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探討為何恆指又失26,500點 本週甚麼板塊要關注 (2021/08/16)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探討為何恆指又失26,500點 本週甚麼板塊要關注 (2021/08/16)

上週首三個交易日 (8月9至11日) 恆指均見上揚,並於周二和周三分別收報26,605和26,660點,突破26,000至26,500點的橫行區頂部收市,更於周三收高於20天移動平均線,自7月2日以來首度出現,為事隔超過一個月的恆指表現強勢,令市場對港股後市表現予以厚望。

然而,上周四及周五 (8月12和13日) 卻迎來兩連跌,並於周五收報26,391點,再次回到上述橫行區,令不少投資者難以理解恆指為何轉跌。其實若有觀察恆指的分鐘圖,不難看出何時開始走勢轉弱,於周三已應有所戒心。

七月下旬下跌裂口參考性高
當日開市不足一小時高見26,822點,創7月27日以來接近半個月新高,卻仍較7月26日高位26,878點低逾50點,隱若已見恆指升勢受阻。

畢竟於7月23日低見27,222點相對26,878點是差距近350點的下跌裂口,可見即或以8月11日高見26,822點來說,亦未能進入裂口範圍。於8月12日發佈市評文章時已表示這個下跌裂口的參考性較20天線更高,正是隱若已見恆指升勢受阻之證明。

觀乎上周三收報26,660點,較當日高位26,822點低162點,加上開市首分鐘便低見26,454點,以及下午低見26,574點,分別低於26,500和26,600點,均為恆指轉弱的線索。

分析恆指三連升的動力來源
現在則要探討恆指轉弱原因,留意上週首三個交易日恆生科指只有周二見升,證明上周初段中資科技股已見走弱,並非帶動恆指見三連升動力。

觀察8月9至11日錄得三連升,並於其中不少於一日升幅超過3.00%的藍籌股有八隻,分別是阿里健康 (0241)、中國海外發展 (0688)、中國石油股份 (0857)、龍湖集團 (0960)、華潤置地 (1109)、碧桂園 (2007)、碧桂園服務 (6098) 和海底撈 (6862)。

這八股有六隻三日累升逾一成,就是阿里健康、中國海外發展、龍湖集團、華潤置地、碧桂園服務和海底撈。

當中絕大部分為傳統經濟股,若仔細觀察更會留意到上述大升的中海外、龍湖、潤置和碧服都是內房股或物管股,實則碧桂園也累升8.45%,與累升一成相距不遠。

市傳國策又對內房股吹淡風
故此上週首三個交易日恆指連升的原因顯而易見,都是由內房和物管的藍籌股升勢所帶動,隨著這些股份在上周四及周五升勢減慢,如中海外和碧桂園;以及股價轉跌如龍湖、潤置和碧服,令恆指在上周四和周五見二連跌,皆因市場又傳對內房有新國策,停止私募基金籌資用於投資房地產開發項目。

倘若消息屬實,將截斷內房產業僅存的穩定融資來源之一。根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 (AMAC) 統計,於2020年專注內地房產開發項目的私募基金規模達8,430億元人民幣。

另外,今年推出的集中供地,本意是釋放土地集中大量供應的預期信號以平抑地價,但結果有些適得其反。如重慶首批集中供地46宗,平均溢價率43%,最高溢價率達到130%。

不排除因而自8月6日起,深圳、瀋陽、天津及青島都先後宣佈中止或延期第二輪集中供地計劃。市場解讀消息偏淡,相信這亦是影響內房股最近兩個交易日表現原因。

雖然恆指短期上升動力或會消失,但自8月11日起大市成交金額有減少趨,於上周五錄得約1,259億港元,為6月29日以來最低,事隔近一個半月。如此「價跌量減」格局壓破26,000點支持位機會不大,預期本週恆指於26,000至26,500點之間整固,有待市場出現好消息再刺激挑戰26,800至27,000點水平。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 #菲嚟開股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  #A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