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章法才是比賽贏家(巨聲3第3集評論)

 

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3》日前正式啟播,再次掀起歌唱比賽熱潮。《娛網》志切推動香港樂壇發展,因此將從2011年8月14日開始,誠邀新晉作詞人曾紀諾撰寫評論文,為觀眾提供專業的觀點。同時《娛網》已推出《超級巨聲3》專頁(網址:http://www.stars-hk.com/thevoice3/),收集《巨聲》的相關報道。

 

文:曾紀諾

 

上集有9名參賽者,率先承「唱說巨星故事」這主題訴說自己的小故事。結果陳國靖、廣美知子及陸霏霏因分數在16分以下,需要進入失敗區或面臨淘汰厄運。來到這一集,其餘8位參賽者按森美所言,「千山萬水」來到電視城,表現如何﹖且看以下評語。

 

13. 姚雪瑩( Carole King – It’s Too Late )13分

趙增熹(熹):3
陳奐仁(仁):2
陳潔靈(陳):3
倫永亮(倫):3
恭碩良(恭):2

姚寶說自己是一位內向、慢熱、被動的人,故這首《It’s Too Late》很適合她的處境。這首歌鼓勵她不要輕言放棄,要好好珍惜每一個機會。故事其實頗能引起共鳴的,可惜她唱歌的時候,感覺太輕快,一點都不像歌詞想表達的懊惱和悔疚,而且低音有點不穩定。後來的即興發揮亦有點亂,最後一個長音處理得太糟糕,展現精神不集中及不夠自信的毛病。筆者建議各位參賽者,要想珍惜機會,必先對自己有信心。

 

此外,這首歌實在太經典了,珠玉在前,很難不被比下去。我知道要把她的聲線和剛過世的 Amy Winehouse,或 Corrinne May等歌手頗不公平。但既然對某些東西不夠熟悉,掌握得不透切,倒不如唱回自己熟悉的母語廣東歌好了。趙監製說她想催促音樂伴奏愈走愈快,這是唱英文歌的大忌。Miss Chan Chan批評她的咬字沒有韻味,似閱讀多於唱歌。

 

4. 鄭仲恆(蕭敬騰 – 原諒我)13分

趙增熹(熹):3
陳奐仁(仁):2
陳潔靈(陳):3
倫永亮(倫):3
恭碩良(恭):2

鄭仲恆說自己從小到大都十分衝動,脾氣不太好,容易傷害身邊對自己好的人。這故事‧‧‧ 坦白說,筆者覺得好像是因為選了要唱這首歌,所以才「穿鑿附會」想些話來說。《原諒我》一句歌詞「原諒我的不成熟」,竟然一語成讖。首先一直都沒有進入狀態,好像還未開聲,還未熱身一樣。仲恆有點像震音的聲音,像顫抖多一些。當歌詞來到「不愛你是藉口」的時候,那個大破音,就像跳水運動員出現嚴重失誤,教筆者在內的全港觀眾皆目瞪口呆。因此狠心一點說,筆者認為10分或以下才是合理分數。

 

Hanjin表示他的高音有點上不了,音準有點讓人擔心,覺得他對歌曲不太熟,建議他選定一首歌後必須反覆練習。筆者非常同意這一點,因此歌唱比賽不是武術比賽,這裡沒有「難度分」,沒有「起評分」,最好選一首難度低一點的歌曲。歌者能夠駕馭得到,聲線有穿透性,感情表達流暢,感動到觀眾的話分數才會高。

 

7. 何美伶( Robbie Williams – Eternity )16分

趙增熹(熹):3
陳奐仁(仁):3
陳潔靈(陳):3
倫永亮(倫):3
恭碩良(恭):4

Elizabeth透露父親與上集的李礎業母親一樣,於今年6月因多發性骨髓瘤辭世。她覺得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父親,是一個非常勇敢戰士,為生命堅守到最後一刻。這次她選了《Eternity》,是希望爸爸在另一個世界活得更美好。這番話讓人非常感動,Mr. Lun Lun也示意她努力加油。雖然唱歌時聲音也有點顫抖,有些不穩。但她這種不穩跟剛才仲恒不一樣,這只可以說是哭的後遺症,從聲線中觀眾還可以找到深邃的感情。筆者感覺她已經極力希望情緒可以慢慢回穩,雖然要到後半首才成功,控制情緒能力比Keni有所不及,但畢竟是成功了,值得加分。

 

Elizabeth唱英文歌的感覺,與剛才的姚寶不一樣。姚寶做了不熟悉的事,Elizabeth則對英文歌駕輕就熟,因此Elizabeth的問題,是能否駕馭廣東歌及國語歌。Miss Chan Chan談到她的音準和情緒控制問題,並希望經過勤奮、刻苦的練習,下次可以表現更好。

 

14. 廖仲謙(黃小琥 – 沒那麼簡單)20分

趙增熹(熹):4
陳奐仁(仁):4
陳潔靈(陳):4
倫永亮(倫):4
恭碩良(恭):4

Jerry本身是一名幼稚園教師,說故事能力應比一般人較強。果然不出筆者所料,他說述過去2段不太開心的感情經歷時,言簡意駭,脈絡清晰及條理分明。而且他比其他參賽者優勝的地方,是在台上的應變能力。當森美及「阿田」2名主持企圖扮「小學雞」,揶揄他或對觀眾說《白雪公主》式童話故事時,氣定神閒的他一笑置之,並「四両撥千斤」以《三隻小豬》「反擊」。因此將來縱然未能成為「超級巨星」,擔任電視節目主持應游刃有餘。

 

這首《沒那麼簡單》,前面如果聽來以為平平淡淡,沒甚麼發揮的話就錯了,因為那個平靜的情緒,是為了準備在副歌爆發而舖路。Jerry在高音部份透過氣息的運用,輕描淡寫就上去了,根本就不用像其他參賽者一樣,透過大嗌和拉咪等動作輔助。後來的那個「曾經」,和最後一句,聲線釋放出一絲滄桑感,不少也不太多。所謂恰到好處,就是這種。

 

筆者覺得Jerry可以再加強的是壓台感,因為他在台上身體律動過於單一,唱歌時一直盪來盪去難予人霸氣。簡單來說就是不夠型格,需要找台風老師指點一下,自己亦要對着鏡子苦練。Hanjin果然是「老江湖」,他說:「有起承轉合,有抑揚頓挫,這是典型歌唱比賽技巧。」一矢中的。Jerry能擁有這些「章法」,就是他比其他參賽者「高一班」的原因。趙監製說他在感情表達上還有一點保留,筆者表示同意,但絕對理解。長路漫漫,好東西當然是要慢慢淘出來。正所謂鋒芒太露是兵家大忌,你懂的。

 

18. 張祖銘( Jennifer Holiday – 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 )15分

趙增熹(熹):3
陳奐仁(仁):3
陳潔靈(陳):3
倫永亮(倫):3
恭碩良(恭):3

阿銘講的竟然是如何崇拜Charice的故事。或許有人會覺得,「她出道的時候和我年紀差不多」,「她給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勵」,及「希望如果她能夠聽到這番話就好了」這些話有點奉承什至虛偽。但筆者認為這就是他的故事,為什麼不可以呢﹖難道要求年僅16歲的他,學Jerry說:「我曾經經歷過2段不太成功的感情」,說服力會更強嗎﹖

 

說回歌曲演繹,他畢竟是學過唱歌的。很多發聲技巧一湧而出,什有「晒冷」感覺。可惜前半段予人感覺模仿部分太重,雖然後來嗌歌部分流露出自己的感情,惜為時已晚。到最後,又來「放煙花式」炫技,企圖狂轟濫炸,不過只能說一句:「有其形而無其神」。當然,以他的年紀來講,表現已經比大部分同齡歌者好。希望假以時日,當阿銘的人生歷練多些,會有更多韻味沉澱下來。Jun質疑這首歌的音域其實不適合他。Mr. Lun Lun批評他太模仿Charice,連Jennifer Hudson的招牌動作「拍胸膛」也學到十足,這完全沒有需要。

 

2. 譚嘉儀( 原創歌曲 – Can Somebody )18分

趙增熹(熹):3
陳奐仁(仁):4
陳潔靈(陳):4
倫永亮(倫):3
恭碩良(恭):4

Kristal這首《Can Somebody》是自己根據自身經歷和感受而成的創作。「明知要放手都不捨得去放」基本上是千古題材,還以為她也是「為選了這首歌而後編故事」的參賽者之一,還好她說是向一個有差不多經歷的好朋友分享,馬上令故事高了一個層次。如何把牽強變成不牽強,嘉儀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值得其他參賽者借鏡。

 

唱原創歌有一個好處,就是容易使人體會歌者的感情,而且那種感情有內涵。壞處是很容易因為歌曲的質素,拖累了歌者的演出。筆者在這裏不妨分享小小的填詞技巧,在填詞學上,「分句」(phasing)是一個很重要的基本技巧,如果歌詞「can somebody love me」讓人聽上去像「can somebo」及「dy love me」,或者「holding onto you now」聽上去像「holding on」及「to you now」,就會大打折扣了。

 

出現這種斷音的狀況,其實與歌曲的旋律有莫大關係。「can somebody love me」的發音模式應為「1+3+1+1」,此句旋律卻是「3+3」,因此令歌者被逼將句子分為「cansomebo+dyloveme」。筆者認為若旋律是「3+3」格式的話,在歌詞上應配合。Hanjin說這曲寫得很好,個人認為是鼓勵性成分多一些,皆因這曲的。而且Hanjin及後示:「編曲不錯(部分功勞應歸於TVB大樂隊﹖),感情真實,如果你懂得寫廣東詞,相信會有很多人和你簽約。」Hanjin這句話中話,嘉儀必須明白。

 

其實,整個《超級巨聲3》不也是:「如果你懂得唱好廣東歌,相信會有很多公司想和你簽約」嗎﹖

 

15. 林麗詩(楊宗緯 – 洋蔥)18分

趙增熹(熹):3
陳奐仁(仁):4
陳潔靈(陳):4
倫永亮(倫):3
恭碩良(恭):4

林麗詩很喜歡《洋蔥》的歌詞,因為主角不善溝通,只是默默地等,希望別人會一層一層剝開自己的心。她認為自己也是同一類人,有差不多的經歷。這首歌考的是音域,她選一首連原創者阿信和原唱者楊宗緯,都不是每次都能唱好的歌,勇氣確實可嘉。不過首句低音對她來講可能太低了,居然發不出聲音。副歌部份還好,有一些該注意的她都注意到,例如真假音轉換也安全過渡,第2次、第3次及第4次都安全,冷靜下來音質控制也可以。

 

不過,Dreamy的問題是聲底沒有特色,趙監製直接指出低音部分完全聽不到,她的問題是用太多氣唱低音導致發音不清。Miss Chan Chan欣賞她的態度,會嘗試發現問題和嘗試解決的態度,不過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6. 崔航(小文 – 流著淚說分手)17分

趙增熹(熹):3
陳奐仁(仁):3
陳潔靈(陳):4
倫永亮(倫):4
恭碩良(恭):3

崔航說了一個長長的故事,一個有點像在網上大家經常互相傳閱的那種故事。「他的淚在心裡面流,不是掛在臉上」這一句,卻為故事點石成金。他的聲音是屬於有一點穿透性的那種,也散發著淡淡哀愁的感情。雖然選的歌曲,難度沒有別人的高,卻可能是明智的。副歌「我不願讓你走」有一個小破音,可能精神有點不集中,不過相信問題不大。反而是不知道以後當崔航選難度較大的歌曲,或唱廣東歌時會不會出狀況。Hanjin又來分析比賽章法,認為崔航的做法聰明,不過如果能夠把歌曲下降兩個key就會更好,那樣唱某些高音的時候,就不用在選用真音還是假音之間掙扎。

 

結果今集有姚雪瑩及鄭仲恆進入失敗區,結評判商議後,這一回合被淘汰的是姚雪瑩。

 

總括來說,參加比賽其中兩大需要注意的地方,是選歌和掌握規則。先說選歌方面,有些參賽者會選擇難度高的歌曲參賽,很容易暴露自身弱點。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對歌曲非常熟悉,唱得又好,就可以得到高分,成為賽事「熱門」。有些參賽者選擇「平平無奇」的歌曲,但「少做少錯」,輕鬆過關,下個星期又是一條好漢。甚麼時候主攻,甚麼時候主守,是一門學問。

 

掌握規則方面,這次主題是「唱說巨星故事」。有參賽者可能會因應自己選的歌曲,而隨便亂編一個故事,未能帶給判評和觀眾共鳴,卻有參賽者的故事太震撼。增加觀眾緣是必要做的事,但一定要小心注意控制自己情緒,在情緒不受控的情況下演唱,很可能會大失水準。

 

如果有參賽者重溫這2集片段的話,建議重點留意Hanjin的評語,還有Jun的打分。

 

曾紀諾檔案: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曾紀諾,是伍樂城先生創辦的「立方昇音樂製作有限公司」合約填詞人。他的作品包括張敬軒的《襯》及李駿宇的《模擬朋友》,最近 紅遍網絡的合唱歌《勾手指尾》,亦是出自他的手筆。曾紀諾先後於香港青年協會《我手寫我歌》舊曲新詞創作大賽2007及《2008首屆柏斯琴行原創歌曲創 作大賽—填詞組》奪取冠軍﹔於Yahoo! Music與伯樂音樂學院合辦之《尋找音樂人創作大賽》奪得歌詞組季軍;及於天比高創作伙伴《作明哥曲填明哥詞》活動晉身歌詞組最後三強。

 

《超級巨聲3》第3集官方影片連結:http://mytv.tvb.com/variety/thevoice3/121970#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