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晴想後」— 一水之「格」

經常聽說在職場上的見識,是書本中永遠學不到的。而書本中的理論,都是從實踐中歸納而成。作為一名「打工仔」初哥,我非常認。

我很勤力(無恥地自誇),平常沒活動的話就會返parttime。原因除了不希望浪費時間外,當然也希望可以多賺點錢,自給自足。
image1
由於我是前線的sales ,所以上班的地點不時也會轉變,就視乎公司的需要而定。這陣子在九龍區,下星期或許就在港島區了。

今次,透過我粗淺而絕無科學考證的觀察,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見」(真心,未同人討論過,純屬我見),也可算是為打工仔發一點聲。

在短短的職業生活中,我察覺到港島區的客人雖然有時出手闊綽,但他們卻要求多多,而且是很喜歡以英語對話。他們明明是香港人,英文差勁如我也大概分得出誰才是native English speaker,有些客人更會加無里頭地在一句句子中硬加一兩個英文單字。不知是他們真的「英文好勁」,還是「中文字都唔識個」呢?

而且,人在港島,就必需要有「最佳」的服務質素。只要你說錯一句話,有可能被投訴服務不夠週到。所謂敬業樂業,提供優質的服務態度是必然的。可是,有些指責真的叫我哭笑不得。

「唔該!唔該!唔該!」
「係。Miss,有咩幫到妳呀?」
「我頭先叫妳三次喇!等妳幫就死人啦!」
「Sorry!我頭幫緊另一位客人。」
「咁妳去幫其他人啦!唔駛妳啦!唔該~」

然而,港島區的客人最大的優點就是不講價。當然,即使是下班的穿著西裝,或滿身名牌的人走進來(精品店),也可能出現上述「講數」般的對話。

反過來說,在九龍區的客人中,不少也是街坊,住樓上樓下的。他們的消費宗旨就是「不蝕底買到平靚正」。

他們會跟你「講價」,但卻有香港文化,就是不會先殺你一半價(好明顯係某國模式)。至於服務態度,其實只要合理,也就是普通的招呼語便可以了。我想你大概不會跟客人說髒話吧!但偶然,有些客人會喜歡跟你談天說地。我已聽過不少客人說我很乖巧,自己出來工作(可能誤會我是童工吧,哈)。雖然不認識,但跟他們對話就感覺輕鬆多了。

你說他們不闊綽?也不是啊!始終大部份香港人也會為了心頭好,不管有多貴重也買。或許,他們可以跟你大談一件貨品的成本,但也知道「燈油火臘」不菲。於是,只要物有所值就行了。

其實在港島區返工的話,收入會高一點。但對於我這個享受生活的人來說,還是較喜歡有人情味的九龍區。

(註:此文為非客觀觀察,而且只是一般而言,並不是對各區的客人一概而論。媽呀,我仲要搵食咖!)

Jessie Au

大家好!我叫區思晴(Jessie),是一名90後女生,喜歡幕前演出的工作。 我做人的宗旨是「珍惜每一刻」,因為很多事情是估算不到,所以要珍惜與身邊人一起的時光。 Fans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auszeching2015/