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s Girl] 長腿美聲 唱作歌手蘇慧恩Ophelia

15

今期Stars Girl 有人靚聲甜,多才多藝,參加過《超級巨聲》、香港工展小姐四料冠軍的唱作歌手蘇慧恩Ophelia。

Ophelia於中學時期於街頭被星探發掘,當時曾有疑惑,究竟應否試鏡。試鏡後,她還記得第一份模特兒工作是為報紙副刊攝影。之後就開始踏足模特兒工作,她亦開始喜歡上當模特兒。

攝影:Tommy Tang
MUA: Wing Liz

14

高中畢業後,她暫時停止了模特兒工作,到澳洲昆士蘭大學修讀工商管理,回港後繼續擔任模特兒及參與各大少歌唱比賽,曾獲得不少歌唱比賽獎項,亦於各大活動擔任演唱嘉賓及主持。 2009年,蘇慧恩入圍無缐電視第一屆《超級巨聲》三十強,她説:「雖然落敗了,但也吸收了很好的經驗,因為當時我沒有舞台經驗,第一次唱 Liveband 就是在TVB 大型音樂節目,所以當時真的很緊張!令自己知道真的還有很多不足!」之後,她開始活躍於香港及國內商演,機構表演 。2011年,經過模特兒公司推薦,試鏡成功被挑選參第四十六屆香港工展小姐選舉,成為四料冠軍,2013 年,她加入了ATV亞洲電視節目《娛樂CIA》,擔任廠景娛樂新聞及外景綜藝節目主持,亦主持不少公司及機構慶典活動。

在多番思量下,她覺得自己需要尋求一個突破,也想達成自己由小至大的夢想,就是成為歌手。因此,她開始創作歌曲,將屬於自己的故事寫成自己的新歌。她説:「我不知自己能走多遠,但能夠達成夢想經已很滿足,就好像火箭發射升空,未必能成功到達月球或火星,但最起碼有升空的機會!」

13

跟名師學唱歌

蘇慧恩小時候熱愛唱歌,求學時期巳加入合唱團,也曾多次代表學校參與不少校際音樂節古典藝術歌曲的比賽。之後,她也開始學習流行歌曲演釋,擁有不少比賽及演唱經驗 , 曾向不少唱歌名師學習歌唱技巧,例如容祖兒恩師梁麗萍小姐,梁月玲老師及Harry Wong 老師等等。她憶述:「記得小時真的很固執,不聽老師勸吿,當時參與某大型歌唱比賽,Harry 老師為我選了一隻適合比賽的歌曲,但我卻堅持己見,結果落敗了,回想起真的很後悔!」

8
唱歌、主持、演戲

Ophelia愛利用歌聲演釋一個故事及歌詞的意思,也希望用歌曲感動身邊的人。除了唱歌,她也喜歡擔任主持和演戱,她認為作為一個新人,希望可以有多方面的嘗試。她認為擔任主持工作可以磨練自己口才和應變能力,也可以在舞台上擔心主導的角色,令她很有滿足感!雖然演戲方面不是Ophelia 的專長,但她也有擔任過微電影女主角,好像MTR KTT《志明上廣州》微電影,20多分鐘的微電影也看到 Ophelia 多元化發展的一面,她也希望可以嘗試不同的電影角色,希望今年有更多發展機會。

4
作為唱作歌手,我的創作特點主要以流行曲為主,她交待:「今年的創作,大部分靈感都來自自己的戀愛經驗,寫的都是悲情歌,可能自己在感情路上有很多不愉快的經驗,很想將自己的戀愛經驗寫成歌曲,表達出來!」

《愛到跌至谷底》, 曲、詞都是由Ophelia 一手包辦,編曲由香港樂隊組合 成員賴永亨負責。《愛到跌至谷底》歌詞盡訴自己的個人戀愛經歷,她表示此曲是為一個傷她最深的男人而寫。此曲講述她曾經遇上情場浪子,對她感情時濃時淡、關係時好時壞,所以歌詞形容分手只係「平淡主菜」,復合更係「浪漫餘香」,終令女方愛到跌至谷底。MV 的故事更是根據ophelia 的經歷度身訂造,更挑選了外表酷似情場浪子的男 model C.Man 主演,MV 內不乏甜蜜及纏綿片段,更與男模有多次親熱鏡頭,但所有浪漫片段都只屬回憶,MV 內更有感情受創痛哭至精神失常,又哭又笑的場面。正正因為《愛到跌至谷底》寫的是個人經歷,除了拍攝MV 時真情流涙,拍攝發佈會造型照時,攝影師更拍下Ophelia 的涙痕與淚水,更顯出愛到跌至谷底的感覺。另外,MV 完結前尾段更加入讀白,男方求女方原諒並説:「信我啦!冇下次!」但女方回應表示:「我呢一世都唔會相信你!」男女讀白更為MV 畫龍點睛。

5

另一首《情人節沒有情人》一曲,曲、詞由Ophelia 一手包辦,曲風比較輕快,帶有R&B的元素。歌曲創作及灌錄僅用了十天時間完成,幸好有編曲監製Damon 幫助,才能趕上於情人節前推出。她表示此曲應該唱出很多單身男女的心聲,大部分單身人士每逢情人節應該倍添傷感,只好安待在家,又或者找朋友互訴心聲,渡過冰冷的佳節!Ophelia 更透露此曲將於年底重新編曲及拍MV ,新版編曲曲風將會帶給大家更加悲情傷感的感覺。

1

今年將會推出個人EP,會有至少8首歌曲收納於碟內。大部分歌曲都以傷感情歌為主,當中三首將會由Ophelia 作曲填詞。另外,當中九倉電訊 WiFi 蛋微電影主題曲,Ophelia 也有參與創作部分。近期,她努力灌錄新歌《佔據》,此曲將有廣東話及普通話版本。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