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專訪] 林顯輝 讀書不是唯一出路 努力才是成功關鍵

paul_ (5)

今次專訪我地請到香港太陽獅子會林顯輝第一僑心小學創辦人- 林顯輝,同大家分享他如何由一位讀書不成,經過不斷努力,努力再努力,用15年時間成為一位出色的成功人仕。

林顯輝 Paul Lam,中五程度,會考只得一分,只有中文一科合格!17歲出來做第一份工作,政府部門之Office Boy,主要工作負責幫老闆買午飯奶茶、影印、分類文件、執拾等工作。但半年後深信「工」字不出頭,「工」字一出頭就變個「土」字,就入土為安了!因此,當一滿18歲之後,就辭去政府Office Boy之工作。經朋友轉介,加盟了壽險業,正式發展自己個人的事業。

paul_ (18)

沒有放棄 堅持信念

Paul:「但由於加盟時年紀太輕,因此身邊所有朋友都未有任何經濟基礎,加上家人並不贊成我做保險,親朋戚友更加覺得我只是三分鐘熱度,在得不到各方支持下之關係,入行初期我並不順暢,曾多次收到公司說我業績不達標之警告信,亦曾多次被上司,老闆及客人奚落,公司對付我們這些生意差的同時懲罰的方式也層出不窮,罰錢、罰企、不准搭車返Office及要跑樓梯上辦公室等等。這些事我全部都「領教」過,在種種環境因素及壓迫底下,我有想過放棄,甚至辭職信都打過4次,但此4封辭職信,最後我都沒有遞出,直至今日,此4封辭職信現在還在我辦公室房間的櫃桶內。因我深信,當時我此信若一交出,我就輸了,這就代表著我當時放棄政府Office Boy而加盟壽險界是錯誤的決定。」

paul_ (17)

每天要完成5件工作

Paul:「我記得當年,大概距離至今20年前左右,當時業界的Training並不是太足夠,Region的支持亦不是很多,我往往學習最好的機會,就是偷聽師兄師姐講電話了,他們怎樣處理客人異議,保單之分析或電話邀約過程,都在這時一覧無遺,我正好有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所以,那時我入行第一年,往往我都刻意最夜離開公司,一來我需要晚上留在公司打電話進行邀約,二來就是我要珍惜這個大好的偷師良機!當時,我每日都會放五個一蚊硬幣在我的左面褲袋,我對自己說,我每天都最少要做五樣關於保險嘅事,每做一樣,我就將左袋的其中一個一蚊硬幣放去右袋,直至,我將5個一蚊硬幣,當天從左袋全部放曬去右袋,那才代表我當天的工作完結,我才會歸家吃晚飯。」

paul_ (3)

漸有成績

就在我「唔衰得」及「打不死」的心態底下,我不斷去衝,去試,雖然到處碰壁,失望加失敗,但我都不在乎及不計較,一年過後,我獲取了我在業界的第一個獎項,Gold Award,即一年內能順利銷售到100張人壽保單,雖然,張張單都很細,每一張單,客人皆是儲大概三百元一個月左右,但我總算是對我自己有一個交代,閒言閒語都聽少了,親朋戚友開始不再說:「睇佢個款,最多咪捱三個月」,換來的說話是:「呢個係我姪仔呀,喺保險業都做得唔錯㗎,佢好勤力㗎」。我聽到後,內心真的感到很安慰!

隨後,我選擇了在保險界行管理之路,在入行後的第三年,我在沒有任何經濟利益底下嘗試做招募工作,那時,是我最辛苦的時間,因一方面我要兼顧我的個人生意,另一方面又要做招募及管理,但我對自己講,我一定要咬緊牙根,去突破這個「樽頸位」,就在我入行後的第四年,我終於「到人到數」了,公司晉升我為營業經理。當年,我Unit的人數大概是6個人左右,有屬於自己的團隊的雛形,我真的感到非常開心及高興!

期後的時間,我不斷自己去努力,我比別人用三倍至四倍的勤奮,當我身邊的朋友在拍拖,在談情,在飲酒唱卡拉OK或是在討論近排邊套電影好看時,我選擇做招募,見人或做Prospecting。

paul_ (22)

17年後

就在17年後,我終於證明到俾全世界嘅人睇,我已成為全公司第一位最年輕的區域總監!我當時旗下有12位經理,手下大概有200人左右。

我經常對人說,如果當年我不是放棄穩定收入的政府Office Boy工作,破斧尋舟地加盟金融業,發展自己的個人事業的話,可能現在我還是正在做影印,或是幫老闆及同事在買奶茶咖啡等工作罷了,更加不能在這裡分享我的故事。

我講自己呢個故事出來,並不是想同人講我點叻點叻,亦不是想說一定要加盟金融業或做保險才能有前途。我講呢個經歷,最主要係想帶出一個訊息。人生,您是無得揀的,大家可能不一定是出生在一個大富大貴的家庭,而我亦不是!但「路途」,係可以靠自己「行」出來的,一勤天下無難事,抱緊您嘅夢想,用你自己雙手去創立!

paul_ (14)

回饋社會 勉勵年青後輩

近年,我發覺香港充斥著很大的怨氣,特別是年輕人,他們往往不斷高聲疾呼:上唔到車呀,買不到樓呀,政府幫唔到年青人呀!但有時我會反問,我們在怨天尤人的時候,是否自己都已經盡了最大的本分呢?說句實話,我感覺到現在很多年輕的新一代,往往過份依賴,自己未盡全力時就先去抱怨,而「感恩之心」在現時社會上,就像已經不合事宜似的。

paul_ (20)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或不同嘅夢想,而我19歲時嘅夢想,就是要有朝一日,有幾層樓,幾個車位,全部都不用供的,可以用來收租。我要揸保時捷、我要做馬主、我要有位好老婆、要有兒女、我要五子登科(屋子,車子,妻子,兒子,銀紙),我不想屋企人辛苦!而以上我所有夢想,我在33歲時,已經全部達成!實現這些夢想,我不是用一日時間,亦不是用一星期或一個月時間,而是用15年時間,搏盡去拼,何謂「搏盡」,就是要對得住自己,當最後結果不論輸贏,都可以理直氣壯,大聲地說,我問心無愧了。

我希望,今天藉著今次專訪機會,我呢個香江小人物的這個小小經歷及分享,能作為我們今天的一個反思,本人深表欣慰,共勉之!

林顯輝職位包括:

1. 雲南省太陽獅子會林顥輝第一僑心小學 (創辦人)
2.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香港太陽獅子會 (前會長13-14年)
3. 新界童軍拓展基金委員會 (副主席)
4. 香港汕頭商會 (永遠會員)
5. 香港油尖旺工商聯會 (副主席)
6. 荃灣區慶祝國慶籌委會 (名譽會長)
7. 荃灣消防署防火大使委員會 (榮譽會長)
8. 香港文化及發展策略智庫 (副主席)
9. 民建聯荃灣區古揚邦議員青年發展事務部 (主任)
10. 九龍會賽馬團體 (馬主會員)
11. 杯莫杯賽馬團體 (馬主會員)

馬匹:九龍寶,危險威龍,環保之星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