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兵法 – 「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香港回應展正式揭幕

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建築兵法」 凱旋歸來,大會今天於「油街實現」正式為其香港 回應展舉行揭幕儀式 。

是次香港 回應展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香港藝術發展局和「油街實現」共同主辦,香港建築師學會為合作夥伴。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創意香港」亦贊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之香港展覽及其回應展,以推廣本地建築業。同時,香港回應 展更是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認可活動,別具意義。

今年的香港回應展由年輕建築師蕭國健先生擔任總策展人,聯同另外15位年輕香港建築師及藝術家組成團隊,以古代兵法《三十六計》為意象,結合建築與古老智慧而成的獨特「建築兵法」,在油街實現重新演繹 重新演繹 重新演繹 13件曾在威尼斯展出的 曾在威尼斯展出的 作品,藉此 展示香港年輕建築師及藝術家如何透過建築思維和藝術實踐,呈現面對種種困局時的突破創作,從而反映堅持不懈 、化危為機的香港精神。蕭國健先生於揭幕儀式上表示:「作為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的總策人,我希望透過參與及籌辦展覽向大眾以各界人士現香港建築師和藝術家的才華,讓更多人知道香港在國際和本地舞台上也可以發光亮。」

策展團隊透過展品在城市中嘗試越界,突破和應對種種規範與標準,為香港的城市生活釋放無限生機與想像空間。他們的作品反映出策士們靈活多變的思維,當中包括總策展人蕭國健先生。他把威尼斯的展品「初告解」注入新元素,一座由碌架床砌的小教堂蛻變成為一個以純白色蠟磚建造的「告解室」,白色蠟磚 白色蠟磚 代表著祈禱點燃的蠟燭,讓人們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中的寧靜綠洲反思自我,盡情傾吐心聲。

今年香港回應展的 展場重歸香江,設於位處 城市中心的「油街實現」。為隆重其事,大會特別舉行了一個 開幕儀式,由榮譽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先生 , GBS, JP GBS, JP GBS, JPGBS, JP,以及 ,以及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 主禮嘉賓包括 主禮嘉賓包括 主禮嘉賓包括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女士、署理創意 署理創意 香港 總監林惠冰女士、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席岑延威先生、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以及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先生共同主持儀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先生在開幕儀式致辭時表示, 時表示, 「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是建築界的盛事,展出世界各地優秀建築師的作品,促進建築文化的交流,是國際當代建築藝術的殿堂。香港去年已經在威尼斯參與了雙年展,向世界各地展現我們的建築特色。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這時舉辦雙年展的香港回應展,正好進一步展示我們在建築範疇的創意和成就。」

「建築兵法」香港回應展從5月2日至30日免費 開放給公眾參觀。5月6日至5月27日期間 ,多位 建築師和藝術家們更會逢 周末舉辦「空間、生活、探索」為 題的 工作坊,和市民大眾一起反思和探索香港這個城市及群體。有關 工作坊 詳情 請瀏覽 : www.facebook.com/VABHK/。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