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聶Sir市評: 大市成交額不增 難破上落市格局 (2020/08/06)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鄧乙己老師(玄學家),驍騰原,温冠麟,楊德華,聶振邦,朱紀菲,林家亨,岑智勇,陳顯歴,黎家聰 & 鄭希鈉。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大市成交額不增 難破上落市格局 (2020/08/06)

周一 (8月3日) 發佈市評文章,期望當日恆指能重上24,700點之上,雖然當日落空,猶幸周二及周三 (8月4及5日) 分別收於24,946和25,102點,均高於24,700點。

上兩次撰文均表示,從7月14至31日,期間普遍日子恆指收市位都處於10天和50天平均線之間,相對屬恆指阻力及支持位,觀近最近兩日恆指都收高於10天線,理解為已突破阻力位,而得出後市利好的結論。

然而,筆者認為還不宜太早放下戒心,理由是於7月31日和8月3日是連續兩個交易日收低於50天線,當時理解為已跌破支持位,理應得出後市利淡的結論。

參考最近八日成交額
留意最近四個交易日恆指是兩日跌破50天線及兩日升破10天線,所以較客觀看法是後市還未見明確方向。

事實上,若繼續以平均線分析後市走勢,仍有兩關要突破,才能確立升勢,分別是20天和150天線,於8月5日處於25,126和25,343點,較當日恆指收報25,102點高24和241點,差距少於300點屬偏小,若見大市成交金額配合,絕對可望本週突破150天線。

不過從7月27日至8月5日已過八個交易日,最大單日成交額亦不足1,460億港元,反映投資者入市意欲低。最近兩次恆指收高於150天線,分別是7月21和13日,成交額約1,617億和1,713億元,暗示短期成交額要增至不少於1,600億元方能成事。

上述的7月27日至8月5日,大市成交額介乎約1,045億至1,460億元,平均值約1,237億元,與6月30日錄得約1,225億元接近,暗示7月曾一度出現的投資者入市意欲高漲的情緒,現已全部消失。

但可留意7月27日為恆指科技指數 (又稱「港股納指」)推出首日,當日大市成交額約1,257億元,較上個交易日 (7月24日) 約1,667億元減少近1/4,當日港股納指下跌88點 (6,862 → 6,774點),成交額低可以理解。

但於第二個交易日港股納指大升238點 (6,774 → 7,012點),升幅高逾3.50%,並見突破7,000點收市,大市成交額卻進一步減至1,124億元,較7月27日再減逾一成,與科技股升能提升投資者入市意欲的預期相反。

探討成交額不增之謎
面對港股納指已推出八個交易日,除了首日,餘下七日均見上揚,推出以來累升9.97% (6,862 → 7,547點),已突破7,500點,而從7月27日至8月4日美股納指卻累升4.98% (10,421 → 10,941點),不足5.00%,可見同期港股納指顯著跑贏美股納指,卻未能帶動港股成交額增加,看來令人費解。

然而,港股納指升近一成只是表象,觀察期內30隻成份股,跑贏指數升逾9.97%的只有9隻股份,升幅介乎10.09%至40.44%,平均升幅為19.96%,卻不足兩成,相對是有七成股份跑輸指數,暗示就算買入科技股,期內也大有可能是無利可圖。

再者,常見的受市場關注板塊如本港地產股、內房股、內銀股,甚至是物管股,絕大部分都是無利可圖,更可留意內銀股於期內更普遍錄得虧損。試問在如此投資狀況下,投資者入市意欲低難道不合理嗎?

畢竟港股納指只是推出八個交易日,市場認受性絕不足夠,恆指仍是港股焦點所在,就如美股,就算美股納指今年跑贏道指和標指,市場仍然關注後兩者的動向。

回看恆指,於7月27日開市位和8月5日收市位分別是24,909和25,102點累升不足200點,屬於有波幅無升幅的狀況,如此「上落市」格局,是港股成交額偏低的主因。投資者應有心理準備,大市成交額五天平均值未能處於1,600億元以上,恆指繼續維持「上落市」格局,主要波幅區間仍維持在24,600至25,200點之間。

 

聶振邦 (聶Sir)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李秀恒片段。
點擊:”菲一般講股”。
音樂:點播試聽”乞討”。

#聶Sir股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