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彤星語] 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心自知 曾國藩 晚清「中興第一名臣」傳奇一生

fion_ (1)
#曾國藩#晚清「中興第一名臣」,與張之洞、李鴻章、左宗棠並稱 「四大名臣」,謚「文正」,是理學家、政治家、書法家、文學家、軍事家。

fion_ (3)

曾國藩:一勤天下無難事,五勤。
「身勤」就是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眼勤」是從細微之處識人。
「手勤」其實就是要養成一個好習慣。
「口勤」就是他與人的相處之道。曾國藩認為同僚相處「兩虎相鬥,勝者也哀」。「己預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心勤」其實就是堅定的意志品質。

fion_ (9)

曾國藩說「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以勤治惰,以勤治庸,不管是修身自律,還是為人處世,一勤天下無難事。

曾國藩名言精選分享給大家

· 薄福者必刻薄,刻薄則福益薄矣。厚福者必寬厚,寬厚則福亦厚矣。
· 聞人之善而疑,聞人之惡而信,其人生平必有惡而無善。故不知世間復有作善之人也,若夫造作全傅會以誣善良,鬼神必殛之。
· 責備賢者,須全得愛惜裁成之意。若於君子身上,一味吹毛求疵,則為小人者,反極便宜。
· 水道曲折,立岸者見而操舟者迷。棋勢勝負,對奕者惑而傍觀者審。非智有明暗,蓋靜可以觀動也。人能不為利害所汩,則事物至前,如數一二,故君子養心以靜也。

fion_ (6)

曾國藩的一生辦過很多大事,而且手段都非常高明、精明。但其實曾國藩30歲以前基本是個平庸的人。他的父親曾麟書從十幾歲開始考秀才,一直考到43歲,前後足足考了17次,最後頭髮已經花白了,才中了一個秀才。曾國藩自己的第7次才中了一個秀才。

曾國藩在30歲以前,性格方面有很多平常人常有的缺點和毛病。他為人傲慢、修養不好、脾氣比較暴躁,曾經和別人發生過幾次比較嚴重的衝突。

每個人都有聖人之志,但是也是在成長過程中自我反省與磨練才能脫胎換骨。

曾國藩一生篤好學問,作文每日不輟,是名副其實的儒家。

fion_ (8)

曾國藩手握百萬湘軍為平定太平天國立下了汗馬功勞,維護國家統一、抵禦外強侵略,也被清王朝封為一等勇毅侯,成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後歷任兩江總督、直隸總督,官至一品,死後被謚『文正』。

曾國藩處理天津教案不力,曾被辛亥革命後的部分革命黨人斥為「開就地正法之先河」,被稱之為「曾國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由於各種政治原因,對曾國藩等封建時期的人物大加斥責。但自文化大革命後學術界政治氣氛下降後,對曾國藩的評價日趨活躍,不乏贊譽之聲。

fion_ (7)

中國近代史上兩位著名人物蔣中正先生和毛澤東主席都高度評價過曾國藩。毛主席曾說「愚意所謂本源者,倡學而已矣。博學如基礎,今人無學,故基礎不厚,進懼傾記。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觀其收拾洪楊一役,完滿無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滿乎?」即使在晚年,他還曾說:「曾國藩是地主階級最厲害的人物。」蔣先生對曾國藩更是頂禮膜拜,認為曾國藩為人之道,「足為吾人之師資」,「其著作為任何政治家所必讀」。他把《曾胡治兵語錄》當作教導高級將領的教科書,自己又將《曾文正公全集》常置案旁,終生拜讀不輟。

fion_ (5)

『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心自知』

論功與過都好,人無完人,世界亦無完美之人,多欣賞別人的優點,成人之美,努力改變。雖無先天之優,也可以勤能補拙,佼佼於人。最起碼他這一生都可稱之為傳奇,「理學家、政治家、書法家、文學家、軍事家。」逝後捐出所有!一生中,兼顧文武,博學多才,唯我萬二分敬仰!

懂得欣賞別人的人,必定會在別人身上發現優點,學人所長補己之短,感恩我身邊有那麼多正能量的好友,在我消極的時候給予無比的能量,你們就是我的貴人,感恩!

Fion Chiu

趙雨彤(Fion Chiu) - 全球華人傑出青年 - 廣西省賀州市政協委員 - 星雨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長 - 自媒體城市追擊創辦人-全港各區工商聯傳媒資訊委員會主席-香港藝人網artist-hk.com董事 - - 形造媒體廣告公司執行董事 - 新新聞媒體有限公司首席公關總監 - 比華利山醫學研究基金會慈善籌委會副主席 - 鳳凰慈善基金會籌募委會副主席 - 亞洲品牌管理協會會長 - 銅鑼灣工商業聯合會副會長 - 創業家協會榮譽會長 - 中國香港陳國熙國術龍獅會榮譽會長 - I-1世界泰拳賽會公關主任 -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董 - 女企業家聯合會創會秘書長- 香港廣西賀州商會常務理事 - 新界總商會青年委員會常委 - 大埔居民聯會名譽副會長 -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員 - Starshk星級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