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Sir 隨筆] 從智利國腳山齊士身上所學到的人生哲學!

paul_ (3)a

恭喜發財!新正頭,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今日想同大家分享英超一位炙手可熱之球員,山齊士!有”山神”之稱嘅山齊士,是當今智利及英超勁旅阿仙奴之首席射手,亦是筆者非常喜愛的其中一位英超球員。喜愛他的原因,並不是單單因為小弟是一名典型阿仙奴球迷,亦不是單純他現在排在英超神射手次席,而是因為最重要,他有一種打不死之精神及心態!

仲記得幾星期前,般尼茅夫vs阿仙奴之賽事,般尼茅夫在領先三球底下,最後被阿仙奴在補時階段,迫和三比三完場。這場比賽,可算是今季英超賽事其中一場經典球賽之一,但我想帶出一點,藉著此場比賽,可以看出山齊士不平凡之心態,正正表露無遺!

在補時,當基奧特入到第三球,亦即迫和對手之最關鍵入球產生後,全隊阿仙奴球員就像自己捧盃似的,球員與球員個個振臂高呼地擁抱慶祝之際,只有一位球員冷靜地沒有任何慶賀動作,他只想快快從網窩中拿出皮球,然後往中圈跑,因他想讓對手快快開球繼續比賽,而他做這個動作最主要原因亦非常簡單,因他深信,阿仙奴會有第四球之來臨。他,正正就是山齊士,當然,最後第四球沒有出現!而當時記者亦訪問了其他球員,球員紛紛都說,回到更衣室之山齊士,他機乎沒有和隊友說過一句說話,他非常悶悶不樂,顯言,他非常不滿己隊,對住一些中游球會,只能打和,各取一分之賽果!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山齊士之爭勝決心,絕對比其他隊友強!

paul_ (2)a

前陣子,我的大女兒考試,其中一科是英文會話,她知道分數後,第一時間回家對我說:爹哋,我英文會話考試今次攞90分,本來,我覺得攞90分也是不錯的了,因我不是怪獸家長,我不需要仔女考試一定要滿分才滿足,但她接著第二句説話對我說:放心啦,有好多同學攞80分及70分的!就是這句說話,令我感到有點不安!因她自己忘記了,她也有很多同學攞緊92分,甚至96分或更高分數!我重申,在這件事上,重點不在於分數上,而是在於心態上!

之前跟某位老前輩傾計,他對我說,以前嘅足球比現在好睇得多了!他説以前嘅球員比現在球員好波,像以前西德,荷蘭等國家隊,古列治,告魯夫及馬圖斯等球星,真的令他有半夜三更”較鐘”起床睇波嘅衝動,但現在嘅足球,已沒有這股可以令他半夜起床嘅吸引力,他接著說,現時嘅人娛樂多了,專注力減退,但以前嘅人無咁多娛樂,唯一娛樂就是”練波”,因此,以前球員嘅技術,大部份普遍比現時球員好!但我則認為,球員是無變的,就算變,都只是心態變了!

paul_ (1)a

現時香港嘅年青新一代,對於”想成功”嘅慾望,我不知道去到甚麼程度!但我只知道,師父教落,不進則退及知恥更乎勇的要訣!當你每天正在抱怨的時候,地球不會因為你正在怨天尤人時會停止轉動,世界各地嘅人仍在不斷進步中!我們時刻要保持積極進取嘅心態,才能戰勝一切困難!

說回山齊士,截至2月3日,山齊士現時之入球數字是15球,與另一英超勁旅車路士之迪亞高哥斯達同分,但我深信,如無意外或受傷,山齊士今季應可為阿仙奴爭光,壓倒其他球員,成為今屆之英超神射手!

從山齊士這位鐵漢球員身上,我哋學到了拼勁。要贏,就必須要具備”肯付出”的心態!只要我們香港嘅年輕人都有這份幹勁,成功,必定在您掌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