紹2019年枱曆,並在臉書“IC藝文棧”專頁舉行抽獎遊戲,吸引近千人參與,反應熱烈,文化局特別安排贈送枱曆數量由50份增至200份,得獎名單已公佈在臉書“IC藝文棧”。文化局續舉行第二輪新媒體推廣遊戲,透過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澳門藝術節、澳門國際音樂節及澳門城市藝穗節臉書專頁進行抽獎,歡迎巿民到各專頁參加遊戲,獲取枱曆。
此外,文化局將於1月14日至16日期間派發枱曆,巿民可在辦公時間內前往鄭家大屋、澳門藝術博物館、戀愛・電影館、澳門中央圖書館(塔石)、沙梨頭圖書館、何東圖書館、下環圖書館、黑沙環公園黃營均圖書館、氹仔圖書館索取,每人限領一份,先到先得,派完即止,請留意各館之開放時間。換領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6699或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澳門記者:林承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