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Mum「乳」愛同行開幕禮暨健康講座

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據統計,每20秒,全球就有一位女性患上乳癌,因此大眾有需要多關注乳癌問題、了解預防和治療的方法。2015年香港錄得女性乳癌的新症共有3900 宗;而於2016年,更共有 702 名女性死於乳癌,佔女性癌症死亡人數 的 12.2 %。這些數據都反映乳癌問題越趨普遍,不能輕視。

乳癌是在乳房組織的惡性腫瘤,乳癌除了會侵襲乳房組織,還可能擴散至腋下淋巴腺,甚至其他器官,如肺部、骨骼、肝臟及腦部,有可能威脅患者性命,但只要及時接受適當的治療,戰勝病魔並非不可能的事。然而,本港政府的醫療制度提供的援助有限,即使有不同的組織如香港防癌會、聖雅各福群會、仁愛堂等推出不同的藥物資助計劃,但仍有一群患者需自費購買藥物控制病情,令患者面對疾病困擾之餘,更背負重着沉重的經濟負擔。另外,本港乳癌患者對與醫生共同制定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案意識不高,更有不少患者因經濟壓力,只能接受有限度的治療。

為增加大眾對乳癌治療的認知,本港十一個組織及慈善機構首次攜手舉辦Love Mum「乳」愛同行開幕禮暨健康講座,已在前天(5 月 19 日)下午舉行。是次活動除了有香港乳癌研究組代表劉芷珊醫生及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董事會成員黃亭亭醫生為大家講解乳癌手術和其他治療方法外,還有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主管張春好護士講解淋巴水腫護理方法;乳癌患者分享對抗病魔的故事,內容豐富,為其後一連串有關乳癌的活動展開序幕。

活動當中更有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的音樂治療合唱團為活動開幕禮進行表演。團員包括不同類型的癌症患者及照顧者。其中有幾位團員為乳癌患者,她們接受音樂治療後,不約而同地逐漸變得積極及自信。患上乳癌後承受身體的痛楚,對病情憂心不已,情緒日漸低落,幸好尋求了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的幫助。她們由完全不懂音樂,到漸漸喜歡唱歌,情緒變得積極、正面,過程中獲益良多。其中一位康復者甚至在五年內持續練習唱歌,到處義務表演,相比初患乳癌的日子,現在的人生截然不同,變得積極又開朗。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