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循環與淋巴系統的「植療」新貴:紅葡萄葉 RED VINE LEAF

天氣悶熱,不論是戶外或室內,身體的水份出多入少,再加上大大小小的情緒和壓力影響、睡眠質素差、持續性疲勞、身體長時間保持同一姿態等問題,導致身體血液循環不佳,淋巴系統無法「正常」運作,因而令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減慢,百病叢生。

淋巴系統(Lymphatic system) 是身體的其中一個循環系統,負責回收體內剩餘的體液,調控體內環境平衡,也是身體內部的一個淨化及過濾病毒的免疫機關。血液及淋巴液都在身體內川流不息,縱橫全身;血液循環就是帶着有氧的血液經血管到身體各組織,供給氧分和營養,回收時帶著二氧化碳的血液從靜脈返回心臟。而身體的組織細胞在運作及代謝中所產生的廢棄物,就會經輔助渠道淋巴系統過濾及除菌後,回流至靜脈。淋巴內的淋巴液流動非常緩慢,大約是靜脈的十分一,隨着動脈搏動、肌肉收縮和胸腔負壓時帶動淋巴液的回流。

一旦淋巴液回流受阻,大量含蛋白質的組織液不能及時被吸收,可導致淋巴水腫。而淋巴帶着身體的廢棄物就會滯留,影響身體正常排毒功能,免疫能力便會下降,導致發炎或其他疾病。最壞的情況下很有可能出現淋巴疾病,甚至淋巴瘤。

知道血液和淋巴的循環系統對我們身體和生活,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就要好好管理循環系統。除了足夠睡眠和休息、均衡營養、更要保持心情愉快,同時還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按摩、以及吃一些對促進淋巴系統運作的食物,來加強保衛身體機能。

近年來紅葡萄葉(Red Vine Leaf) 被用作治療及保健,針對改善身體血液和淋巴系統的循環問題關注度越來越熱。根據 2009年 EUROPEAN SCIENTIFIC COOPERATIVE ON PHYTOTHERAPY(簡稱ESCOP) 的植物藥典記載,在云云眾多的葡萄品種之中,唯一具有功效的紅葡萄葉品種就只有歐洲葡萄亞屬的釀酒葡萄 Vitis Vinifera。

Vitis Vinifera 在秋天果食採收時,因早晚溫度變化極端下葉子會由綠色轉變為紅色,此時的紅葡萄葉內有效成分含量最高,亦是最佳的採收時機。

紅葡萄葉含有豐富的花青素(Anthocyans)、原花青素(Oligomeric Proantho Cyanidins)、白藜蘆醇(Resveratrol)、槲皮素(Quercetin)、黃酮類、維生素、天然微量礦物、胺基酸、醣類和玻尿酸等能強效抗氧化、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免疫系統、預防並改善靜脈曲張、水腫、關節腫脹感等症狀,同時亦有抑制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分解,修復及強化血管彈性的功效。

每日食用量為 360mg-720mg

 

editor:yasuyuki

Yasuyuki

Fashion, Beauty and Lifestyle Blogger/Editor/Host/Writer|HongerMusicVenture Project Manager (Music & Movie)|fb@小yu手記《靖雪》|weibo@yasuyuki黎靖雪|Ig@yasuy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