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樂大家] – 入門瑜伽 教你治療「筋縮症」

現代人許多都有不同程度的痛症,原因是長年累月維持同一姿勢(如久坐 / 站姿不正等 );或筋腱因受傷後,產生反射性收縮和痙攣,而形成了「筋縮」問題,令身體活動能力減小,氣血運行減慢,容易引起抽筋、麻痹、肌肉酸痛的問題。

由筋缩引起的常見症状包括肌肉收縮、頸背痛、 腿痛及麻痹 、 髖關節韌帶拉緊 、 步法開展不大,手、腳、肘、膝時有脹、麻、痛的感覺,活動不順 等等。

中醫說:「筋長一寸,延壽十年。」正確的瑜伽動作能有效拉伸緊縮的筋腱,打通經脈,也能帶走血液中的毒素,改善痛症和防止老化。

以下會教大家一個常用的基礎瑜伽動作 — 下狗式(Downward Facing Dog) 。這個動作有助:伸脊椎、胸部、大腿小腿後側肌群,預防腿背痛,改善駝背,肩膊酸痛、肌肉攣縮及靜脈曲張問題。
(由於它屬於倒轉體式,因此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要謹做)
Yedda_ (1)

1. 雙腳跪下,雙手置於肩膀下方
2. 慢慢將雙臂雙腿伸直,撐開五指,腳跟及手掌貼地、背部下沉,形成一個「倒 V 」字形。
3. 保持動作,停留 5個呼吸。記得肩頸要放鬆,頭部自然垂下。

**腳跟未能貼地的人,可以微微把腳跟升起,或微微曲膝。

**做下狗式(Downward Facing Dog) 時,常犯錯誤包括將重心前移,力都用在上臂和手掌,手不斷往前滑,做到手震。注意重心要向後,力量往臀后和脚跟方向走,收腹,想像有人在後面把你尾骨拉長的感覺。
Yedda_ (5)

進階版:
(1) 可以把一隻腳慢慢提起,與脊椎成直線,腳趾指向天花板。
Yedda_ (3)
(2) 用右(左)手捉左(右)腳眼外側
Yedda_ (2)

伸展完後,做嬰兒式 (Child pose) 舒緩動作,將兩膝跪下,身體往後推,雙手向前伸直,十指放鬆。
Yedda_ (4)下狗式(Downward Facing Dog) 是瑜伽的基本體式,可充分伸展身體及舒緩大部分的筋缩症狀,是一個充滿了力量、能激活身體所有部分的體式。它有很多細節位,慢慢做好後就能打好根基,做到很多動作變化了!例如頭倒立(Headstand)及烏鴉式(Crow pose)等等。

#筋缩症 #瑜伽 #下狗式 #林靄瑤
參考資料:
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 一代名醫朱增祥【拉筋復位法】 / [朱增祥口述 ; 鍾健夫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