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再度邀请刘若英代言 “英小姐”讲述乌镇变迁

7月17日,刘若英在微博写下“回到乌镇,是的,我回来了,好久不见……”。2007年乌镇景区第一次邀请刘若英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一晃十年,刘若英再度成为乌镇形象代言人,重新回到乌镇的刘若英感慨道:“这么多年乌镇发展得这么好,跟文化也从未脱离,我很衷心地祝福,很高兴它发展得这么好。”

在新的宣传片中,乌镇熟悉又焕然一新的景致,刘若英清新恬淡的造型、温暖坚定的眼神勾起了许多的过往回忆,更引发了无限的遐想与期待。

宣传片一经发布,引来一众网友的回忆、想念、憧憬、感慨。有人说,只有那杯知性的“奶茶”能诠释氤氲的江南、木心的“从前慢”、大剧院的“摩登”以及如“戏”的人生;有人说,十年了,终于等到奶茶;有人说,每次来乌镇的感受都不同,像一出折子戏。乌镇景区掌门人陈向宏说:“乌镇旅游从无到有,已经走过19个年头,10年前西栅景区在一片争议声中开张营业,我找到奶茶代言。十年过去了,变的是我们的故事,不变的是乌镇依然在心。”

十年重逢,“心”乌镇,那场期许美如初

“对我而言,在乌镇不像是工作,更像是回家……”十年重逢,谈起此次拍摄宣传片,刘若英称像是个归家的孩子。“一来跟这边的街坊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就是他们随时都是‘进来坐会儿啊’,然后‘饿了吗’这样的人。所以就是一个很放松,又很亲近的一个地方。”在拍摄间隙,刘若英还巧遇了15年前拍摄《似水年华》时结识的老奶奶,“我的小孙子特别想你,听说你来让我一定要转达,他在外读书回不来,要我代他来看看你。”

“再见面,还是熟悉的宁静、却有不一样的感动。你像是变了。变得更懂我、让我更安心。”诚如刘若英所言,十年来,乌镇不断地在变化,当谈及这些年间的改变,刘若英也称:“这些年,乌镇的变化很大,但没有离开它的本质,这是很难得的。那些我爱吃的臭豆腐、毛豆、竹笋、还有三白酒也都没变。”

乌镇的发展离不开与创意文化产业的结合。片中有一幕正是在极具文化特色的“木心美术馆”取景,在她离开乌镇当天,刘若英特意将“木心美术馆”加入自己的私人行程,在那里认真了解木心老先生的生平,观看其生前影像资料,还在临行前买了木心先生的作品集当作此行的手信之一。刘若英说:“如果时间宽裕,真应该在美术馆好好地待上一两天。”

拍片期间,刘若英还去了2016年刚开放的乌村,与村民们唠嗑、和村民一起手持农具弯腰体验耕种……乌村是乌镇的一个村子,偏安一隅、宁静自然,不用去到很远的地方,就能享受到度假的休闲体验。这里的农耕地里,四季都种有瓜果蔬菜,新鲜有机的“1小时蔬菜”,让人齿间留香,仿佛回到儿时的外婆家。同时,这里也是亲子的乐园,今年新落成的大型儿童游乐设施和无边麦田泳池让一家人都能相聚嬉戏于大自然中,享受乡野村趣。

归来乌镇的刘若英用她的视角讲述了,好的景区是与时俱进的。走过乌村,走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一起感受乌镇戏剧节,一起沉浸在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十年未见,乌镇能讲的故事愈发丰富,来这里的人们追逐着远离都市喧嚣的宁静,也追求着浪漫的邂逅,或者在流水声中体验现代化的生活,抑或是沉浸在艺术的熏陶里寻找灵感。乌镇越来越国际化,也越来越懂人心。

老地方、老朋友那首老歌也还在

再次相逢,变的是我们所经历的故事。不变的是,是我们的心。

刘若英与这座水乡的缘分始于15年前的电视剧《似水年华》,再度代言乌镇,此次重返乌镇,她从家中找出了那时的戏服,在巷子里拍了和当年几乎一模一样的照片。是的,当年的“英小姐”回来了。正如她所言,时间是流动的,我们的脚步也从未停歇,但第一次相遇时最初的那份感动,一直在心里。一恍惚,仿佛时间没有过去。

乌镇是个能读懂你内心的地方,所以刘若英回来了。每个人内心总有些美好的珍藏的东西,或许都能在乌镇找到缩影。寄托在这里的故事是你离不开和再回来的理由,古镇,给了故事发生的最好的地方。看到乌镇的变化,刘若英一方面欣喜于它的发展,但更为它始终如一的质朴感到开心。

《似水年华》十五年,距第一次代言时逾十年。刘若英与乌镇的缘分是一个缩影,一个恬静的女孩与一个善解人意的古镇,这只是乌镇故事的沧海一粟。

 

大猫cat

張耀文(Big Cat) 12.26 摩羯女 本科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畢業 碩士研究生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中國近現代音樂史論研究方向 中國音樂史學會會員、媒體從業者、影視制片人。2009年初到北京,做過平面媒體實習編輯,跟過電視節目錄制,做過副導演。2012年轉戰上海。 現任:上海星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上海藝核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藝人經紀部總監,香港STARSHK娛網駐上海站負責人,中國時尚網上海站記者 個人擅長:新聞采訪、稿件撰寫、豐富的媒體資源、藝人資源、品牌資源等 喜好:音樂、電影、美食、日劇——生活中不可或缺 經驗:文藝短片《戲中戲》副導演 參與的電影宣傳:《毛澤東在上海1927》 參與的品牌推廣:美國高端蛋糕品牌Grosfairy胖仙女,蜂鳥電動車 負責的大型活動: 2014《悅己》年度美妝大賞,2014 著名高定品牌 WE Couture 上海時裝周大秀,2015“雪碧音碰音”上海歌唱大賽,2015 鋼琴家馬克西姆中國巡演上海站,2015魔都首屆萬人熒光夜跑 2016年主要項目:岳雲鵬全國巡演上海站組委會負責人,網絡劇《王的古董店》執行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