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晴想後」— 有種朋友叫生日快樂

「思晴想後」—<有種朋友叫生日快樂>

「你當他是朋友,但他卻未必。」

13321237_816084925190143_2096123708_o

就當上邊那句是悔氣說話吧!有些人,也許是相識很久的「朋友」, 若以年份而言,甚至會以為是深交。可是,交情這回事嘛,總是重質不重量。即使有些人在一班人的聚會中見過好幾次,不是對方性格不好,也不是沒有禮貌,但總是不能交心。

「前幾次出來,你不是帶了那個朋友嗎?」
「他今天有事不來了。」
「噢。」

這種hi-bye-friend,就像每天上班途中遇到「熟口熟面」的乘客。你大約會知道他什麼時候出現,卻不會刻意記住。可能失去蹤影多天後,你只會以為他搬了家;沒有掛念,也不可能突兀地祝福。正如那個聚會上那位朋友的朋友,你根本忘了他的名字。

幸好,在這個Facebook就是生活的時代,「生日通知」成了量化朋友的工具。每日早上就會見到那些一時好友或hi-bye-friend的生日通知,隨著朋友多了,每日的通知也變多了。

從前,要找一位同月同日生日的朋友可困難得很。有時,更懷疑是否要有特別的緣份才可遇上; 如今,隨便在Facebook就知道誰跟自己同日生日。有時,要重溫那人的照片才知道怎麼認識。

然後,或許是有心,或許是慣性,不少人會每日輕輕地滑過人家的帖子版面,留下一句「生日快樂」。

慢慢,你會發現有些明明第一印象不錯的朋友,卻最終沒有深交。因為人的本性就是懶惰,既然能方便地都留下祝賀的說話,也就懶得再刻意約人出來。你視對方是朋友,但有人卻認為跟你約會只是應酬,浪費時間;正如你給好朋意見,但心高氣傲的人卻以為你看不過眼,指桑駡槐。

除非那個人本來就是你重視的朋友,不然很多人只會花時間去「碌」女神 / 食物post。有時間一點的,也寧可轉載一些不知名網站連結,或「阿媽是女人」低智級別的金句圖。 在Facebook 的生日通知下,你會發現我們多了朋友,卻少了知己。

這就是諷刺。

Jessie Au

大家好!我叫區思晴(Jessie),是一名90後女生,喜歡幕前演出的工作。 我做人的宗旨是「珍惜每一刻」,因為很多事情是估算不到,所以要珍惜與身邊人一起的時光。 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auszeching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