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的烏托邦 永恆的剎那》

  1. Utpia_ (1)

看了期待已久的《Utopia 剎那的烏托邦》。期待,是因為想看看三位本港出色的創作人,區雪兒,馮穎琪、周耀輝如何透過影像,音樂和文字,將「烏托邦」呈現在舞台上。

以人生為題,整個演出包含了一生人當中所經的過程和元素:孩童,青春、中年、暮年、片刻、時間、人性現實和社會。無論在概念,信息、燈光、影像、舞台設計、音樂、演員、視覺效果上等,每部份均是完美無瑕,配合得很好。抺去陳腔濫調的煽情和震撼,換來結合舞者簡單的肢體動作,變化多端的舞台、影像和美麗的燈光的配合、加上舞台兩旁的歌詞字幕,直接簡單地觸動人心,為觀眾留下淡淡的思索和想像空間。而分場鋪排也顯心思,九幕之中,有沉靜,激仰、活力、活潑、尤如人生舞台。另外,亦巧妙地以倒敘式演繹了《老年》,《中年》和《青年》,到最後一章《剎那的烏托邦》,以「十月懷胎的快樂」為題,帶出只要有新生,希望、保持童心看世界,便能擁有「剎那的烏托邦」。
Utpia_ (2)

扣人心弦的主題曲《銀白髮》,旋律淒美,歌詞意境絕美,小編於入場前的一星期聽過後,一直牽著思緒,難以忘懷,所以很期待這一幕的現場視覺版演出。兩位分代表銀髮和白髮的歌手,岑寧兒和林二汶穿著拖尾晚裝於兩旁台邊出場,用心唱著,慢步交替行到另一邊。暗淡燈光的紗幕背後,是如髮的舞者躺在地上,並搖晃著身軀,這一幕華麗淒美的畫面,現在仍這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

短短兩小時的精彩演出,已經是藝術上的烏托邦。

文:Sarina
相:《剎那的烏托邦 》Facebook專頁

小編感言:
世界並不完美,所以有烏托邦。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烏托邦,人生怱怱數十寒暑,與其不停尋找,倒不如用掌心握緊時間、珍惜當下、常存感恩。周耀輝先生謝幕時兩眼通紅,引述自己於歌曲《銀髮白》所寫的歌詞,感觸地說:「世界再壞,仍舊不怕。」,對我來說,烏托邦不只是理想,願望,而是理念。尤其面對這個醜陋黑暗的世代,「剎那」是不足夠的,我們一定要更貪心、大膽和勇敢,將那份追求烏托邦的力量,由「剎那」擴大到「永恆」,這才是真正的烏托邦。

願人人心中都擁有永恆的烏托邦。

《剎那的烏托邦》- 第二章《銀髮白》(唱:林二汶/岑寧兒) MV:

Sarina (澎湃妹)

Sarina (澎湃妹) 簡介: 八十後土生土長港女•業餘獨立音樂創作人•公關 •小記者 •義工•文字人。 愛音樂、愛寫字、愛自由民主、喜歡帶著心愛的小雞公仔與朋友們上山下海、觀星看日出,不定期發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