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新股IPO | 方澤翹:追入泡泡瑪特(9992)要留意什麼因素?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點擊國農證券facebook連結。

 

 

【UTO財經|新股IPO|方澤翹】追入泡泡瑪特(9992)要留意什麼因素?

內地盲盒龍頭泡泡瑪特(9992)於12月4 日截止認購,泡泡瑪特孖展錄得725.69億港元,超額認購114.7倍。傳聞泡泡瑪特擬以上限定價,以往績市盈率計算,高達118倍,比內地軟飲料市場一哥農夫山泉(9633)定價更為進取。但進取背後,究竟泡泡瑪特能否維持未來高速增長?

早於2019年泡泡瑪特在新三板退市時市值只有人民幣20億元,但經過華興新經濟基金和正心谷資本、紅杉資本等多輪融資後,一年半後泡泡瑪特於香港再度上市,估值就翻了接近19倍,未來估值上的持續性,對中長線投資者來說值得留意。

此外,根據招股書指,今年8月,金鷹國際向泡泡瑪特提出訴訟,指稱泡泡瑪特違反投資合作協議,泡泡瑪特未經同意下於南京金鷹泡泡瑪特專屬地區自行開設19家零售店及191家機器人商店。金鷹國際要求北京泡泡瑪特停止在專屬地區經營相關店舖,並向南京金鷹泡泡瑪特返還此前經營獲利1.17億元。

由於上述訴訟現時尚未判決,但若金鷹國際勝訴,根據申索,泡泡瑪特或將會被要求停止於上述專屬地區經營有關店舖。有關歸屬於南京金鷹泡泡瑪特所擁有的專屬地區,涉及江蘇、浙江、安徽、雲南、四川、陝西及上海南京西路,這些區域是目前國內商業比較活躍的市場,也是未來業務增長動力。由此而言,這種訴訟上的風險,投資者必需多加注意,訴訟消息或多或少影響其股價走勢。

這些申索店舖在2017-2019三個年度和2020上半年,產生收益約190萬元、2,620萬元、1.269億元及6,300萬元(佔泡泡瑪特總收益的約1.2%、5.1%、7.5%及7.7%),南京金鷹是泡泡瑪特其第一大經銷商,也是最大客戶。雖然收入未對泡泡瑪特等整體表現帶來重大不利影響,而泡泡瑪特也致力建立自己的銷售渠道,但現時仍要跟經銷商打交道,需要建立完善的經銷商管理體系,實現兩者平衡利益,這對公司未來銷售渠道擴展也有好處。

泡泡瑪特成立接近十年,公司共運營93個IP,但自有IP僅爲12個。公司自身設計IP比較少,研發能力較薄弱,在市場上議價空間相應較細。潮流文化產品的生命週期比較短,所以泡泡瑪特現時單一依靠Molly收入貢獻風險亦比較大。根據《CBND報告》指出,目前盲盒品牌銷量TOP 10分別為泡泡瑪特、TOKIDOKI、sonny ANGEL、阿狸、長草顏文字、little amber、吾皇萬睡、羅小黑、小馬寶莉、LINE FRIENDS。市場競爭仍然激烈,未來無論在手持IP數目或在品牌及商譽價值上仍要不斷努力擴大。

走勢上,泡泡瑪特預計在12月11日掛牌,預測上市初期上升仍有一定升幅,但未來存在風險仍然存在,如上市首日上升幅達25%以上,建議投資者先行獲利沽售,日後再度重新步署。

 

 

方澤翹 Kelvin Fong

國農證券投資經理。畢業於澳洲莫納什大學,主修金融及投資。對股票投資具多年經驗,擅長以基本分析為基礎,配合深入淺出的技術分析捕捉交易機遇。曾於不同行業任職管理人員,對板塊活動及市場行為有透徹了解。現每月主講各投資講座、接受知名媒體訪問。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方澤翹 #國農證券 #財經 #UTO財經 #泡泡瑪特#9992 #新股IPO #金鷹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