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力影业上海电影节大放异彩 刘慈欣领衔打造系列超级IP

什么样的电影公司100年后还会存在?在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红火的今天,一家新晋公司元力影业向整个行业提出了这个问题。6月15日,元力影业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举行了盛大新闻发布会,华丽亮相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应。著名电影人曾志伟、周星驰御用编剧曾谨昌和李思臻以及《初恋这件小事》泰国原班人马等齐聚到场助阵。《三体》作者刘慈欣受邀担任元力影业超级IP项目的监制,也现场发来了祝贺视频。

元力影业此次以面对青少年生产娱乐产品为核心,大IP打造和管理为理念,全面“构建青少年娱乐生态闭环”为目标,为公司的未来定下基调。现场发布的项目和整体布局,也与“青少年娱乐生态闭环“紧紧相扣:公司即将启动的《这些小事是爱吗?》、《混沌之城》、《新宋》、《突然成名》、《求婚专家》、《蔚蓝50米》等10余个重量级影视项目无一不与青少年有关。同时与《美人鱼》编剧曾谨昌、李思臻共同设立元力千荣公司,与知名科幻作家墨熊、编剧顾奕共同设立元力璇玑公司,前者全力开发喜剧作品,后者则将借科幻元素打造超级IP;与拥有先进VR技术的千江创新公司以及业界领先的VR设备制造者蚁视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将一起推出多部VR影视作品并建立一套完整的涵盖软、硬件的VR制作标准。此外,元力影业与尚世影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元力影业在影视制作产业链上的布局也逐渐清晰。【现场照片】元力影业高管合照

杨璐表示,“我们想做VR并不是跟风,我一直坚定的认为,电影是艺术跟技术的结合,对一个新技术在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都应该是拥抱的姿态,而VR技术的应用,一定会让电影展现超乎想象的可能性。”【现场照片】元力璇玑工作室签约 【现场照片】元力千荣工作室签约【现场照片】尚世影业战略合作

青少年电影市场大放异彩 闭环理念引人注目

资料显示,2015年,观影人群中80、90后人群以共约32%的人口占比,贡献了超过77%的票房,约4000万16至35岁的年轻人贡献了230亿元的票房,青少年已经成为票房的主要来源。发布会上,元力影业总裁杨璐介绍,元力影业十分看重青少年电影市场,提出“青少年娱乐生态闭环”(Youngster Entertainment Ecological Closed Cycle,简称“YEECC”)概念,以IP为基础,从签约艺人出始,电影、电视剧、音乐、游戏、衍生产品、视频、代言等全面围绕IP展开,形成青少年电影、电视剧、漫画、动画、游戏、乐园、衍生产品等在内的完整IP链条。这也正是此次发布会主题“SAY YES”的真正含义。杨璐表示,“95后正在形成电影消费的主力,所以抓住青少年的项目就能抓住将来巨大的市场。”

元力影业曾在5月26日公布,翻拍自曾红遍亚洲的泰国纯爱电影《初恋这件小事》的中国版《这些小事是爱吗?》,这次发布会上,该项目邀得《初恋这件小事》泰国原班团队到场站台,证实元力影业获得影片的全球独家剧本改编权,同时宣布,《这些小事是爱吗?》还将改编为电视剧,顿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将是元力影力首批推出的青春片顶级IP。【现场照片】初恋_泰国导演编剧

中国内地首部极致热血体育类型电影《蔚蓝50米》也在发布会上亮相,这是一部打通漫、剧、影、游全产业链可持续开发的二次元作品,主打95后人群。励志、青春、热血将成为一条主线,目前在翻翻网上连截的漫画原作已经获得极佳的点击量。元力影业此次将与翻翻集团一起开发《蔚蓝50米》这一二次元IP,在创作阶段就介入大IP开发,给IP加分,而不是消费IP,是元力影力区别于其它公司的特点之一。【现场照片】元力影业签约艺人

此外,创下34亿票房神话的《美人鱼》编剧李思臻(Kelvin)表示,将全力倾情打造元力影业另一青春题材——《突然成名》,这也是全国首部高校乐队题材的青春喜剧片,被认为拥有《致青春》、《泰囧》、《杜拉拉升职记》三部电影共20亿票房的市场潜力。【现场照片】突然成名_美人鱼编剧李思臻

超级大IP引爆全场 优秀作品被搬上荧屏

除了传统的青少年类型电影,元力影业作为新一代的电影公司,尤其看重超级IP的开发及孵化。杨璐表示,“我们的公司定位是做IP管理,而真正的S级IP是可已永久开发的、全产业链开发的,这才是我们真正想做的事。”

发布会上,传说中将花20亿打造的超级IP终于亮相。取名为《混沌之城》的青少年科幻动作系列影片,改编自中国科幻小说界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墨熊,这也是拿下华语科幻小说星云奖的原作。数据表明,2015年,好莱坞出品的电影,其全球票房中,科幻片、魔幻片票房平均收益率均达到240%以上,全球票房数据显示,科幻片票房占比高达39%,魔幻票房紧随其后达27%,由此可见这两类超现实题材电影的市场规模巨大,而这两个类型中魔幻片已有不少中国电影公司进行尝试,并有不少成功案例,而科幻片迄今没有成功的先例,青少年科幻动作片更是市场稀缺品种。

元力影业这次希望从市场空白做起,全面检验自己的IP理念,据悉,这部系列影片,只为了设定出完整的世界观就花去了6个月的时间,这对一部普通的电影来说,已经差不多可以写完完整剧本了,足见元力影业在超级IP开发上的用心。正是这份用心,打动了中国科幻小说第一人,小说《三体》作者刘慈欣先生,他欣然受邀担任《混沌之城》系列影片的监制,并发来助阵视频,宣布将为《混沌之城》保驾护航,一起让这部影片的设定更具有突破性的想象力。

发布会现场,元力影业还邀请到《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制片人加里.库尔茨(Gary Kurtz)先生和英国电影电视协会荣誉成员朱利安.阿肯塔拉(Julian Alcantara)先生到场助阵《混沌之城》,Gary Kurtz表示,“当我得知元力影业想做一部中国自己的科幻大片时非常激动,因为其实中国还没有正式的做过类似这样大的项目,我很希望能看到这样类似的作品出现。”目前,来自美国和日本的顶尖设计师团队正全力以赴对已完成的世界观进行可视化设计,元力影业总裁杨璐表示,只有所有的设计稿都符合超级IP需要了,才会正式进入剧本创作阶段。【现场照片】混沌之城嘉宾_星球大战创始人Gary Kurtz、英国作家协会Julian Alcantara

发布会上,另一部改编自小说的作品也正式亮相,被称为中国第一架空历史小说——《新宋》,常年高居百度贴吧同类小说人气第一名,此次将作为超级网剧成为元力影业的主打项目之一。这部当今第一架空历史巨作的作者、中国史博士罗煜也来到现场,作为同类历史题材美誉度最高的超级IP,罗煜对此次合作十分期待。

曾志伟任监制 倾心打造爱情喜剧

发布会上,影视界的资深前辈曾志伟先生也来到现场,宣布出任元力影业的创业作之一《求婚专家》的监制,作为一个新成立仅几个月的公司,元力影业是如何打动拥有丰富影视行业经验的曾志伟呢?原来,《求婚专家》完成贴合市场的切入点,让这位业界前辈凭经验判断出,这样的项目会拥有可观的市场前景,毕竟,每一位恋爱男女,都绕不开求婚的过程,而影片不仅将在求婚的手段上让观众大开眼界,其过程也是充满“笑果”。目前,多部国产爱情影片票房失利,千篇一律的故事是失败的主要原因,而《求婚专家》以独特的视点讲述一对欢喜冤家的故事,势必会让已经对传统爱情影片失望的观众眼前一亮。【现场照片】求婚专家_监制曾志伟

曾志伟现场表示,“我觉得这个项目很好玩,做一些事情是让人很多年后都会提起的,这是非常好的事。王祖蓝的求婚就是我设计的,那个时候很多艺人都在哭,那是一次非常浪漫的求婚。这一次能跟元力影业合作,做《求婚专家》这么有意思的题材,也是我的荣幸。”

杨璐先生表示,“元力影业将用行动告诉大家一种做电影的可能、决心和持久的力量,在未来的10年、20年甚至100年,希望元力影业能够走的更远。”

大猫cat

張耀文(Big Cat) 12.26 摩羯女 本科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畢業 碩士研究生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中國近現代音樂史論研究方向 中國音樂史學會會員、媒體從業者、影視制片人。2009年初到北京,做過平面媒體實習編輯,跟過電視節目錄制,做過副導演。2012年轉戰上海。 現任:上海星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上海藝核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藝人經紀部總監,香港STARSHK娛網駐上海站負責人,中國時尚網上海站記者 個人擅長:新聞采訪、稿件撰寫、豐富的媒體資源、藝人資源、品牌資源等 喜好:音樂、電影、美食、日劇——生活中不可或缺 經驗:文藝短片《戲中戲》副導演 參與的電影宣傳:《毛澤東在上海1927》 參與的品牌推廣:美國高端蛋糕品牌Grosfairy胖仙女,蜂鳥電動車 負責的大型活動: 2014《悅己》年度美妝大賞,2014 著名高定品牌 WE Couture 上海時裝周大秀,2015“雪碧音碰音”上海歌唱大賽,2015 鋼琴家馬克西姆中國巡演上海站,2015魔都首屆萬人熒光夜跑 2016年主要項目:岳雲鵬全國巡演上海站組委會負責人,網絡劇《王的古董店》執行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